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新元講席貢言-第3集

  前天那個表,還是講前天那個表,但是今天又有發的表。今天發這個表給諸位先解釋解釋,是什麼事情?是講這一段(後頭這段)非常的麻煩;非常的麻煩,就按著這個表這麼往下講,講出來的話,怕的是諸位聽不明白、記不清楚,所以今天印的這個表就是講演詞,這個樣子的。有這個講演詞,那你在這裡講何必用講演詞呢?就說的話,大概今天有一些都是佛學上的理論,看著,寫出來也怕得有弄不明白的,不寫出來,聽是很難懂。把這個話先交代明白。

  先找出舊表來,這舊表的號數是什麼東西?是第幾號?「丙,特別帶業往生」,就是講這個。前邊講的那一段雖然不甚詳細,也就不必再講了,再講就很麻煩。從這裡起可得詳細講,著重就在後頭這一段上。

  跟諸位說到這裡,大家看那個表,表是甲乙丙丁那個「丙」字,這個不必講,這是符號,甲乙丙。丙說的是什麼?就是帶業往生這一段。咱們淨土宗,與華嚴當然是有密切關係,那麼說帶業往生,別的法門,就佛家的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是普通法門,前邊講的世間法、出世間法都是普通法門,必須按部就班,就是那個辦法,一定的。今天講的丙這一條是什麼?你們看這個帶業往生,好難講。旁邊加了一個字,叫「別」。諸位看看,就光先講這個別字,這個諸位看看。別怎麼講?別就是特別,跟別的皆不一樣,特別了。別這一個字講起來空空洞洞,怎麼個特別法?這也得把它歸納歸納。這個淨土宗不能詳細講,詳細講並不是我這個學問可以講的。什麼樣的學問可以講?到了八地菩薩以上可以來講,除了八地菩薩,任何人都講不了,給諸位說,不論什麼樣的大法師,什麼樣的祖師,皆講不了,也就是一知半解而已。所以說,這裡說一個簡單的「三別」。大家看見了嗎?這個別只說三種,不能詳細說。

  這個今天講,講多也好、講少也好,講的時候無妨慢一點,諸位仔細聽。看著容易,修了多少年的淨土,看著容易,實實在在的難,很難懂,要不懂得全藏的佛理,聽這個聽不進去,先把這個話給諸位交代交代。要能把這個知道個大概再看經,大家也不會有改經的,不敢動手了,就明白裡頭哪一句話含了些什麼意思,這學問才能進步。

  這個特別處,第一條,第一條是什麼?「先離輪迴而後證果」。這話講不通。我跟諸位說,輪迴是一種事情,證果是一種事情。什麼叫輪迴?輪迴是死了生、生了死,死死生生永遠不斷,在這個六道裡頭來回的轉,這叫輪迴。太苦了,太苦了。太苦了你叫他不苦行了不?不苦行。不苦怎麼?不輪迴就不苦了。怎麼這個不輪迴法?你得證了果位。證了什麼?這個佛法裡頭最低的是羅漢,再就是緣覺,聲聞、緣覺,這個沒問題,這是小乘、中乘。再往上就是菩薩,菩薩可就麻煩了,菩薩若干種,那一層層的那就很麻煩,這個證果那就好不容易了。證了果,自然而然的就不輪迴了,不證果是非輪迴不可。先明白這一條。大家沒證果,今日之下,沒證果前途就渺茫極了,就不得了。

  淨土宗的特別處是先離開輪迴,而後才去證果去。這便宜不?特別不特別?你們諸位想想。除淨土宗,你把三藏十二部你去查去,沒有一個這個辦法。沒證果位,先離開輪迴,這個誰也不信,愈學佛的愈不信,難信之法,沒這個道理。這等於什麼?等於吃了飯才飽,這是先飽了後吃飯,這個道理怎麼講得通?不吃飯先飽了,沒這個理。這個就是不吃飯先飽。

