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修學的關鍵在哪裡?-第43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


  佛教講:「人有兩條命,身命跟慧命。」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父母對我們有養育之恩,這個恩德跟佛是平等的。我們的慧命得自於老師。慧命要比身命還重要!我們知道佛法是師道,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之上。那麼,孝敬父母與佛法修學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帶著疑問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為什麼說孝敬是世出世間法的大根大本?

  答:淨業三福是大乘佛法菩薩修行成佛的最高指導原則。淨業三福的第一句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可見孝親尊師是佛法修學成就的第一因素,也是世出世間一切法成就的根本。

  孝養父母是世出世間法的大根大本,哪有不孝父母的人能夠作佛、作菩薩的!哪有不孝父母的人能夠成為世間的聖人、賢人、君子的!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修學世出世間法都不會有成就,所以說這是大根大本。因為孝親尊師是性德,世出世間的聖學是從自性裡面流出來的。一生成敗的關鍵,就在「孝敬」兩個字。

  

  問:佛法修學的關鍵在哪裡?

  答:關鍵是對佛要有信心,要懂得孝親尊師,尊師才能重道。因為這是隨順性德,唯有性德才能開發自性的智慧德能。如果你有這個條件,老師會全心全力幫助你,因為你有可能會成就,老師不幫助你就對不起你。如果你不具備這個條件,老師再用心教導你,你也注定不會成就,所以老師就放棄了。諸佛菩薩如是,古代聖賢如是,好的老師亦如是。

  

  問:親近善知識要具備什麼條件?

  答:真正發心想學,親近善知識的第一個條件就是「真誠、恭敬」。誠敬怎麼來的?誠敬也是性德,是從孝養父母那裡來的,把對孝養父母的心對待老師,這就是尊師重道。如果對父母都不孝順,這一生學佛,只得到一個好處,就是在阿賴耶裡種了佛法的種子,但是這一生不能成就。好在淨宗法門裡有特別的緣分,你要真正能學會,懺除業障,還有一口氣,到最後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這是淨宗的殊勝。

  

  問:如何能報答父母、老師的恩德?

  答:我們今天的老師是釋迦牟尼佛、是阿彌陀佛,釋迦、彌陀在哪裡?就在這部《無量壽經》上。這部經我們要不好好學,就是不孝老師;這部經裡面的教訓我們不能落實在生活上,怎麼能對得起釋迦牟尼佛?我們這一生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就對不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希望我們到極樂世界,那是非常好的修學環境,在法界虛空界裡找不到第二個地方能與之相比,到那裡修學,保證成佛。我們要報父母的恩,真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報恩!佛法上不能成就,拿什麼報恩?

  

  問:什麼人才能把孝敬做得圓滿?

  答:唯獨諸佛如來能做得圓滿,連等覺菩薩都還有欠缺。所以,整個佛法只是孝敬而已。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