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笠翁對韻-第99集

  學生:同學們請起立,向老師行鞠躬禮,老師好。

  教授:同學午安,請坐。

  學生:謝謝老師。

  教授:

  我們把這一段唸一遍,然後我們接下一段。紅對白,三四。紅對白,對,OK,停,非常好,這個一定要入聲。紅對白,三四:

  學生讀誦:

  「紅對白,綠對黃。晝永對更長。龍飛對鳳舞,錦纜對牙檣。雲弁使,雪衣娘。故國對他鄉。雄文能徙鱷,艷曲為求凰。九日高峰驚落帽,暮春曲水喜流觴。僧占名山,雲繞茂林藏古殿;客棲勝地,風飄落葉響空廊。」

  教授:我上午結束這一段的時候,還介紹了一個什麼廊?響屟廊。我說響屟那個屟就是你的木屐。木屐走在那邊有聲音,這響屟廊,響屟廊,是吳王給西施她們在走的。早上講說謝女對秋娘,你也可以用這樣體會,謝女,如果是講女孩子有才華,秋娘就是女孩子能夠有絕佳的歌藝,她能夠唱,一個能夠作,一個能夠唱,這樣也蠻正面的。就不必硬朝著她是皇子的保姆來想,知道我意思?謝女,她是柳絮才,她有才華,能夠創作。秋娘,她是一個優雅的歌妓,她能夠唱,說一個能做,一個能唱,這也是女生的一個才華,女性的才華。

  下面,衰對壯,弱對強。三四:

  學生誦讀:

  「衰對壯,弱對強。艷飾對新妝。御龍對司馬,破竹對穿楊。讀班馬,識求羊。水色對山光。仙棋藏綠橘,客枕夢黃粱。池草入詩因有夢,海棠帶恨為無香。風起畫堂,簾箔影翻青荇沼;月斜金井,轆轤聲度碧梧牆。」

  教授:那個上聲字還是要唸好,那個要上去就讓它上去,譬如說青荇沼,給它上去。我們看平仄,衰、壯,沒有問題。弱、強,沒問題。艷飾、新妝,沒問題,仄仄平平。

  看下面這一組,御龍、司馬,哪一個?御跟司,應該是平平仄仄。御他用仄聲,司他用平聲,所以它那個拗救概念仍然存在。

  下面破竹,這個字是入聲,所以它是仄仄仄平平,是絕對沒有問題的。破竹,仄仄,那個竹不能唸ㄓㄨˊ,不是平聲,它是入聲。對穿楊,仄仄平平,沒問題。讀班馬,這個讀,你也不要認為它是平聲,我們臺語說讀,所以它也是入聲。仄平,應該是平平仄,然後仄平平,它是第一個沒論,就會造成了什麼?兩個讀跟馬夾了一個班字。這個聲調上他是比較疏忽,但是問題班馬我們常常講在一塊,等一下我會解釋。所以這個地方,聲音上有一點點二夾一,就是孤平的樣子。可是讀班馬,原則上還不像五言七言那一個句,還不那麼完整。

  再來水色對山光,當然是仄仄對平平,沒有問題。下面這個同學在唸的時候,都注意到了。仙棋藏綠橘,橘,這個橘沒有問題,它是入聲,它不是平聲。所以它的平仄是平平平仄仄,那你知道下面就是仄仄仄平平。客枕夢黃粱,仄仄仄平平。

  底下注意看,池草入詩因有夢,哪兩個字?池跟入,對不對?也是拗救,一三拗救,本句自救,沒有造成孤平,而這種的拗救是非常好的,因為它不會造成孤平。池草入詩,池跟入,上拗下救,同樣的它還對句救了,海棠帶恨為無香,哪一個字?哪一個字?海,對不對?各位,這個句子,如果它本句來講不漂亮。因為海,它一拗下去,跟帶就夾孤平了,有沒有那個棠就孤平?所以他原則上,海棠你如果不去救它,那個池你要救海,可是海本身它就夾孤平,所以這不是一個很好的句子。但是我想李漁這些地方是比較少見,但是我們還是要點出來,就犯孤平了。

  風起畫堂平仄是什麼?仄仄平平,有沒有看到一三?風跟畫,有沒有?它拗救。然後它對的是月斜金井,有沒有拗救?應該是平平仄仄,一三。所以對句相救了,本句他也自救了,所以這個都不會造成所謂的孤平。

  下面這一句,簾箔那個箔的的確確是入聲,仄仄平平平仄仄,哪兩個字?簾跟影對不對?應該是仄仄平平,結果簾應該是仄,他用了平。箔絕對沒有問題,它是一個入聲字,所以箔是沒有問題的。簾出律了,影去救它,就上拗下救。同樣的位置,你看看,轆轤聲度碧梧牆。轆應該是什麼?平聲,對不對?他用了仄聲。聲應該是仄聲,他用了平聲。所以我說這樣的句子,結構,用拗救是OK的,它不會造成孤平,他不救反而會變孤平。

  所以這一整組這一段來講,就是海棠帶恨。可是海棠你又很難去改它,除非你有另外一個名詞,你也不能說秋海棠簡稱為秋棠,可以不可以?秋棠,說不定有些人還可以用到。可是秋去對池,一個季節對一個地點、空間,又有一點怪怪的。秋海棠,秋天的海棠,也可以講秋棠,平仄沒有問題,但是字面對又有一些瑕疵。所以只有這個棠字留著斟酌。沒有問題吧?平仄都清楚。

