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起菩提心?-第46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我們知道《無量壽經》上「三輩往生」,無論上輩、中輩還是下輩往生,都要具備「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條件。淨土宗第十一代祖師省庵大師亦著有《勸發菩提心文》。那麼,什麼是菩提心?如何才能真正發起菩提心呢?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什麼是菩提心?

  答:蕅益大師說:「真正相信淨土法門,真正相信四十八願,真肯放下娑婆世界,願意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蕅益大師講得太好了,印光大師佩服到極處,讚歎不已。這個說法我們容易懂,我們能做得到。如果像《觀無量壽佛經》上所講的至誠心、深心或者是發願迴向心,我們做不到;蕅益大師講的我們可以做到,就是一心一意求生淨土。心裡面除這一念之外,別無二念,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我們只要發這個心,再能夠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就得佛的本願加持,一定得生淨土。所以這個事情容易,人人都能做得到,問題就是我們肯不肯做、肯不肯放下。

  真正發菩提心,所謂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一心求生淨土。這個世間太苦了,真想明白了,然後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就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我們菩提心一發,往生淨土就得到保證了,當然就會執持名號,一心專念阿彌陀佛。

  

  問:如何放下?

  答:這種放下,是叫我們心上放下,不是叫我們事上放下。事沒有障礙,心有障礙。無論是在家出家學佛,我們有家庭、有事業、有親屬必須要照顧,這都屬於事。心裡面,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一心專求西方淨土。果然能這樣做,在日常事務當中,就會做得更圓滿、更周到。為什麼?我們的心清淨,清淨心就生智慧,所以處世就會處理得很恰當,不會做錯事情。

  

  問:如何發起菩提心?

  答: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這就是菩提心。菩提心的體就是真誠心,真不是虛妄,所謂實則不虛,真則不假。我們對自己、對別人、對一切眾生都要用真誠心。所以真誠心是體,它起作用,對自己就是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對於一切大眾是慈悲心、愛心,這叫「發菩提心」。

  我們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學,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面學,學用真誠,沒有虛偽。別人用虛偽對我,我不可以用虛偽對人;別人用染污的心對我,我用清淨心對人;別人用貢高我慢的心對我,我用平等心對人;別人對我自私自利,我對人大慈大悲,這叫修行。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裡面,把自己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統統要磨掉,所有的稜角都要把它磨光、磨圓,我們念佛一向專念,才決定得生。如果只有一向專念,沒有發菩提心,還是不能得生。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重要,比什麼都重要。特別是念佛堂的同學不能不知道,不能不提高警覺。

  我們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自自然然死心塌地念這句阿彌陀佛。離苦得樂就在現前,現在就離一切苦。怎麼離苦?我們的心清淨,絕不會受外面境界干擾,這就離苦。我們念念得到佛菩薩的加持,智慧開了,修學功夫得力了,這就得樂。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