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佛菩薩、與古人做朋友

  生命是永恆的。死了沒有?沒死,他到另一個地方去投胎去了,有的人超越六道輪迴,天道去了;有些人在輪迴裡頭再來,沒離開。那這裡面我們就要覺悟一樁事情,絕對不能跟人結冤仇,生生世世報怨,沒完沒了,這個很可怕。了,了了就是說,無論是吃虧上當,算了,不要再計較了,這帳就了了;如果沒有這個念頭,這個帳在那個地方,沒了。

  最幸運的是遇到阿彌陀佛,你真正把阿彌陀佛抓住,放下萬緣,一心跟他走,這是無量劫來生生世世大聖大賢走的一條道路,遇到了不能空手過去。最難得的是在這個狀況之下往生淨土,看破世間。小念佛堂,於人無爭、於世無求,真有人念佛往生,就對了,其他的什麼都不求。我這個小念佛堂年年都有人往生,跟佛走一條路。

  要真看破。看破是什麼?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世間人,過去有緣,現在碰到了聚會;過去沒有緣,天天在一起也不投緣。佛的生活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只求念佛功夫得力,這一點重要。世出世間一切法,取做修行助道,要有智慧選擇,看破,「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佛菩薩教誨、古大德的教誨要好好的抓住,唯有這些給我們得到真正的安慰,與佛菩薩做朋友,與古人做朋友。三皈、五戒、十善,這根本東西,行門。你學佛,有解門沒有行門,得不到好處。

  還是老祖宗厲害,我們不能不佩服。遇到這個環境怎麼辦?老祖宗告訴我們「教學為先」,回到根本,不往前走,往後退,退到跟老祖宗並齊。教學為先,中國世世代代祖宗傳下來的,不是一個人,諸子百家都傳承這個。教學,唯有教學,道才能夠傳承;不認真教,慢慢在這個世界上就消失,沒有了,那個時候就很可惜了。從孝親尊師到大聖大賢,沒有一天離開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