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教育是根本教育

  加強倫理道德教育,從幼兒園開始,中國古人所謂的根本教育。根本不教,孩子長大了,就沒有辦法教,他養成習慣了。中國人是最懂得教育的、善於教育的,運用教育做到一家和睦。

  教育的根本是什麼,我們不能不知道。中國在古代,兒童教育是根本教育。最重視的,幼兒園第一年。教什麼?教孝順父母,決定要遵守,見到爸爸、見到媽媽要磕頭頂禮的。從小養成,長大就自然了,看到爸爸他就會磕頭,哪有不聽話的道理!所以這個教育是教你做好人,一生是好人,永遠是好人,這個人必定是尊師重道。敬老師,老師跟我們一生關係最大,所以給老師的孝敬跟父母相同,我怎麼樣孝敬父母,我就怎麼樣孝敬老師。

  老師要表演給孩子看,表演什麼?表演尊師重道。古時候念書人家掛一張孔子像,老師進到教室,一定是先給這個像拜三拜。拜給學生看的,讓學生看到老師能行三跪九叩首的大禮。孝親尊師是教育的大根大本,老師教的東西學生才真的用心聽,完全接受,依教奉行。所以老師是一個學生成敗的關鍵,他對老師一定要恭敬。誰教的?父母教的。父母每天見到老師,像我們見到佛一樣,頂禮三拜。為什麼?養成學生尊敬老師,向老師學習,成為一個讀書明理的人。所以老師的地位至高無上,老師才會盡心盡力的教孩子,不教孩子,怎麼對得起人家父母?單單憑每天見你行三拜九叩首大禮,教孩子尊敬師長。所以尊敬師長,對老師的敬愛,老師做出榜樣,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學生的榜樣。所以老師就演戲,最重要的角色,讓學生天天看,習慣成自然,自自然然就成為好人、聖人君子。

  好人的標準是哪裡?孔子,孔子稱為聖人。換句話說,中國的教育是聖賢教育,教你做人。做什麼人?做孔子,你像不像孔子。都有榜樣的,都有模型的,孔子是老師的模型,孟子是學生的模型。我們別的不要,我們希望學生像孟子,老師像孔子,孔孟是我們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