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新元講席貢言-第13集

  把今天發的這個表找出來,今天發過,要是沒有的,跟他們要。

  這個表是什麼?還是講的上一次兩句話。兩句話是什麼?就是淨土宗裡頭的條件,開首,一開頭怎麼了呢?是這個「帶業往生」,這句話大家要記住;第二句是「乘願再來」,這是淨土宗的兩大宗旨。但是這兩大宗旨,經文上不是這樣說。為什麼?大家要聽明白,經是「依義不依語」,記住這句話,求學理。依義不依語怎麼講?看過《法華經》的都懂得,沒看過的就不懂得,你給他說也不懂得。經義,本身這個經的經文,經文是這樣說,這樣說大家不懂得,經文文理不懂得,裡頭藏著有意義,意義就是什麼?裡頭藏著道理。這個講的光講本文聽不懂,必得講裡頭的道理,大家才聽明白了。可是道理跟經文,文跟義意思一樣,言語不一樣,大家要明瞭這一層。

  大家要明白,淨土宗它根本,什麼經是它的根本?這個諸位務必要懂得,淨土宗根本就是《華嚴經》,這個大家得要知道的,學理。為什麼是《華嚴經》?《華嚴經》說到了登地菩薩以上,到了第八地這個時候,算是經文差不多了,注意,接著就是《普賢行願品》。《華嚴經》的主人就是普賢菩薩,發生到普賢菩薩,你要把普賢菩薩撇開,這就像一棵樹一樣,根本刨了,講什麼《華嚴經》?這個大家要知道的,這是《華嚴經》的根據。而前人有講到十迴向就為止,登地菩薩就不講了,就講《普賢行願品》,那麼著全部的就都包括了,這個大家要曉得的。

  給諸位補充一句,上幾次講的可都特別重要。上一次講的帶業往生,大家別忘了。帶業往生給諸位說了,帶業往生要懂得經文,把那個經義一演,帶業往生不必講,這個業怎麼的?業一直到普賢菩薩,這到了最高地位了吧,還有業!上一次給諸位說過,十地菩薩斷惑業,十地菩薩十個斷法。這佛理懂得的,還用講?這個業到了普賢菩薩還有業,怎麼是消業往生,把業都消盡了再往生?消盡了業,消盡了業上哪裡去?就何必往生,那就,那就證了果。這是一,這個大家要記住。

  就是「乘願再來」沒有反對的,沒有反對的,要是不帶業往生,乘願再來怎麼個再來法?這個大家不懂得了。來是帶著惑業才能來,惑業沒了,就不能來了。這個誰知道?所謂是「潤生」,必得,潤生是什麼?你的煩惱種子還存在著,滋潤滋潤它,叫它起現行,這才能再轉生。給諸位說,愈講愈麻煩,沒法講。凡是到各世界上來的,譬如佛,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娑婆世界八千多次,八千多次皆是化身。這個大家知道嗎?不是他的法身。所以是「光中化佛無數億」,遍地皆是阿彌陀佛,皆是化身,大家要知道這個。化身更不用說了,怎麼著呢?再記住,到了化身來這裡,你八相成道,再成佛,八相,成佛的時候得「重入玄門」。大家前面都有,要看看。怎麼重入玄門?你再成佛的工夫,自打你怎麼修行,一直到你怎麼證果,怎麼破魔,一切一切都得經過一遍。大家聽明白了吧?經過這一遍,是否是業,惑業苦,是否是這個?懂佛理的人,一看就明白;不懂佛理的人,就是連字他也不認得,他一個字他都不會講。

  上一次,重要點給諸位都說過了,信願行是三資糧,不是根本教義。根本教義跟諸位說了,是戒定慧三無漏學,以戒定慧為因,後來以戒定慧為果,沒因也不得果,上一次都說過,這很重要的話,不要忘了。今天帶業往生不再重述了,沒法講,只可以講「乘願再來」。大家仔細留心聽聽,一聽就知道,不帶著業,不但是不能往生,也不能回來,那就什麼也辦不了了。

