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蒙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

   中國童蒙教學從什麼時候開始?念幼兒園那天開始,這叫扎根教育,所以現在沒人知道。根扎得穩,根深蒂固,出人才。所以中國的小學跟外國不一樣,中國的小學是培養你基本的德行。人不孝親、不尊師,沒有這個報恩的心,那不是人。所以中國人親師,親是父母,師是老師,地位是平等的,家人祭祖要供老師的牌位,現在沒有了。我們提倡祭祀,想用祭祀來恢復傳統教育。

  傳統教育,小學教做人,教你做好人。你到人間來了,六道輪迴你又到人道來了,既然來了,要像一個人。人的代表在中國用孔子,溫良恭儉讓,五德,溫良,溫和、善良,恭敬,不爭。特別是名聞利養,命中有的時候應該有,命裡沒有莫妄求,不必求,命裡頭沒有。

  教育裡頭最重要的,孩子要怎麼教, 生出來怎麼辦?怎麼教他?所以我跟大家介紹,中國小學教育是做人的教育,中學的教育是做事的教育,你得會做事,肯做事,你將來的生活沒問題,養家沒有問題。要教倫理、教道德。中學的時候,提升一級,年歲大一些了,講道德。 有倫理道德做基礎,再提升一步,就是第三層,治國平天下,治國包括治家,你怎麼樣經營你的家庭、事業,幫助社會安定和諧,幫助這些有福報的人。富貴人家,再加上倫理道德,這個富貴就不傲慢,富貴不欺負人,能積善,對社會帶來好處。全都在教學,特別是重視基礎的教育,倫理、道德、因果。

  我們要延續這個好的文化,自己要認真去幹。自己幹,跟從的人很多。讀中國人的書肯定愛國,肯定不會為非作歹。為什麼?中國人從兩歲就開始培養聖人,孔夫子、孟夫子。中國文化裡確實,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整整齊齊。學習不難,難在放不下名聞利養、貪瞋痴慢,佛家稱為這叫五毒,不是好東西。所以佛經傳到中國,我們的老祖宗已經講這個問題了,很容易接受過來。這五毒煩惱,倫理道德可以把它消除,消除這些煩惱,回歸自性。佛給我們的文化真叫助一臂之力,跟中國老祖宗傳的是一不是二,中國對祖宗東西生起信心;再傳過來是因果報應,鼓勵大家斷惡修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