  那我們現在看意思。衰對壯,這個都是一看就是我們能夠馬上理解的。弱對強都是反對。艷飾對新妝,這兩個是正對,都是同樣的。妳濃妝打扮,妳新裝也是新穎別緻的打扮。新裝不見得一定是艷飾,不見得是艷飾,但是新裝不排除艷飾,所以這個詞也不能說它絕對相反。再過來,御龍對司馬,這當然是講兩個人。各位看注釋第二:說舜帝的時候有個人叫董父,這個字,只要人家的名字,看到一個父親的父,或是杜甫那個甫,基本上你都把它唸ㄈㄨˇ。就像屈原裡頭的漁父ㄈㄨˇ,你不要唸漁父ㄈㄨˋ。它通常就是我們臺語裡頭講的,查甫的甫,姓董的男孩子。捕魚的男孩子叫漁父ㄈㄨˇ。很少人會說這個地方,把它唸董父ㄈㄨˋ的,不會。董父ㄈㄨˇ,擅養龍,舜非常喜歡,便賜姓給他們叫做豢龍氏,養龍的人。所以古代,如果到春秋戰國,你可以看他的名字是什麼,有時候跟他的職業很有關係的。譬如師曠,你就知道他當了老師,在引導那些失聰失明的人,他就師曠。琴張一定是撫琴的,擅於彈琴的人,就是用職業來命名。所以春秋戰國如此,前面更會是如此,所以就給他叫做豢龍氏。如果以後你看到豢龍氏豢龍氏,那個人就是董父。夏朝出到了一個劉累這樣的人,他跟他學習養龍,十分賣力,夏王也賜姓給他叫做御龍氏。你叫做豢龍,我就叫做御龍。請問,你喜歡豢龍還是喜歡御龍?這有點像日本人,日據時代。要是我喜歡御龍,駕御,御龍而飛。豢龍就是在養,比較境界差一些些。開玩笑。

  日本人當時幕府瓦解,新的天王出現以後,他們也要為自己取姓。有的時候你家住在田中的,就叫做田中什麼,田中角榮。住在松下的人,松下幸之助這樣。用你住的地點、用你的職業,真是很有意思。所以這個習慣如果你想一想,好像跟我們的祖先也蠻有關係的。所以御龍對司馬。司馬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御龍你大概就知道了,從豢養氏到御龍氏。表面你看這姓氏它就姓氏,可是表面上,它的詞性結構也蠻一樣的。御動詞,龍是名詞。司動詞,馬是名詞。動詞,名詞,動詞,名詞。表面的結構也很好。所以我說李漁真是有他的辦法,他能夠對得那麼好。司馬氏,他現在說先是官名。相傳是怎麼樣怎麼樣,周朝的時候就變六卿之一,夏官大司馬就是我們軍旅之事,如何如何。所以後來這個官制,官名,你管這個東西講一講,就叫你叫司馬氏。所以變成譬如司馬光或是什麼。然後複姓以後又變單姓,司某某、司徒,司什麼什麼,司變成單姓,馬也變成單姓。所以官名變成姓氏。所以我說李漁在這個地方,真的想得非常的OK。

  破竹對穿楊,也是一個動名結構。勢如破竹,表示劈柴下去,順勢而下,非常犀利,我們講破竹。一個動詞名詞。對穿楊,這個在小學課本裡頭,每一個讀淺顯的文言文,都會想到養由基這個人,百步穿楊。也是一個動詞名詞,而且對得非常膩,就是對的類別非常的細,這個基本上都是叫做巧對。竹子是植物,然後楊也是植物,植物對植物,對得很細,不只是名詞對名詞而已。就像剛剛御龍對司馬也一樣,龍跟馬都是動物對動物,這都在類別上對,都是對得非常巧,非常有味道的。

  底下當然就是文人創造出來的對句。譬如說班馬,各位讀班馬,你知道第一部的斷代史,班固作的。通史是司馬遷作的。各位司馬遷能不能簡稱馬?一般來講,除了司馬遷被人家簡稱馬之外,因為太多人這樣簡稱,歐陽脩、韓愈都這樣講。所以以後司馬遷你簡稱馬都OK。但是現在的人你把他簡稱,司馬光你假如說馬光,沒有人這樣簡稱了,知道我意思。只有這個司馬遷是非常特殊,因為要跟班固去配合,斷代之祖,一個是通史之祖。以時代來講應該是讀馬班,馬在前面,班在後面。可是對平仄來講,平平仄仄平平,它這個地方他不得不把它倒。以時代來講,司馬遷在前,班固在後,但是為了平仄,把班固排在司馬遷前面。

  後面兩個人識求羊,這個求仲、羊仲。你絕對沒想到有人的姓氏姓求姓羊,所以用姓氏對姓氏也許你就懂。如果說你不知道,乍看這個對句,你會覺得怎麼班馬去對求羊?我們求羊這兩句話很少人這樣簡稱。班馬是絕對有,史書這兩個人,通史,斷代史,司馬遷、班固叫做班馬,這絕對有。但是求羊比較少見。各位漢代兗州刺史蔣詡,非常有名聲。而且你看漢哀帝絕對是漢代末年,漢代氣勢快結束。後來他看到不可為也,果不其然後來是王莽攝政。王莽在當時也是兩極化的評價。王莽還沒有稱位的時候,還沒有被所謂的陰陽五行給鎖住的時候,他是一個非常積極非常良善的官。可是到最後,那個利益的心來了,然後就開始相信了。我們現在講就君權神授,然後就故意叫人家去,哪個地方去埋了一塊石頭下去,叫人去挖。「王莽稱帝」,王莽,好像是老天要我稱帝,不是我稱帝的。早年的讀書人的樣子都全部改掉了。所以古代人稱你是個讀書人,是非常尊重的。讀書人的意義就是,我們常常講「刑不上大夫」。讀書人是仁義禮智,非常自己守本分、非常有羞恥心的,做一點什麼樣的事情,他就會自己很慚愧。可是沒想到,王莽前面所做的點點滴滴,那個讀書人的樣子,後來因為他要篡漢,名利薰心,全部破了功。所以人家說這個王莽真是看不出來,才會覺得說,人品跟你的作品要不要一致看待?人的表現前後判若兩人,王莽就是那樣的人。所以他一攝政以後,蔣詡傻住了,乾脆我就稱病不朝,然後就開了三條路,他家門前開三條路。各位,兩個給那個隱士,一個叫求仲,一個羊仲,一個是他自己走,所以只三個人來走。所以各位,這個典故也被陶淵明給用去了,「三徑就荒,松菊猶存」。還記得吧?三徑指的就這個故事。

  各位千萬記得,《三輔決錄》記載趙岐,也是蠻著名的一個經學家。趙岐《三輔決錄》,這本書上記載的這個故事。以後這個故事就變成了文學史書上的典故,尤其是文人創作時候的典故。三徑通常就是指隱居的道路。最熟的當然我舉了陶淵明的,〈歸去來辭〉裡頭有。

