學佛人如何處事待人接物?-第48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告訴我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可見,我們學佛人生活在世間,既要入世,更要出世。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中,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呢?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修學問答。

  

  問:以何種心態處事待人接物?

  答:心一定要真誠。諸佛菩薩真誠,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一個不是真誠的。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首先我的心要跟他們一樣,不自欺,不欺人,這是往生西方世界先決的條件。別人虛情假意對我,我要以真誠待人。

  學佛最可貴的,就是處事待人接物用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真誠決定沒有虛偽、虛假;清淨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真誠清淨平等,就是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斷掉。落實在生活、處事待人接物,我們就真正能做到「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我們能這樣去修,無論做什麼事情全都是佛法,穿衣吃飯都是佛法,待人接物也都是佛法,沒有一樣不是佛法。如果用虛偽的心,貪瞋的心,嫉妒的心,天天念《無量壽經》也不是佛法。

  

  問:如何才能做到隨緣而不攀緣?

  答:處事待人接物都不要認真,一切隨緣,不要攀緣,我們的心逐漸逐漸才能清淨,才能遠離煩惱執著,道業才能真正有進步。為什麼不要去認真?因為我們用的心都是虛情假意,不是真的。什麼人是真心真意對人接物?佛與大菩薩,在圓教經典上講,圓教初地以上,菩薩用的心是真心;真心永遠不變,妄心剎那剎那在變。別人對我用的是妄心,我對人用的也是妄心,都是用的三心二意,不要當真,當真就錯了。

  

  問:念佛人應如何處事待人接物?

  答:念佛人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要把感情轉變成理智,這是修行裡面最重要的。感情才有煩惱、苦難,理性所顯露的是無量的智慧。

  我們一天到晚,處事待人接物就是修行。修什麼?修清淨心、修平等心、修慈悲心。時時刻刻提起高度的警覺心,覺而不迷。

  會用功的人,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恭恭敬敬的合掌:「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平等了。口裡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心裡面對著這個對象,人事物,他就是阿彌陀佛。這到底是真的、是假的?你的心真,那就是真的;你的心妄,那就是虛妄的。境界上沒有真假、沒有邪正,邪正真假在你的心。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