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怨一筆勾消

  佛法的修學,信、願、行三個字,信心決定不動搖、不猶豫、不後悔,建立信心。心安住在阿彌陀佛佛號上,別的念頭都放下,只留阿彌陀佛這一念,自利利他。要真幹,放棄自私自利的念頭,甚至於放棄居住地球上,我不住這裡,我住極樂世界去,這一念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正念。念念阿彌陀佛,念念極樂世界,把它調換過來,不再想念這個世界,也不再想念這個世界上的冤親債主,一筆勾消,這是我們念佛能不能往生的祕訣,得大自在!

  不善的念頭統統放下,起心動念對自己好、對別人好、對大家都好,認真向一個目標去做。心裡沒有一個怨恨的人,他誤會我,我對他一筆勾消;我誤會他的,也一筆勾消。我們都是佛菩薩的好弟子、好學生。真誠心、恭敬心、孝順心來修,會把我們的惡習氣、惡毛病一筆勾消。起心動念無論是善是惡都是假的,惡念是假的,善念也是假的,自性清淨心中本來沒有念頭。所以,沒有念頭是正常的,沒有念頭,清淨心現前,就是禪定。保持這個清淨心,常在定中。定跟諸佛菩薩相通,他心也定,我心也定,能溝通。這叫真學佛,這叫真修行。行是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行錯誤了、行不正,修正過來,叫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