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因善果 惡因惡報

  佛教講到來世,告訴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因跟前世有關係,果跟來世有關係。不但要修這一世,還要修來世。有來世,真有來世,一點都不假。生生世世在這個世間,沒完沒了,你沒有辦法超越輪迴。超越輪迴是要萬緣放下,你有一樁事情放不下就出不了輪迴。

  小的因果報應處處都看見,起心動念是因,生活所接觸到的是緣,後面是果報。有幾個人為來世想?人人只顧眼前,不顧後世;要真能顧後世就好,樣樣都是好事。為什麼?我想要好的一個來世,今世不如意的事情一概遇不到,做得到,佛法能說得出來。

  吃喝玩樂誘惑人犯罪,現在走在街上,哪一條街、哪個小巷看不到造作罪業的行業?那是在造因,後面是果報,因果連在一起叫你來看。怕因果,有救了,他知道有懲罰、報應。惡報、善報你要感受。由此可知,一個人一生享受前世修的,善報是善果修成的,惡報是惡果造成的。我們想做一點好事,先要認識哪些是好事,別搞錯了。世間人錯了,把惡因當作好事,善因往往疏忽了。

  今天全世界第一等的好事,(辦)一條龍的學校。中國文化快要斷層了,怎麼辦?我在二十幾歲看到這個問題,教中國國文的老先生一年比一年老,沒人接著幹,十年之後怎麼辦?所以我就想到辦一個國文補習班,專門講古文,一個禮拜上一次課。過去我老師李炳南做了十幾年,培養教中國國文的人才,這些人現在有一些在小學教國文。補習,這是拯救個人、拯救傳統文化最好的辦法。這是什麼?救中國傳統文化,老祖宗感謝你。老祖宗的東西快斷掉了,你把它接上,繼續再辦,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