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而後不再怨恨

  往生,不管哪一位,他只有向上提升,沒有往下墜。為什麼?那裡人天天上課,你沒有退轉的緣,只有提升的緣,沒有下降的緣。這一般人很難,一般人,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多少念頭是往下墮落的,多少念頭是向上提升的,有升有降,人道,天道亦如是。從哪裡去觀察?從起心動念,你今天起的念頭是一直往上升,還是往下墮落?這很可怕。你要搞清楚、搞明白了,向上提升少,往下墮落的多。這種情況之下,來生到哪裡去?來生往下墮。所以難,難行道。我們修什麼?務必要修上升,不能修下墮。一往下墮去之後,速度很快,就一直往下墮。所以最重要的是要養成一個不斷向上提升的,這個重要了。

  我這一生章嘉大師教的,要學從今而後不再起一個怨恨的念頭,你的不退轉才有把握;還會有不善的念頭,把你降下去了。你就要曉得,外面的念頭是什麼?是一個升降的升降機。是給誰用的?自己用的,我今天是上升還是下退。這個升降機很負責任、很盡職,從來沒有懈怠過,告訴你今天上升還是下退,你心裡有數了,絕大多數的人墮的多升的少。一口氣還沒有斷,還來得及;一口氣要斷了,來不及了。

  怨恨,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何必那麼認真?關鍵就是這個,把起心動念都當真,認真的計較,咬住不肯放手,這就是下墜。所以要怎樣不被它咬住?要發願,我這一生決定走出怨恨的念頭,你這一生決定超越六道輪迴;你要還是牢牢的記住,壞了。修行修什麼?這一生當中,學佛了,從來沒有一個我怨恨的人,你決定向上升;你心裡頭還有一個怨恨的人,你是往下走,是往下墮落。誰吃虧?自己吃虧,不是別人。

  一定要曉得,這是煉鋼的地方:我們今天墮在這裡,高明的人在這裡煉成鋼,墮落的人在這裡煉下去了,被淘汰了。我們這次來,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墮落?這個路是自己走。別人有沒有幫助?有,幫助我的人天天沒有斷絕。什麼人幫助你?教我天天忍辱波羅蜜的,幫助我的;給我機會修三福六和的,那是幫助我們提升向上的道路,念念是三福六和。幫助我念佛的多,忘記念佛的時間少,這一天沒空過。

  所以我們現在住在這裡,藉這個緣加緊去練。練什麼?練這個念頭只想善不想惡,能夠忍辱,對我們學佛的人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幫助。別人欺負我,我想到這個問題,把別人欺負我就忘掉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只要不忘記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以外的統統丟得乾乾淨淨,專念阿彌陀佛。你歡喜,對我笑,阿彌陀佛;你瞪我個眼睛,哼我一聲,也是阿彌陀佛。統統歸阿彌陀佛,你就對了,你這一天沒白過。這是真的佛的教誨,這不是假的,日子要這樣過法,就沒有白過;阿彌陀佛忘掉了,還是搞世間法,這錯了,不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