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讓正法久住-第44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佛法猶如漫漫長夜之明燈,亦如茫茫苦海之慈航,可以幫助一切眾生永離苦厄。那麼,如何才能使佛法光照寰宇、永住世間呢?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佛法興衰的原因在哪裡?

  答:今天佛教衰了,衰在哪裡?學習經教的有,不去做,沒有樣子給人看。在今天的社會,如果看不到樣子,不可能讓人相信。那怎麼辦?我們不要求人,求人永遠是失敗,歸根結柢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認真修行,不認真修行,就不能成就。所以自利而後能利他,成就自己,我們才能夠幫助別人,才真正能夠幫助正法久住。所以,如果要佛法再興旺起來,一定要先做到,不做到不行。

  

  問:如何才能使佛法興旺?

  答:佛法的興衰不在法,法本身沒有興衰,在人。現在我們學習經典、講解經典,真正肯依教修行,佛法就會興旺起來;要是把經教都丟掉了,佛教就衰了。

  

  問:弘傳正法要靠什麼人?

  答:古大德告訴我們,這個世間有講經的人、有聽經的人、有認真依照經典修行的人、有證果的人,這叫正法。今天弘護正法,求人難。發心應該要自己發心,求自己就不難了。自己要真正發心,真幹,要學釋迦牟尼佛的兩句話,「以戒為師,以苦為師」,這也是佛的最後遺教。佛告訴後世出家在家弟子,要想走菩提道,幫助一切苦難眾生,做到這兩點,我們就有資格:第一,要持戒,要守規矩;第二,不要怕吃苦,有福留給別人享。

  今天,聖教、佛法都到了存亡、興廢的邊緣,所以我們一定要發心。來到這個世間,我們的任務就是弘揚正法、護持正法。

  護持正法這個功德有多大?無量無邊!用什麼來護持正法?必定要用我們自身的德行、智慧,還要有善巧方便。修行人走正法的道路很辛苦,處處都有障礙,我們必須要有智慧,那麼重重障礙就都能通過。要用什麼心態?就是「謙敬」這兩個字。對於毀謗我的人,我恭敬他,我不毀謗他,我感他的恩。他來考我,看我生不生煩惱、會不會起怨恨心,我沒有起怨恨心,我起感恩心,就通過了。

  

  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正法久住?

  答:有五種方法可以讓正法久住,第一個就是「尊重正教」。正的反面不是偏就是邪,對於偏邪也要分辨清楚。第二,「止息瞋惡,人天敬仰」。我們要有涵養,要修忍辱,決定不能發脾氣。忍人所不能忍,別人無法忍的,我還是能忍。為什麼能忍?佛教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統統都是假的,何必認真?真正通達明瞭的人,什麼也不執著,就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第三,「敬事上座」,對於長上要尊敬,這是五倫裡的長幼有序。第四,「愛樂正法」。我們對於正法要深入,愈深入就會愈學愈歡喜、愈來愈清淨,求往生的願心也愈來愈懇切。第五,「善教初學」,對於初發心學佛的人要照顧,要好好引導。佛法不能在我們這一代中斷,要幫助下一代,佛法要有人承傳,後繼有人,正法才能久住。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