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為什麼要祭祀祖先 - 第41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新年好!歡迎收聽老人言。常言道:「物有報本之心,人有思祖之情。」敬祖孝親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每逢清明、冬至和春節,我們都會祭祀祖先、追憶先人。然而我們為什麼要祭祀祖先呢?讓我們端心正念,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為什麼要祭祀祖先?

  答:《論語》上講的「慎終追遠,民德歸厚」,讓我們的心養成一個厚道的心,養成一個孝順的心,養成一個感恩的心。祭祀祖先是知恩報恩。

  祭祖是為了報本反始,緬懷祖德。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是孝道,另一個就是悌道——敬,孝、敬這兩個字是我們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孝」這個字是會意,上面一半是「老」字,下面一半是「子」,表示上一代跟下一代是一體,上一代還有上一代,過去無始;下一代還有下一代,未來無終,無始無終是一個整體。

  祭祖是表達對祖先的孝敬、感恩與懷念,是不忘根本、飲水思源、知恩報恩的高尚德行的具體表現。對於千百年的祖先尚且念念不忘、感恩戴德,對於眼前的父母與師長哪有不孝敬的道理。

  

  問:為什麼提倡孝道?

  答:孝是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的根,要把這個根培植好,從小就要教。有孝,從孝當中衍出來的是敬,自自然然誠敬心就現前,對老師真誠的恭敬。孝對父母,敬對老師。然後把它發揚光大,對待一切眾生,跟我父母年齡差不多的,以孝來對待他;跟我老師年齡差不多的,用敬來對待他。對待長輩、對待老人要孝敬。人人都懂得孝敬,這個社會多麼美好、多麼祥和!

  孝與敬不但是人倫的根本,而且是各個宗教神聖、是諸佛如來大道的根基。不孝父母、不敬師長,即使孔子、釋迦牟尼佛來教,你都不會有所成就,你修的善法再多,都是虛假的,不是真實的,所以不能成就你的德行。為什麼?因為你沒有根、沒有本。沒有了根本,就像花瓶裡面開的花一樣,看起來很美,二三天就凋謝枯死。所以真正想成就聖賢君子,一定要從孝敬的根本修起。

  

  問:祭祀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答: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裡面,祭祖是家庭、家族以及國家在弘揚孝道文化時非常重要的一種教育活動,藉由緬懷祖先,我們得以回顧自己的根源,體會到歷代先人們對於我們的愛與期盼。

  要記住祖宗的恩德,要發揚光大,這個才真正有意義。祭祖、祭神都要非常嚴肅,那不是開玩笑,不是熱鬧,不是唱戲表演。要很嚴肅,祭神如神在,好比祖宗在面前,這個才真正有意義。祭祀是一堂功課,要這樣來做。

  古時候,「祭祀」是世間第一樁大事,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了。祭祀的目的是「慎終追遠」,它的效果是「民德歸厚」,培養社會非常樸實厚道的風氣。人心真誠、厚道,這個社會怎麼會不祥和?

  

  祖德浩蕩,福庇無疆,功雖有盡,歷遠彌光。今天的老人言我們就分享到這裡,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