  那麼說的這個第一條,第一條的講解,還是諸位看今天發的這個表,就講這三條,這是一、二、三,列出來的。這個講了,也看得明白、也記得清楚。大家看表。

  這個頭一條,看了嗎?「輪迴即是業」。在這個六道裡頭輪迴,為什麼輪迴,生了死、死了生,為什麼?為的你造作的業力。這個業咱當時還不能講,為什麼?這一個字講起來又得幾點鐘,咱先寄存到這裡,慢慢的來,我一個口說不出兩種話來。就是造的業,這個業不問你善業、不問你惡業、不問你無記業,這個業有若干種類,什麼業結什麼果,什麼業結什麼果,你造了什麼業,就入什麼輪迴。這個大家可聽明白?這不說,輪迴就是業力。咱們大家造業?沒有一個人不造業的。誰不造業?連佛都造業。你在這裡胡說八道,沒聽說過佛還造業。沒聽說,咱講完了,我把佛經上的證據,不能瞎空口說,得拿經來叫大家看。經上只要有,你敢改經,我可沒這個能力,我也沒這個膽量,經上有什麼我就說什麼。註子?註子不可靠,祖師的註子也不行。怎麼呢?他沒到佛的境界,佛的事情他不明白,也就是註個大概而已,把話說明白。這是解釋業力的關係,你要明白這一條,這是頭一句。

  第二句再看看,這是說那個業說完了,「不生就是果」。不生怎麼講?不生是無論什麼不生,不生長,不生出來也就不消滅,不生還消滅什麼?你們諸位想想,不生還消滅什麼?沒得消滅。不生就是不生不滅,不生不滅是好事,不生不滅就不入輪迴了。為什麼不入輪迴了?不輪迴了,他得了果位。得了什麼果位?才講完了,最小也得成個羅漢果,這個羅漢果是小乘-14分钟左右,也就不生不滅,不生不滅這也算有了果位,所以說那就是得了果位。

  證了羅漢果為什麼就不生不滅?這也得說說,這不敢詳細講,詳細講沒法講,太麻煩了。不證果就是在世間,世間法,世間法就在三界裡頭。三界,大家學了這些年的佛,可以講,三界是什麼?三界就是這二十八層天,叫三界。上去是六層,六欲天,這是欲界,有男女飲食等等的這一套;上去這個六欲天,上去十八層天叫四禪天,凡夫斷了飲食男女。大家聽聽,凡夫,天上的凡夫跟我們普通凡夫就不一樣,飲食男女就沒有了。現在大家都說生天,生哪天?也弄不出來。你生的什麼天?天有多少層?生天也在這個六欲天,況且也不是容易去的。這個四禪天,四禪天上頭還有四層,叫四空天。四禪天沒有男女飲食,還有形相,還看出有形相來,四空天形相也沒有了,光有什麼?光第八識。這句話就我不能再細講了,你說什麼叫第八識?我再講這個那就沒法講了。就是咱這個阿賴耶識,就是美國這個大佛學家也不懂得這個,連個阿賴耶識都不懂,這是根本事情,他說你講的這個是風馬牛,與佛沒關係,第八識成了風馬牛。萬法就在這個第八識上,你說怎麼沒關係?別人作文章跟他辯論,我一個字也不能跟他辯論。我怎麼說?我沒法跟他說,他根本不了解,我說這個幹什麼?

