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漢學發揚光大

  中國自古以來建國平天下,平是太平、平安,都是依靠古聖先賢的教誨。這種教誨現在還管用,只要把它發揚光大。

  漢文化自古以來形成一個區,這個區裡目標,人人學聖人。聖人有個標準,用孔子做標準,就是人人要學像聖人那樣的標準,好人,好人當中的好人,能夠帶頭、能夠做榜樣,把地球帶回古聖先賢那個時代的幸福、安定、和諧。用什麼方法?用教育。所以漢學的教育比什麼都重要!你看古人所講的,「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立政權,教化全國的人民,上下的人民,都是靠教育,只要把教育辦好,問題就解決。所以自古以來,中國人最會辦教育。

  在全世界,這麼多年來,我們所看到的、所探索的,確確實實中國的漢學有價值。中國的漢學,漢學的根是文言文。典籍,四書五經、十三經,儒家的;道家的,老莊;佛法的,大乘、小乘,都是用漢文流通的,而且都有鮮明的目的。雖然沒有學校這個名稱,中國人重視辦學,典籍上我們都能看到,重視智慧、學問,是一個人人生所希求的。有智慧、有能力、有大心拯救世界,給世界帶來安定和諧,這是讀書人他的任務。

  我們漢學要把它捧出來,發揚光大,讓全世界人都要學到漢學,漢學的根就是做人的根。古聖先賢留下來的典籍很多、留下來的榜樣很多,都是我們應該深深去思想、去學習,踏著他們的腳步,達到我們現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