  下面倒容易,水色、山光,這是一個自然景觀,互相對。下面這個典故,仙棋藏綠橘。各位看一下第七,《玄怪錄.巴邛人》。所以我們說如果以古鑑今,看多了,你會知道很多的故事。只是你書讀得不廣,讀了以後,你要什麼想像,不管《六朝志怪》小說,你看一下,什麼稀奇古怪的事情很多都記錄了。隋代的時候,巴邛有一家的橘園當中,結了兩個大橘子,可以容三斗糧食的盆子一般大,有那麼大。各位你想到這個故事就想到桃太郎,蹦出了一個人一樣,那邊才一個人,這邊是兩個人。他一剖開,兩個鬚眉皆白的老叟在下象棋,談笑自若。I hope so but I don't think so,想像的世界它如何這般。各位有時候你會覺得說,有這麼一回事嗎?剖開以後,真的長得像人一樣的人可能在裡頭嗎?你沒有看過,千萬不要說No,不可能。

  然後你看他就下象棋如何這般,以後大家就稱象棋遊戲叫做「橘中戲」。所以橘中戲,你只要看到這樣的典故,基本上都是講象棋。各位,人類有沒有挑戰自我,到最後輸給機器?你知道前兩年象棋,就世界象棋大王贏了以後。人家就想說人的腦力,我就製造一個機器人來跟人下棋,以為人一定會下贏它。結果是一贏,二和局,三負,人是輸的。所以以後你就知道這個典故。下象棋的時候,只要看到了綠橘,你就要想一下跟下象棋有關。不是圍棋,它是跟象棋有關。

  所以他這特別引了南宋劉克莊一首詩,他說:「小藝無難精」,好像很容易,「上智有未解」。這個象棋好像小智慧,但是你真的好智慧的時候,有時候下一盤棋很難解,這個死棋你都讓它活。「君看橘中戲,妙不出局外。」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你下棋的時候都會,還是有時候跳出來看一下,你會看得比較清楚。所以我每一次讀到仙棋藏綠橘,就很有意思,象棋。

  客枕夢黃粱,所以我說,客枕夢黃粱。我是覺得這兩件事情本來是無關,可是如果你想到世事如棋局,這個恐怕就有關了。象棋,棋中子走來走去,人世間不就像這樣嗎?好,你就想這個一樣,人世間什麼事情還像夢一場?黃粱夢。各位我們最熟的兩個夢,一個是什麼?南柯一夢,一個是黃粱一夢。這兩個人代表什麼事情?功名,一個士大夫,就一定要進士,做大官。南柯一夢就是子子孫孫都能夠享受榮華富貴。呂翁就滿足你,反正你是考生,你想要在旅店裡休息,然後自己煮黃粱,醒過來以後什麼也沒有。作夢是夢到了他什麼都有了等等,這唐人傳奇。各位唐人傳奇有時候你去看一看,還蠻有意思的。而且唐人傳奇基本上都是文言文寫,他是在古代考進士的時候,你不好意思拿那個考試的科目,你看我寫的律賦好不好?我的詩好不好?這樣人家會覺得你太不上道。我就寫一些傳奇,你看我的文筆如何?所以傳奇的風氣能夠興盛,跟溫卷、行卷的風氣很有關係。這個我講過吧?就是考試之前,你知道我是當主考官,刻意拿一些跟考試科目無關的,我記得我講過:「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我講過那個東西。所以這個傳奇小說你去看,無奇不有,好多的人生也在這裡頭看出來。

  所以他引了李東陽,明代李東陽《麓堂詩話》載,說:「舉世空驚夢一場,功名無地不黃粱。」功名到處都是,黃粱一夢,不管你是哪一個階層。「憑君莫向痴人說,說向痴人夢轉長。」你不要跟痴人說夢,夢他還以為是真的,你跟他說了,愈說好像愈真,讓他覺得夢可以做得更長。你就害死人,所以聽聽就好,有些這個詩繞來繞去還滿有意思的。所以你如果看,仙棋它就對客枕,名詞修飾名詞。藏綠橘,它夢黃粱,你看顏色對顏色。橘,吃的東西。粱,吃的東西。在這些地方,你就知道什麼叫做工對,什麼巧對,對的實在是虧他能夠這樣想。

  後面再來,如果說那個是一個新奇古怪的故事的話,底下這個就具體的人的故事。一個是池草入詩因有夢。我想每個人培養靈感的方式是不一樣。各國要想靈感的很不一樣。各位這是誰的故事?謝靈運,我們說有大小謝。謝靈運常常跟他族弟謝惠連見面,然後就能夠得到佳句。有一次他想不出來了,結果沒想到夢見了謝惠連,於是他就得到了「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的佳句。這兩句是最被人家提倡的。

  所以這就是謝靈運的故事。謝靈運在六朝時代,陶淵明如果寫很多的是自然的話,謝靈運寫的很多就是山水。所以謝靈運的詩,你讀起來看到山光水色之美。陶淵明是精神的享受,陶醉在大自然的心靈層次。兩個不同,一個寫無形的意境,一個是有形的意境,各有它的特色。說池草入詩因有夢,等一下我們會讀那首詩,我會特別把它抄下來。其實謝靈運蠻倒楣的,而且死的時候也蠻可憐。他的位置就在現在大陸中山大學附近。他們那邊特別,中山大學有康樂園。你不要以為他們每天都在做康樂活動,因為謝靈運就叫謝康樂,在紀念謝靈運。有些地方要對年輕人講,他就會知道典故的意義。以為康樂園,還以為在那邊去玩,天天去那玩。謝靈運多悲慘,等一下我們再說。

  海棠帶恨為無香,各位每個人都知道,看到了秋海棠。海棠花也開得細細碎碎美美的。我們看什麼叫做海棠帶恨?各位你知道,海棠長起來開的那個花不太大,細細碎碎的,但是一串串,這樣蠻美的,有沒有香氣?沒有。所以惠洪,也是北宋高僧,跟蘇東坡都很有交情。他在《冷齋夜話》裡頭,他說記載了彭淵林。其實惠洪應該說是跟蘇東坡的下,蘇門四學士黃庭堅他們比較有交情,比蘇東坡晚一些些。他記載了有個文人叫做彭淵林,他說他一輩子平生有五恨。不要忘,李漁他這首詩裡頭曾經寫過,有個文人有十年恨,有個平生有五恨。第一個他開始講了,「恨鰣魚多骨」。各位鰣魚是扁形的魚,很多刺,多骨就是多刺。不過你有沒有覺得,如果你有吃魚的經驗,通常是魚刺多的魚比較不會腥,肉也比較細,你就想想看,所以魚刺多你就要挑得細,那個肉質嘗起來就特別的費事、特別的鮮美。