  所以說羅漢一層一層一層,到了色界天的淨居天,叫「不還」,不必再回來,人間天上來回七番生死,各經說的不一樣,大家要聽明白。我這說的什麼?你看《四十二章經》,大乘跟小乘說法都不一樣,這好麻煩,要講起這個來就麻煩了。最短的、快的是三次生死,慢的還要六大劫,那你想多麻煩。證個羅漢果,到了那裡,這算是出了六道輪迴,這叫出世法,離開六道輪迴了。離開六道輪迴,三界以外沒有六道輪迴,到空界上就沒六道輪迴了,那麼他還六道什麼?他還轉悠什麼?就沒有了。所以說羅漢可以出三界了,出了三界算有個果位,有個果位這個業還有嗎?業還有,佛還有業,況且羅漢。業不是頭先說了嗎,這裡不能講,慢慢的講到後頭,咱再看看就明白。

  再看這一條下頭有兩句話,總括的,大家修淨土宗的,上西方極樂世界,上那裡幹什麼?「往生」。大家聽見了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人說「證果西方極樂世界」,有說是證果西方,有沒有?其實不說證果說往生,生者就是有生就有滅,這是往生。光聽「往生」這兩個字,就是帶著業,這還用說嗎?「帶業往生」還有第二個講法嗎?至於頭前說的佛還帶業,那是後來的話,那個更深,講起來更不是一般人所能懂得的。佛還帶業,那還用說嗎,凡夫還不帶業的?所以叫往生。懂得中國字、懂得經義,一看這個名字就會講,就不會造謠言的。往生西方,沒有說證果西方的。

  那麼大家有疑惑,到西方沒證果嗎?到西方帶業往生,生到那裡,在蓮花苞裡去斷惑去,在那以後才證果,不是不證果,到那裡不入輪迴的證果。這講起來麻煩透了,人信不信那就很難。你往生西方跟諸位說,《彌陀經》你要會講,那就不得了了。可以在那個蓮苞裡住多少時間?下品下生的十二大劫,在那個蓮苞裡不出來,十二大劫,十二大劫你算算多麼長。阿彌陀佛成佛多少年了?《彌陀經》上有,「於今十劫」。阿彌陀佛成佛才十劫,他在裡頭十二劫。十二劫太苦了在裡頭,太悶得慌;雖然悶得慌,可不入輪迴了,不變狗變畜生來回的,不受罪了,也就很便宜。這話誰看見了?誰也沒看見,信與不信由你,說不說由佛,那有什麼辦法?好了,這是第一條。

  給諸位說一句,在這個蓮苞裡頭也很痛苦。雖然是在還沒開的蓮苞在裡頭,不怎麼苦,怎麼著呢?他自己不曉得,這個蓮苞裡頭也是很好的世界。問我,「你去看過嗎?」我還沒有看過,按經上說。但是什麼?就是經上說裡頭很莊嚴,後頭說,譬如佛,證了果的人乘願再來的,入了女子的胎胞裡,在裡頭一樣開道場,講經說法,這個經上有的,你查經。在凡夫界上在這個女子胎胞裡都能開道場,況且極樂世界那個蓮花裡頭就不能開道場嗎?這是一層。就算是不開道場,在裡頭算是處胎中,這個小孩子坐胎,在他娘肚子裡頭坐胎的時候,沒啥知覺,也不苦,比在六道裡頭輪迴好得多。這是一說。再一說,說是十二大劫,你在裡頭,外頭的這些六塵不來勾牽你、不來勾引你,現在咱這外頭盡勾引的,勾引你這個心就跑出去了,到那裡沒勾引的。沒勾引的,你這個心就不亂跑,不亂跑就清淨,清淨自然有快慢,就是有鈍有利,你不到十二大劫也可以就早出來,不一定,凡事都不一定的,要知道這一層。

  第二條還沒講,下頭這個就是。在蓮苞裡頭,這不是十二大劫嗎?有時候不十二大劫。小孩子,這不是說的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乘願再來的,到這個世間來的,就住在普通人的胎胞裡,有修行人在裡頭開道場,這個經上都有的。凡是我講的話都是經上的,沒有我自己的一句,我自己顧不上講,這實在話。