  大家看,「乘願再來」,先講「乘願」兩個字。乘願旁邊括著「潤生」,大家看明白。這就麻煩,這個諸位靜靜的聽聽,這都是佛學學理。「帶業往生」,經上不是這麼講,意思可是如此;「乘願再來」經上也沒有,沒有,可是意義上就是如此,這個給外行就不能講了。為什麼乘願就是如此?這個願,大家要記住,凡是修大乘佛法,大家聽明白,我可不能夠一遍遍的重述。凡是大乘佛法,皆都有願力,發一個大願。要是不為度眾生,發什麼願?凡是修菩薩道的,連佛加菩薩,必須有一個願。這個願是什麼?願有十種名字,你聽聽吧。咱簡單的說,不必提這個,裡頭有一種,叫做「願輪」。輪是車轂輪子,車轂輪子是比喻話,並不是真有個車轂輪子,這個輪子是隨走隨轉、隨走隨轉,沒有停止的時候。大家聽明白,這十個願裡頭有個願輪。譬如,說別的不懂得,我跟諸位說地藏菩薩,人家都成佛,他不會成佛的。他怎麼功夫不到嗎?功夫早到了。他的願力,那個願輪度化眾生不休息;一沒願了,就不用度眾生了。這叫願輪,先明白這兩個字。

  明白了這個,乘願旁邊有「潤生」兩個字,這是學理的問題。跟諸位解釋解釋,知道這個了以後,講過這個去,再講《華嚴經》絕不這個講法了。那大家自己用功去,這個講法沒法講,愈講愈複雜。潤生兩個字我給諸位說說。生怎麼講?生是有生就有死,有生就有滅,生滅法,這不就明白了嗎?生滅法是永遠停不住。潤生,潤是怎麼樣?生是說的生死種子。什麼是生死種子,諸位?就是惑業苦的這個惑字,這一切的煩惱皆是生死種子。生死種子,這個種子在地裡是乾巴的、乾的,沒有空氣、沒有陽光,它不生長;必得有環境,有陽光、空氣,有水分,這種子它才破開,才長芽,這個大家都懂得。所以說必得潤,滋潤它,滋潤這個種子。滋潤這個種子幹什麼?滋潤這個種子讓它生長。生長什麼?生長就生到六道裡來。你不滋潤,六道它去不了,它一個乾巴種子去不了,必得(它離開六道了!)一潤就上六道裡去了。怎麼個潤法?潤他八識田裡頭藏的那個煩惱。

  這個聽明白了吧?這個很要緊的。所以是潤生,只要有生就有死,在這個六道裡頭。這是行菩薩道的度眾生,必得什麼?度什麼樣的眾生,他得變化什麼樣的形相,他才好談話,這才能通達。要是一個人,譬如這麼說吧,我們是人現在,現在是個人,你要對一隻雞、一隻蠅子、一隻蚊子,你給牠說法,牠聽懂了吧?有聽懂的時候或可,那很難了,那你得有神通,沒神通很難;你要變成蚊子,你兩個是同類的,牠一動、你一動,都明白。大家要知道這個,為的度眾生,是一定得轉願輪。

  雖然化身來了,並不是度眾生一度他就聽、他就懂得,不這麼容易。譬如今天,這個大家聽聽,咱們都是人,人與人說話怎麼樣?人與人說話能度了對方嗎?譬如咱這一個場子裡,有五百人來聽經,聽懂了的有五十個人?聽懂了的,他信不信?要是一聽就懂、就信,那就好,那了不得。有這個道理嗎?要是這樣子的,你就是乘願再來也沒用處?有用處,大家聽著,有什麼用處?翻譯了以後我給大家說。

  再看後頭那個「代受」,代受那兩個字。那個代,替他,我代替他;受,一切所享受的他替他受。這個得懂佛理,「觀受是苦」,凡有所受,皆是痛苦的,替眾生受苦。這個聽明白,這個可不是吹大氣的,就跟耶穌教裡釘到十字架上,代眾生受苦,這個我們代眾生受苦。看那兩個字了吧?大家看看。怎麼個代法,我跟諸位再說。