  第二,「金橘大酸」。這個人就不懂得酸性鹼性可以適合調理。有些橘甜了以後,你要帶一點東西才能夠調和,不懂人生。我們現在吃那個宜蘭的金橘好不好吃?帶酸才好吃,太甜膩好像不好吃,這不會吃東西這個人。開玩笑。他說金橘太酸,如果太酸了他吃不下去。這時候你最好去看牙科,大概牙齒出問題。

  三是「蓴菜性冷」。各位我們讀過一個成語叫做什麼?蓴羹什麼?鱸膾還記得吧?張翰在洛陽當官,想起了吳中家鄉的口味,一個就是蓴菜。蓴菜的蓴,有時候寫草字頭,再個純潔的純。一樣,跟這個專,草字頭一個專,是同樣一個字,我不必寫白板。草字頭再純潔的純也是。所以你看蓴菜性冷,你就知道它有時候在燉的時候,譬如說你在吃肉類,太上火的東西,譬如說你吃羊肉,也許喝點蓴菜調節一下,蓴菜性冷。

  第四恨是「海棠無香」。海棠花沒有香味。這個海棠有時候,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看像草木那樣的海棠,就是像草那樣的海棠。各位那個「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廋」。「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廋。」李清照看的海棠是那個喬本的,但是不是那麼高的,那個莖不大,它不像我們這個草本的海棠。有時候海棠品種你要去認清。它是不帶那麼墨綠,它的葉子不是那個墨綠帶紅,我們看到都是墨綠帶紅那樣的。它的不是,它的花也不是細細碎碎。因為有一次我到蘇州去他們介紹,說這個就是李清照詠的海棠。不管如何,海棠無香是個遺憾。

  再來就是「曾子固不能詩」。曾子固就是曾鞏,各位知道八大家裡頭,曾鞏就是寫那些記,那些文章做為一個特色,碑記、壁記這樣的記,比較善於寫記事文。他說恨曾子固不能詩。你知道善於寫記事文的人,就是就事來論事,少一點靈性。如果曾鞏有一點靈性能夠作詩的話,就兩全其美了。東坡能不能?詩文,有。歐陽脩有沒有詩文?有,八大家。韓愈有沒有詩文?有。柳宗元有沒有詩文?有。知道意思吧?蘇洵有詩文,蘇洵的詩比較少。所以曾子固換成蘇老泉也可以。你知道蘇老泉考試,他的策論,他要寫論那些都OK,他最輸掉的就在律賦。所以蘇老泉的才情不如他兩個兒子。不要說蘇東坡,就說他的那個辯論,我們說蘇文生,吃菜羹,蘇文熟,你吃羊肉。他策論方面,他倒是傳給了這兩個兒子,有乃父之風。但是文才,他的那個天生的文才不如他的兒子,尤其不如東坡。當然東坡很特殊,但是我也跟你們講過,東坡是有天分,還看到後天的努力。他不是有天分,然後就不讀書,不是這樣,勤勉讀書。還記得,貶黃州用小楷抄《漢書》就是他。各位你如果跟《史記》《漢書》很大的不同是,《史記》寫的是散文的筆,《漢書》寫的,因為在東漢班固他們,他用的是比較駢文的方式,雖然那時候還不叫駢文,但是比較縟麗的文采在寫,兩個的詞采不一樣。所以一般來講都喜歡讀《史記》。所以我們講說寫散文的人,你從明清文章,如果要寫八大家,八大家尤其寫《左傳》,《左傳》以後你就寫到了《史記》,就會《史記》寫完寫到《左傳》,這個脈絡就是散文的,一般散文的路子。明清小品文、唐宋八大家的文,《史記》、《左傳》這樣的路線在走。這是你假如願意要寫散文,何妨你也可以這樣走。所以我說八大家曾鞏,如果你換成蘇洵好像也可以。你看王安石也可以文也可以詩。真的曾子固,真的你叫我背出曾鞏的一首詩,我都背不出來,沒詩,不能詩。

  好,我們再看下面兩句,所以池草對海棠。我剛剛講就是因為池要對海,都是水。如果你變秋棠不是不能,平仄雖合了,但是秋天是季節,對池又不對,字面對不相稱。所以他寧可讓它聲律有些問題。然後入詩對帶恨。因有夢,因是虛詞,為是虛詞,有跟無,有無也很難對,可是他對得很好,有夢,無香。

  下面,風起畫堂,簾箔影翻青荇沼。這個你要去想像,因為古代畫堂應該有畫簾,那個簾子都是竹子做的,簾箔,你看兩個都是竹子。簾箔影翻,因為風一吹,所有印在竹簾上的那些樹葉枝葉,就像青荇一樣,青荇印在那邊。所以它那個沼並不是一個池水的概念,而是一個池水那個樣態給你去類推。所以風一吹的時候,很多的綠葉青枝會映在那邊,那個樣子,你去想像。這就像什麼?也就是說,我是比較覺得那個青荇沼,你當然可以說是因為月光灑在水池塘,池塘裡頭影透過來水簾上。這個想像太寬了,我們等一下來看,有一個人另外一篇文章。我剛剛那個池塘生春草,謝靈運的詩還沒講。我們等一下也會講蘇東坡的,我解釋完,回頭看補充講義。

