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清淨心?-第47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問:什麼是清淨心?

  答:把心裡所有一切善與不善統統清除掉,好像打掃房間一樣,房間裡堆了很多東西,把破破爛爛、拉拉雜雜的東西清除掉,把好的東西也要清除掉。善與不善統統清除掉,一樣都沒有,這叫清淨心。

  起心動念,內,不為煩惱習氣所染;外,不為五欲六塵所著。這樣才能得清淨心,才能得清淨身,身心清淨就自在。

  

  問:如何才能做到內心清淨?

  答:不被污染,心就清淨。無論是人事環境、物質環境,凡是能使我們心不清淨的,我們一定要遠離。古人說得好,「知事多時煩惱多,識人多處是非多」。特別是在初學,沒有定力,沒有智慧,知道太多,心不安定,心浮氣躁。

  大乘教裡面,修行是在境界上練功夫,在日常生活裡修,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裡修。見色聞聲,美善的不起貪心,邪惡的不起瞋心,我們的心就清淨。如果我們在境緣當中,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生歡喜心,我們的心就被歡喜染污了;生厭恨心,我們就被厭恨染污了,我們的心就不清淨。

  

  問:如何念佛才能得清淨心?

  答:一心念佛,一心是清淨心,二心就不清淨。什麼叫一心?二六時中,一天到晚心裡只有阿彌陀佛,憶佛念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

  念佛這個心就是清淨心,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的清淨心念出來。所謂「心淨則土淨」。我們求的第一步功夫,「功夫成片」,所謂成片就是我沒有妄念,念頭一起來,「阿彌陀佛」就把它壓住了,伏煩惱這叫功夫成片。如果心裡面還是妄念紛飛,我們這一生念佛不會成就的,只可以說跟西方極樂世界結個善緣而已。

  我們要想真正有把握往生,要念到妄念真正被壓住,句句佛號有力量,能把煩惱壓住,能把念頭換掉,所有的念頭都換成阿彌陀佛。念頭才一起來,阿彌陀佛,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這叫做會念佛。這個念法才叫做得力。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