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好話好榜樣 為人為己為和平

  一切不善與不善相應,一切善好與善好相應,我們言語、言論,存好心、行好事、做好人,絕對是正確。祖宗留給我們的寶,什麼寶?善良的心、善良的言論、善良的行為。

  怎麼樣改變世界?斷惡修善。從哪裡起?從念頭起。我們不善的念頭清除,學習把善的念頭補充。認真的改過自新,讓世間的人懂得什麼叫善、什麼是惡,功德無量。

  一切不善遠離,小小的善行我也要抓住、我要幹,才有救。我們找幾個好朋友,二三個、四五個,一個星期這樣聚會一次,一個小時、二個小時,來探討這些問題,找這些不善的原因,找這些救善的方法。道德、倫理,善念、善行、善心時時向上提升,救自己。如果社會上知識分子走向這樣的渠道,社會安定早一天出現。

  決定有因果報應!你多做好事,你的德行天天長進,到最後你會發現,你在救社會、你在救你的家庭、你在救這個地區。再回過頭來一看,善有善報,你會看到你很多善報圍繞在你的旁邊,斷惡修善的果報現前,真的不是假的。真的提倡,不善的從今天起我不幹了。

  我們求什麼?就求這兩句話,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積德必定有很厚的果報。所以要想到,我做這分事情與別人有沒有關係,關係愈大,影響愈多,功德就大。人自己有善的一方面,也有惡的一方面,劣根性很深,這麼多年在家庭、社會、學校所養成的,我們要認識,糾正過來。糾正還要讓社會大眾耳聽眼看,不知不覺的影響你,叫你受了益,你自己還不知道,高等的教學法。無論在什麼地方,老人言好,老人說過的,我們有機會遇到了,學習。不是好人,不理他;是好人,讚歎他,至少讚歎。讚歎是提醒旁人應當要向他學習,就這個意思。

  一天能學習一二個好人,一個月就學了不少,自己會很快樂。為什麼?智慧德行在增長,會發現自己一天比一天多改過。這個改過增長,使我們能量增加,這個能量帶著我們棄惡揚善,我們自己才能向上。不丟人,我自卑而尊人。自卑而尊人是功德,把做人的樣子表演出來給有緣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