  然後月斜金井,各位金井,當然是月亮照射在井邊。轆轤聲度碧梧牆。各位轆轤,古代人那個井水,中間會有個槓桿,然後提水的時候用槓桿原理,輪軸,鐵輪子,啦啦啦啦啦啦啦就會下去,水滿了以後,嘎達嘎達又上來。轆轤是狀聲,狀聲鐵輪在轉的樣子。說這個月亮這一照射,然後旁邊不是有梧桐樹嗎?那個陰影就打在牆上非常的美。各位這都你要碰到的意境。現在你住在我們這附近的,很難想像那個樣子。我們的簾子也不是竹簾子了,我們有時候就是窗簾這麼一拉,又是布簾。我們旁邊也沒有水塘來映,我們也不要你去汲水,水龍頭一開水就有了。這都是農業社會那個年代,所以有時候苦中作樂,寫入文學作品的時候,我們講美景寫入的文才是美。醜景寫入的文才,經過文采的那麼的美化,以醜為美還是美。你本來提井水很苦,沒想到被他寫得一個好的樣態在這邊。所以我想這兩個寫的是一個他們生活中,因為跟大自然跟人文的建築搭配,所創出來的一個影像。一個是畫堂的簾子,把大自然吸收在簾子上,所影印的那個樣子,風一吹,沼荇好像在那邊飄動。一個是夜間提水的人,月亮那麼一照,不但是聲音有,梧桐樹的影子也在那邊晃,也滿美的。

  各位這一段看完之後,我們回頭看一下講義。我來加強一下兩個概念:一個是謝靈運,他的那兩個句子,他全詩。不要被美美的兩個句子,作夢想出來的句子給矇騙了。那首詩寫起來是蠻苦的,內心實在是蠻苦的,叫做〈登池上樓〉。這是他的名作。這個池,這時候謝靈運還沒有被貶廣東。我們先看注釋二,你看了以後,回頭去想他這些內容,你就會恍然大悟。注釋二有個按語,就是附注的第三行,謝靈運生長的時代是孝武帝的時候。各位,西晉快要到了東晉,究竟這樣的時代轉折,因為北方的勢力下來,你自己八王之亂以後,把自己的國勢給傷了,晉代最大的傷亡就是,皇室封的八王作亂,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他在孝武帝的時候,孝武帝是給他一個康樂侯。我剛剛已經講了,你現在到大陸的中山大學去,有個康樂園,記得,謝靈運就貶到那個附近,所以他們還紀念謝靈運。當時劉裕是相國,各位看到在晉代劉裕還是宰相。等到宋受禪,各位知道西晉滅亡了就東晉,然後東晉,北魏把晉朝打下了長江以南,前面幾年西晉,我們還稱它叫做東晉還有幾年,劉裕看這個局勢不行,他自己也坐大了,就以宋的名譽,就是南朝宋齊梁陳篡晉,我們現在來講當然叫做篡晉,他就取了政權而有之。所以及宋受禪,劉為宋武帝,就是劉裕當了宋武帝。我要講這個宋武帝,他的兒子就叫宋文帝。說武帝崩的時候,他就出為永嘉太守。

  所以各位看一下,這就是政治的消長,對文人的出處該怎麼辦?有時候文人蠻無奈,一出山來不自由。你都不去做官都無事,做官要面對這樣的時候,你看柳宗元也麻煩了,站錯邊你就要如何這般。太多這樣的例子,所以謝靈運苦悶在這邊。結果就把他奉派出去,奉派為永嘉太守,在浙江。所以你就知道,〈登池上樓〉大概就那個時候作。各位爸爸過世了,文帝上來了,這麻煩了,我本來是武帝對我有恩,文帝上來以後,一看朝廷的氣氛已不在我們這些老臣,他就稱疾歸,稱病回去了;會稽太守,會稽也在浙江,會稽縣,也就現在的紹興,大禹治水的最後一站,魯迅的咸亨酒店所在地都在會稽;王羲之〈蘭亭集序〉聚會地點,會稽;陸游〈釵頭鳳〉寫作的地點,會稽。所以會稽有好多名勝,從大禹治水一直到〈蘭亭集序〉,一直到等等等等,包括近代的魯迅寫的那些都在這邊。

  所以有太守孟覦表其有異志,認為他有異志,你看會稽太守,他已經隱退到永嘉,沒想到會稽還要參他,說他心懷異圖,復為有司所糾,然後遷徙廣州;有沒有看到?現在你終於知道,到廣州中山大學有康樂園,康樂園,就是謝康樂。所以你懂了這個歷史故事,去看看現在地名就有思古之幽情。當然做為一個學術單位,謝靈運曾經貶過的地方來一個康樂園,也把自己的氛圍提高。因為我講過他是陶謝,陶謝,在晉代兩個文學大家。不久又因為牽扯到了這些政治上的糾紛,詔就廣州棄市。

  各位,謝靈運苦不苦?你看從西晉轉到東晉,東晉又轉到宋,有多少的政治變革?陶淵明一看事不可為,陶淵明就隱居去了。所以隱居之後,陶淵明也很內疚,如果你讀陶淵明寫給他兒子的信,充滿了無奈。我很想讓你們發揮所學,學而優則仕,可是這個時代,爸爸我看來就是沒有是非,我把你們守在山中讓你們犁田,好像學無用,在那邊耕田做事,我又愧待你們。但是與其把你們送入政治虎口,我寧願你們在大自然裡頭,享受大自然的。但是,兒子你們一定要記得,兄弟之間一定要互相的幫忙,互相,他最主要那封信要講這樣。一個充滿爸爸替兒子決定未來的愧疚,但是這種愧疚他願意承擔。

  所以最後是棄市。如果我們現在來講不得好死,牽扯到這樣,然後如何。在這樣的背景知道以後,你回頭來看,他在〈登池上樓〉的時候,有沒有非常矛盾?各位,人在這個時候寫的作品就讓你動容。我們看下去,在溫州,你溫州只會想到溫州餛飩,對不對?不要忘,還有精神物質,它在積穀山的東邊有個謝公池,就是他登樓的所在。

  前面取自於大自然的自由自在,來對自己人事的抉擇,他充滿了慚愧,除了慚愧還是慚愧,前面四句:「潛虯媚幽姿,飛鴻響遠音;」要麼我就學那個潛在水底的龍,潛虯就潛龍。各位這個如果你配合《易經》來潛龍勿用,你就不要出來,我就在那邊,你還優雅的姿態,你讓那些潛水人來觀賞你的姿態多好。人類對自己的評估,是對天上的理解比較多,對海底的還是一片陌生,就是海底有太多的稀奇古怪東西。所以潛虯媚幽姿,潛龍牠可以表現出優雅的姿態,飛鴻響遠音,高飛的鴻雁,牠可以有那麼樣高遠的姿態。所以這兩個都是我很羨慕的,可是我的抉擇並不是如此。