  因為著觀受是苦,這才乘願再來。願力,甘心來的,來替大家受苦,大家接受不了,有什麼痛苦,他替他受。怎麼個替法?大家記住,下頭這五條,這是往生的五條。

  這個大家注意聽著,皆是經上有的,經上沒有不能隨便說。皆可是生,往生。第一是「息苦生」,這五條裡頭頭一條。怎麼叫息苦生?譬如天災人禍,沒得吃了,《阿含經》上有,佛就變魚,變成魚。大家沒得吃了,這年景不好,就拿魚吃,魚這一切東西都是佛變的。這是為著救他的痛苦,沒得吃了,佛變成魚叫大家吃。要這麼說起來,大家要聽明白了,這個樣子我們辦不到,我實在辦不到,咱沒這神通,有神通那就無量無邊的沒有關係,都是變化,「皆是阿彌陀佛之所變化」,要懂,得會講這一句,他變化的。這救災,為的出了災難,佛出來投生,這是一條。

  再看第二條,第二條是「隨類生」。隨類怎麼著呢?雖說是六道,一道裡頭都若干種,胎、卵、濕、化,等等的太多了,就是這個水裡,水族裡頭有多少小動物,無量無邊。無量無邊,為廣度眾生,化身,永遠法輪轉、永遠投胎、永遠度眾生,不停住,第二個條件,必須乘願再來。

  再看第三條,第三條「大勢生」。大勢怎麼講?很大的勢力,就是富貴比一切人都高。這個幹什麼用?差不多的眾生都是希圖富貴,靠一個有能力的人靠著他。所以是西方極樂世界,大家要注意,阿彌陀佛兩邊,一個是觀世音菩薩,主張慈悲,大悲觀世音菩薩;一個是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主張什麼?發動智慧。大家聽明白,智悲雙運,發動智慧。發動了智慧,那又怎麼樣?這個更重要了,這個你看《十六觀經》上,淨土三經上,說得很明白,大家不注意。什麼?《觀經》,大家看,《十六觀經》上對於大勢至菩薩幾句話,大家注意注意。

  觀世音菩薩的外號叫「萬億紫金身」,這句話大家記住,是觀世音菩薩的身分外號。大勢至菩薩的外號是什麼?「無邊光熾身」。光明無量無邊,這是大勢至菩薩的身,無邊光熾身,這個大家修淨土宗要知道。

  說了「無邊光熾身」,這再說《十六觀經》上:「以智慧光普照一切」,無邊光熾身,大勢至菩薩的智慧,普遍的全世界,他那個光明加被到我們身上,我們的罪業就消,就能開智慧。開智慧怎麼樣?開智慧能離三途,得無上力,叫你離開三途,三途,六道裡頭。所以說《彌陀經》上有人、天兩道,無三惡道,大勢至菩薩的光明加到身上,我們被了這個光,就不墮三途,有這樣的能力。

  再給諸位說,淨土宗裡頭,把《楞嚴經》上「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特別的選出來。「大勢至菩薩圓通章」,這圓通章介紹出來以後,我再給諸位講講。

  《大勢至菩薩圓通章》大家可都見過,見過可不會講,這是說痛快話。怎麼不會講?看著簡單,很麻煩。要再講,給諸位說,必得講《普賢行願品》,講《二十五圓通》,這才能聽明白了。怎麼著二十五圓通?我給諸位說說,將這個「圓通」兩個字,我先給諸位解釋。

  「圓」是圓滿,外頭各方面皆是圓的,裡外各方圓滿了,這是圓。大家學東西圓滿了,要緊不要緊?圓滿了還不行,「通」,通是通達,這裡也看見那裡了,那裡也看見這裡了,一點障礙沒有,這才圓通。學佛有《楞嚴經》,得了圓通,那就是佛果的地位,才是圓通。(把這個給翻了)

  《華嚴經》上有個善財童子,親近善知識。善知識怎麼樣?學佛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這很要緊的,不能隨便到處找聖人,這是糊塗蟲,找他幹什麼?愈弄愈糊塗。

  所以說二十五位圓通菩薩。這二十五位,才上來,這不能說了,一個法子一個法子,我從哪一條我得的圓通?有在耳裡得的圓通、眼裡得的圓通,等等一些。到了最後,最後是觀世音菩薩。到了最後,觀世音菩薩當然是高於一切了,還用說。可是觀世音菩薩以前是誰?二十五圓通,第二十四圓通是誰?二十四圓通就是《大勢至菩薩圓通章》。別的人二十五圓通都採取了觀音菩薩,唯有淨土宗採取第二十四圓通,就是採取大勢至菩薩的圓通。(你給大家說吧)

