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如不動 無心無念

  閻浮提這個地球上,起心動念無不是罪。起多少念頭,在這裡結罪。所以修行修什麼?修如如不動。念佛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如如不動,這才行。起心動念都是善的,利益眾生的,善業;起心動念要是都是為自己,惡念。到不起心不動念,你就沒有罪了。

  念佛求什麼?求定,用念佛的方法修禪定,修如如不動。修如如不動,這整個宇宙都如如不動。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是妄念,妄念是假的。所以學佛的人有方法,念佛修定,不受外面起心動念的干擾。知道這個世界是假的,世界是從哪裡來的?地球上的人妄想成就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地球從心想生。所以既然是心想生,這個想要斷惡修善,沒有妄想。我在這些年當中學佛、學阿羅漢,學他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樣就對了。

  人與人之間往來,最重要的學無心無念。事,接觸事往來,裡頭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在一生交往當中,不與任何人結怨,從冤親債主下手。不跟任何人結怨好!有念都是正念。首先要放下,自己放下,名聞利養不要沾邊。待人接物多恭敬別人,跟我好的我要恭敬,他不如我,我也要恭敬嗎?要。為什麼?把你傲慢的習氣斷掉。傲慢容易跟人結怨,冤冤相報還是麻煩,想要不生傲慢,這樣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