  「薄霄愧雲浮」,你注意看,好多人作詩都這樣,我先寫一寫二,後面要呼應的時候,是先呼應後面,再呼應前面,不只他這樣寫,等一下我們還看另外人的作品也是。薄霄愧雲浮是呼應飛鴻響遠音。薄就是義薄雲霄的薄,薄就是破,進也。我要學飛鴻在雲霄那麼遨遊,我真愧對他,因為我並沒有這樣高舉遠去。這一句是對於飛鴻響遠音來做一個呼應。「棲川怍淵沉」。我要學潛龍潛到深淵裡頭去,勿用,不要讓人家發現,我就可以優雅的深隱,度我這一輩子,可是反省一下我又非常慚愧。怍當然是慚愧。我也要棲息川海之中,但是我對於潛在深淵的虯龍,我實在慚愧之至。也就是說對於現實我既不能拋遠,我也不能不管,因為我已經出山了。辛稼軒有一句話,「一出山來不自由」。那個杜甫更是如此,說「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出山你就會被污染。

  繼續看下去,前面是個譬喻,底下就講實際了,「進德智所拙」,要進德修業我的能力不夠,「退耕力不任」;各位押韻的時候,這個字要唸ㄖㄣˊ,這個字可以唸ㄖㄣˋ,可以唸ㄖㄣˊ,不能勝任。說我要退到田園去,靠著勞力來耕作,但很抱歉我又沒辦法,說沒辦法我怎麼辦?我們常常講杜甫詩裡頭士為稻粱謀,好無奈,你不出來做事,你就沒有飯吃,所以我「徇祿反窮海」,所以我就那麼樣的出來,徇就是求,我就求取俸祿,沒想到我反而現在棲居在遙遠的海邊。「臥疴對空林」,沒想到我不但是政治上不能有作為,還病得很重,臥在空床上,臥疴那個疴就是沉重的病,我告訴你,如果你政治得意的時候就不會有,政治不得意那個心情雪上加霜。所以這兩句話是講自己,沒有能力進德修業,所以不得不拋頭露臉去追求功名,偏偏又追求不到功名。所以追求的結果,你看我處在遙遠的海濱,你可以看,如果是在溫州就是海邊。

  「衾枕昧節候」,臥在床上重病,我也不曉得季節變換怎麼樣?「褰開暫窺臨」,褰當然就是拉開,揭開,我就揭開了門簾往外看一看,兩個景象:「傾耳聆波瀾」,幽幽的水聲,「舉目眺嶇嶔」。看遠處有山,換句話說,大自然好山好水依然在我眼前。何況現在是「初景革緒風」,現在是春天到了,初春餘風已經更改,說春天到了。「新陽改故陰」,陰冷,冰冷的,你知道生病的人最怕就是陰陰冷冷潮濕的天氣,暮春過了,夏天就要來了,所以他多麼期待。所以你就可以知道,他臥病的時候,大概在秋冬到暮春這個季節,太冷,說好高興。寫到這邊寫不下去了,寫到這邊寫不下去,那下去要幹嘛?就去夢謝惠連去了。

  有意思,你看這兩句接的實在,你講,說春天到了你看看,所以你看那個陽光,初夏的陽光要出來了,要把陰陰冷冷的那個暮春,那個陰雨,各位你知道江南又是那個風風雨雨,暮春三月,冷冷濕濕的。所以對一個生病的人來講他是很期待,怎麼證明?你看「池塘生春草」,池塘春草生了,才看池塘春草生,轉眼之間,「園柳變鳴禽」。柳樹上那禽的叫聲已經改了。各位,什麼叫園柳變鳴禽?各位禽的叫聲改了,就表示天氣要變了。所以初春餘風已更改,這個時候單單要轉,新陽改故陰,初夏馬上就要到,所以還沒到的時候,柳樹上的鳴聲已經在變了。換句話說,春光夏天要到了,要驅走冬天的陰霾,陰冷。看到這樣的景致,看到這樣的天候的變化,「祁祁傷豳歌,萋萋感楚吟」;各位我們常常講又是一年春草綠,得意的人當然就說,你看我得意的過一年;窮困的人又說這個年好難捱,又過一年,我窮且困。看你是怎麼看待,為什麼他祁祁傷豳歌?

  請你看我引的,《豳風》講:「春日遲遲」,春天的陽光遲緩,舒緩的照著,「采蘩祁祁」就是眾多,女孩子要去採那些東西,採摘。我們常常講春天的桑葉如果熟了,你要採一些嫩的桑葉來養蠶,採桑、採蘩都是這樣。採了很多蘩草,女孩子開始傷悲了,本來妳做家事,在家裡做女工,出外就做點簡單的,幫些家事,應該是妳該做的,為什麼?因為這個女孩子被看中了,要嫁出去,要離開父母之家,所以這女孩子講,過了這個春天有人要來迎娶,「殆及公子同歸。」我大概要隨著公子去,做人家的媳婦了,所以女孩子要離開父母的家,也有點感傷。

  各位如果你用這個來看,「祁祁傷豳歌」,對於謝靈運來講,當然我離開我的親友,我也會像《豳風》裡的女子一樣,也會感傷。我們不曉得,你如果看出為永嘉太守,然後稱疾歸,回去以後在那個地方,究竟我出處如何,如何這般。下面的命運就是被貶廣州,有沒有看到?他的憂心並不是沒有道理的,他在看到政治局勢對他不利,那我能不能裸退?甚至於說這個時候就急流勇退,好像他又做不來,沒辦法,不是操之在他。你可以看那個稱疾回去,恐怕是有點病,然後偏偏,我們當然也不曉得在前面他站哪個邊,我還沒有去考究,為什麼讓他有那麼大的心理負擔?所以我說心病蠻重的,心病蠻重的,你看最後就被放逐到廣州,離開那麼遙遠的故鄉。「萋萋感楚吟」,你看他方位,楚吟是誰?屈原。對不對?淮南小山他講:「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說我感慨那些楚地的人,在春草滋生的時候,他們說出了,離群索居的那種心情。我遠離了我的家鄉,離開我的親人,我要到那個地方去,孤零零的我,能夠忍受那樣的味道嗎?我恐怕要跟楚國的那些人所吟詠的那個場境,情境是一樣的。