  大勢至菩薩的圓通什麼特別處?這個大家都有,《大勢至菩薩圓通章》這個書,這很難講,大家不明白,就是要緊的一句話,這佛法大家知道,「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大家聽明白這兩句話,歸元沒有第二個辦法,沒有兩條路,可是方便,八萬四千法門都有些方便法。《大勢至菩薩圓通章》沒有方便,「不假方便,自得心開」,用不著方便,連方便法也不要緊,直接著辦。怎麼直接著辦?念佛憶佛,什麼也不要,就是在「念佛憶佛」四個字上。大家念一句阿彌陀佛,一直念了多少年了,有什麼用處?你對阿彌陀佛也沒加念,也沒加憶,所以是漂漂浮浮啊!《大勢至菩薩圓通章》,就是除了佛,除了念佛號,什麼也不要。這個有成功嗎?這才成功,你不信那就沒法子。這是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的重要點,「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恍然大悟了,佛就是心,心就是佛,自己開悟自己,用不著方便。

  那上是這樣說嘛,心,《十六觀經》裡這樣講的,「心即是佛」,心就是佛,佛就是心,這是一樁事情。佛就是心憶佛,以心作佛,拿這個心作佛,拿著佛作心,這還不是歸本嗎?(這個你給他說說。)

  講《普賢行願品》,中國台宗裡的祖師,就是諦閑老法師,這是全中國都佩服的人,他的註解最詳細,有機會看看諦閑法師講的那個,跟這些人就不一樣,那得看機會了。(台宗的、法華宗的祖師。)

  今天必須把這個講出來,剩下很費事。第四條叫「增上生」,大家看,不講怎麼也不懂得。「增上」,先講這兩個字,是你的力量到了,夠到力量了,力量夠了,再增加上力量,有力量,另外再增加,叫增上緣。為著修行的、行菩薩道的人功夫到了,功夫到了還得用上增上的力量。(這麼說吧。)

  看下頭註解,「十地為王」。登地菩薩還得有人說法,說法的有法王。大家這個聽明白,誰說法就是法王。十地菩薩都有給他說法的,十地菩薩了不得,什麼人給他說法?那個法王是誰?法王就是乘願再來的,增加他的力量,他再入十地去當法王去,教十地菩薩。不光教十地菩薩,譬如娑婆世界這個法王,釋迦牟尼佛化身,這也是法王,這也是到這裡來為法王。(把這個介紹一下。)

  除了世間法,譬如中國堯舜禹湯這些王子,古代這些王子,也都是些修行的,他必須上這裡來,他治理天下,做一番功德,他才成功,這叫增上緣。

  這個聽明白,說中國自古以來出這些聖人,跟別的國不一樣,別的國裡沒有這種福氣!

  看著,第五,「最後生」。怎麼最後生?最後到了成佛,大圓鏡智,這是成佛圓滿了,最後的一場了。必得你一步一步幹到最後,全始全終,這才完了。不能半途而廢,到了等覺菩薩不幹了,也不是最後,這句話要記住,必得完全大圓鏡智圓滿了,這算是最後的一場,《華嚴經》上就叫妙覺,等覺以後就妙覺,這是最後的,妙覺以後就是佛了。

  還有一句要緊的話,大家注意,你看了嗎?什麼生、什麼生、什麼生,皆是「生」,有生就是生滅法,就不是無生法忍,這個要懂得。既是這個樣子,諸位要明白。明白什麼?明白你要證果,不問你大果小果,你就得一個果位,諸位聽著,得一個果位就是你現在生前得一個果位,生前不得果位就完了。這句話可聽明白,證果全在生前!有的人「我死了就證果了」。死了還證了果?一棵樹,活著它才結果,開花結果,樹死了還結什麼果?這很要緊的。跟大家說,凡是證果皆在生前!大家聽明白吧。「我等死了以後吧」,你死了以後就入三途了。這很要緊的話!

  證果全在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