  想一想,「索居易永久」,我假如截然的擺脫隱居,甚至於說不出山來。索居就是隱居,求隱居,你比較容易長久,可是我都拋頭露臉了,捲入了那些紛爭,我似乎也很難,第一個很難做到。然後「離群難處心」。離開了這一堆是是非非,我的心也忐忑不安,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再捲進去?如果你看了後半面,會稽太守孟覦上表說他有異志,然後有司又糾纏他,他的擔憂並不是沒有道理的。所以到最後,人家決定把他貶走。所以他講到這邊,你就知道他非常矛盾,退隱,然後臥病在這個地方,對於前面所做的政治惹的一身腥,惹的一身腥味,他大概也不曉得該怎麼辦?所以是蠻痛苦的,想到那兩句,「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是蠻美,但是是在這樣的處境下寫。

  當然文人到最後都會堅持什麼?「持操豈獨古,無悶徵在今。」各位我們看後面兩個,這是《易.大過》裡頭的象卦,所講的一個卦辭:「君子以獨立不懼」,我有我的選擇,我不畏懼世上面對的橫逆,「遯世無悶。」即使是我隱遁,我也不會不快樂。意思是說君子在衰難之時,卓爾獨立,沒有畏懼,隱遯之士也不會抱怨,其操不改也。因為我的情操不會改變。所以持操豈獨古,能夠秉持情操的人何止是古人,我謝靈運也是其中一個,所以處在今日那麼樣的環境之中,我無悶,我要告訴你,徵就是印證,我要印證,也有人在這樣的環境不會有憂傷的。才怪,這後面兩句是在鼓勵自己,沒有憂傷還前面講了那麼一堆?知道我意思?矛盾盤旋,難以化解,用後面兩句來自我勉勵,我要做給前賢看,後代我謝某人也會跟你們見賢思齊。很可惜沒辦法,最後的下場你已經知道了,是這個樣。

  你知道《易經》有兩大派別,我的老師學的是漢易,就漢人所傳的《易》,就《易經》的本文來看,不扯陳摶易,不學宋易,宋人的易,漢易就是就文字論文字。我的老師屈萬里先生,《周易本義》就是一個代表,你們可以去拿他的書來看。宋易就是加上了陳希夷,加上了道學的說法,加上了就是你熟悉的,流於比較下流的就去算命去了,有意象。是絕對可以問吉凶,《易經》絕對可以問吉凶,但是要不要去流於那個,去跟人家卜相,問如何這般,那都是宋代以後夾雜進來的,所以不走道家易。

  如果你看到經文裡頭,讀《易經本義》,或是五經著述看到《易經》,他也會解釋經文的文字,一共有十個單元,我們通常叫做十翼,《易經》的十個翅膀一樣。這個十翼包括什麼?彖上、彖下、象上、象下、繫辭上、繫辭下、文言、說卦、序卦、雜卦,你可以算,正好十個。他們都在解釋《易經》,解釋《易經》的本文,但是解釋的對象不一樣。我就開始說了,彖傳,請你改這四個字,統論卦義,不要說解卦辭,統論,彖是統論卦義。板書:統論卦義。

  當你得到一個乾卦,我彖就斷,就是剛剛那些辭,君子處在幽暗的地方而無悶,類似。這樣的是〈象〉解釋的一個責任,不然這個卦顯示出來,你沒辦法了解這樣的意思。整個《易經》的本義會在繫辭,我等一下慢慢解釋。統論卦義的,這個統是兩行,有時候寫起來,你們自己寫一下。統論,總個來論卦義。你有卦義以後,我要去解釋那個卦辭,譬如說我這邊寫,譬如說他這樣寫,君子以獨立不懼,遯世無悶,各位這個是象,這個象傳,傳就是解釋,各位知道我們講說經、傳、疏。傳是解,譬如說《左傳》,你解《春秋經》。經,然後傳,然後解釋傳的就叫做疏,這是一般經書在講;經,然後傳解釋經,然後疏再解釋傳。所以《易經》更麻煩的是,它有這樣的,大家都關注,先民卜筮之書,然後又講了又可以有吉凶禍福,所以大家都在想要辦法解釋。

  所以我解釋到了說,卦辭,你假如得到了這個大過這個卦,是「君子以獨立不懼,遯世無悶。」好了,象辭就告訴說,大過這樣的卦有這個意思。然後大傳就開始解釋了,解釋這個卦辭,所以大傳解卦辭;剛剛這段話,大傳就會解釋什麼意思什麼意思。這個卦你知道,這六個陽爻、陰爻,它是六個爻辭所卜出來的一個現象。那每一個爻辭都會有意思。各位什麼解釋爻辭?小象就是解爻辭,知道關係了嗎?繼續下去,那繫辭?繫辭是統論易的本義;《易經》這本書是怎麼一回事,統論;各位統論卦辭的是象,統論《易經》這本書的意義的是繫辭。所以有人把繫辭單獨拿來說,它不會去枝枝節節說哪個卦如何,哪個卦,它是整個《易經》的卦象,來講《易經》的本義;然後文言就是解釋乾、坤兩卦;你看文言,我就是乾坤,乾三連,坤六斷,乾,六根爻都是陽爻,然後坤,六根爻都是陰爻,專門解釋乾、坤這兩個卦究竟什麼意思,那是文言這個解釋的對象。然後說卦、序卦、雜卦,都是解釋個卦,其他的個卦。

  所以各位,你看有多少人下功夫要去了解《易經》?你說到現在《易經》有沒有全部徹底破解了?還有好大的學問。包括人家提到相對論,《易經》裡頭就有,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只是中國的文字,你沒辦法翻譯成那些英文,或者說德文什麼文,讓人家去知道而已。所以《易經》深奧無比,我自己不是這邊的專家。但是我告訴你說,解釋《易經》這樣的一個經書,十個角度在看,十個角度解釋的對象各有不一樣,以後你在讀《易經》的時候記得,那你們去專修《易經》的時候再說。

  第二個我補充的就是,剛剛不是有講到,說簾箔影翻青荇沼,我就想到了蘇軾〈記承天寺夜遊〉。各位,蘇軾人被貶到黃州,你該怎麼辦?除了大自然來安撫他的心靈之外,聖賢書也安撫他的心靈。譬如說他開始去解釋《論語》、《孟子》;開始去演繹《周易》,解釋《易經》,去了解它;開始用筆去抄《漢書》,這都是他人為的用功。另外一個就是大自然,等一下到赤壁走一走,等一下到這邊走一走,各位這就大自然來療他的傷。這篇文章在國中常常被選,因為很短很短。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各位就像日記一樣,它是〈記承天寺夜遊〉,沒幾句話。一O三八年元豐六年,各位蘇東坡被貶到那邊去,是元豐二年到三年之間,也就是前三四年。經過三、四年的反省,蘇東坡已然坦然之至,剛去的時候還「缺月掛疏桐」,還記得吧?我上一次有教過,「如驚弓之鴻鳥」。可是經過慢慢沉潛,人為的,然後借個大自然來薰陶自己的心境,看透了人世怎麼一回事,才會說出「也無風雨也無晴」那個話。所以他說,六年的十月十二號那天晚上,我「解衣欲睡」,已經想要睡了,可是偏偏「月色入戶」。

  所以那種月色入戶的感受,讓他睡不著,「欣然起行」。各位這就是非常的文人,非常的名士。

  他走的路線,所以我想一想,那麼美,「念無與為樂者」,想一想,誰要來跟我分享?他就信步的走到了承天寺。

  各位,我不曉得承天寺這個命名,是不是從以前就有?不曉得。如果蘇東坡去的時候,承天寺這兩個字老早應該就存在,但是因為承天寺是蘇東坡遊過的地方,到處都有承天寺,臺灣你把它點進去,到處承天寺也一堆,最著名的大概廣欽老和尚,承天寺,三峽土城那個地方我去過,要講他的故事也蠻玄的,有空再說。去承天寺幹嘛?原來他朋友張懷民在那個地方掛單,「尋張懷民」。張懷民就是張夢得。

  各位,你知道唐代有個什麼得?你講不出來我就不下課,我告訴你,劉夢得。各位,保證這些人出生的時候,媽媽一定懷胎就夢到什麼事情,才會叫夢得。張夢得,原來他在那邊掛單。

  「懷民亦未寢」,這句話就是,你看我們兩個就是知心之人,你看那麼好的月色,你還睡在那邊,那個就叫凡夫俗子。說「庭中如積水空明」,這個庭中一片澄澈,像水一樣的空明,今天月光亮不亮?亮,現在你們的名詞就亮得不要不要的,現在,亮得美極了,空明?「水中藻荇交橫」,如果你要唸,平起仄收,仄起平收,你看明跟橫都有押韻,所以你就可以看到水中的藻跟荇,交錯在這個地方。

  唸到這邊我現在,假如你不看下面的時間,或者說國中生比較好騙,人家就問你說:一,庭中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寫的是什麼?A,池塘非常的乾淨;二,水中種了許多的藻荇;三,藻荇還如何這般;四,是竹柏的影子。「蓋竹柏影也」。根本沒有那個水塘,它是如,不是真的有水塘。

  所以我剛剛也在講,就是說簾箔影翻青荇沼,你要怎麼想它?如果說是風起畫堂,如果我這邊是一個竹簾子,你根本不可能這樣拉起來,我只能這樣晃,如果晃的時候,那個枝影都化映過來的時候,那很可能這些青荇沼就是那個樹枝,那些枝幹、枝葉,就跟這個意境蠻美的。如果說老師,那個牆跟沼一定要來對,牆是牆壁,那個沼就池塘的影子要反射到竹簾,那就要很強烈的光才能反射出來。知道我舉這段話給你想像嗎?很可能是那個,竹簾子所透映的枝影之錯覺。給你去想像,我不敢做絕對的肯定。我們常常講文學有些意境解釋,把它講明白了,好像就空了。無限想像,你去面對以後說,原來就是如此。

  然後他底下就講,後面那兩句一轉,轉到兩個人的人世間的事情,「何夜無月」,每個晚上都有月,「何處無竹柏」,每個地方都有竹柏,好像沒什麼稀奇,「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耳。」各位關鍵在哪兩個字?閑人,各位你怎麼看閑人?有沒有看到我介紹張懷民的時候,元豐六年,張懷民也那一年被貶黃州,初至寓居承天寺,跟蘇東坡兄弟有往來。前面他是老朋友,我前腳被貶黃州,沒想到你隨後就到,兩個人夠倒楣的。

  蘇東坡剛到黃州的時候,也寄居在哪裡?我上一次不是說〈卜算子〉嗎?定慧院。一來朝廷還沒有安頓你,你還沒有被安頓所在,常常就在那邊掛單,所以他正在那邊,老朋友來,分外溫馨。人在落難的時候,有朋友來關懷你,我來了四年了你剛到。各位,張懷民那一夜我想也睡不著覺,非常感謝。所以閑人這兩個字,你朝著悠閒去想,我當然也可以說贊成,就那邊悠閒他看到,你看亭子多麼美如何。但是那個閑人,如果你把他當作是被貶的人,閑到什麼事情都沒有,那個閑人的味道就很厚重,就把我們的處境都包括在內了。這就叫做,臺語有句話講人閒,就是抓螞蟻讓螞蟻相鬥,閒到這樣無事可做。各位,有很多遭貶官的人,朝廷對他的處置,就是閒得你什麼都不必做。蘇東坡就是這樣,黃州團練副使,做一個團練裡頭副官,本州安置,限制你不能隨便亂逛,不得簽署公事,連公文你也不要批了。請問我要做什麼?我知道我到極樂寺上課,三點二十,休息二十分鐘。所以我說那個閑人兩個字很深刻,關鍵還寫日記寫到這邊,每個人都可以去解釋它。難得我們晚上那麼閑,我們兩個人,那個閑,我們真的是沒事做,因為我們都是被貶,而且還被限制居住不能亂走,蘇東坡。所以那個閑人兩個字,百味雜陳,百味雜陳。

  因為他後面有講碧梧牆,我在這個地方就想到梧桐與文學,我們休息一下再告訴你。這個梧桐文學,我相信,我是沒有把它寫成論文,我有寫在我的書裡頭,關係到詩詞的欣賞。但是沒有個別發表個別的文章,看了許多的書把它綜合一下,讓你對以後看到梧桐就非常有感觸。它跟中國文學有非常非常好的關係,非常密切的關係,也就是對中國文人來講,梧桐對我們來講是很有感情的。好,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