  再看這個第二條,特別的第二條,第二是「不經次第,橫超三界」。不經次第,先講這個次第,次第是什麼?二十八層天,要想出三界,脫離生死,得一層一層一層,按著層次。在欲界,欲界譬如在娑婆世界,在人間,上去四王天,就是一層一層的上去,這叫次第。次第,那麼出去,一步步的非這樣子走不行。就好比告訴大家,這個大家都懂的,講過不知道多少次了,好比一根竹竿,一節一節一節,你得鑽到頭頂,這才能鑽得出去,這叫豎出,你得到了頭才出來了,出了三界。這太麻煩了,有一個法子簡單,不必經過二十八層天,為什麼?那麼豎的你出不去,橫著出去。這一個竹子,就在這個最底下,在這裡鑽一個洞就出來了。只一層,你又何必找那二十八層?這叫橫出。橫出,人人都橫出?不行。橫出得有兩種力量,修淨土的才能橫出,不修淨土的不能橫出,橫著出不來,自己不曉得。要知道這個,這是第二條,不經次第,橫超三界,這個二十八層不必經,橫著就出去了。這個多少年來在這裡講過,講了不止一次,說過比方。這不能再講了,講太耽誤時間,這個一說就明白。這是知道這一句了,你看這個本文,再看這個解說的話。

  這個題上有超,大家說超升,超過了,超有兩種,超有升之義,往上升。往上升怎麼往上升法?這個經上都有。譬如,我們這個普通人,沒聽過佛法的,忽然聽了佛法,光聽了佛法,佛法難聞,聽了,怎麼個講法什麼也不知道,就是聽了,他心裡恭敬它,就可以得三摩地,可以得定。這個定種種之類也不一樣,這叫升。這個要是再修行,修行五戒十善是世間法,修十善可以生天,生哪個天?偈子上有,可以高超六欲天。三界第一界是六欲天,有男女飲食等等的這一套。這些外道也有天道,天道是六欲天裡的。只要修十善業,十善業裡頭有戒律,就是有不殺生等等的戒律,有這些東西就可以生天生到四禪天,這叫升。

  升上去固然是很好,可出不了三界,高升了,這你看了,這是超有升之義。當時得一點小小的安穩,這就是說的話,這佛經裡頭也有比喻,這就是「頭出頭沒」。這個我給諸位解釋解釋,也說過。譬如人在這三界裡頭,叫頭出頭沒。三界好比一片大海,怎麼頭出頭沒?這個人掉到海裡了,在這個三界裡頭,在這裡頭,忽然來一個波浪,一下子一沖他,一下子,波浪來了那個力量很大,頭一下子下去了,這是頭沒。這是比方什麼?比方在這個三界裡頭,到了下三道裡,畜生、地獄、餓鬼,這就頭沒了。雖然在這個三道裡,回頭再來個波浪一沖,又一下子沖上來了,頭上了這個水皮上來了,身子在水裡,他就很高興了,又喘氣、又看見天等等的。可是身子在水裡,身子在水裡不究竟,短短的時間再來個波浪又下去了,頭出頭沒。要明白是這個情形,諸位就是做善事,不發菩提心,也不過是頭出頭沒而已,就是這麼個樣子。這是超升之義。

  看第二行,超有「出」之意,有「超升」、有「超出」。「出」是出了這個三界,也是超,就是出來的意思。所以說出這個三界,三界有多層。這個不必細講,這個大家都知道,所以說有二十八層,二十八層,你看看這個「未盡曰升,已盡曰出」。未盡是什麼?這個二十八層,一層一層,你到了二十七層,二十八層天二十七層了,還有一層,這一層沒超出去,還是頭出頭沒。這個二十七層不曉得得多麼長的時間了,這好麻煩。已盡曰出,「盡」是完了,一層就完了,沒有第二層了,阻擋力只有一層。障礙,二十八層有二十八個障礙,修行別的法門的,得一層一層一層一層的經過,多少年那不曉得。

  「橫超」不好嗎?橫超除了修淨土,別的皆不能橫超,怎麼的?這個也得說說,不說說不行,不說講不通。兩種力量,為什麼?這一根竹子,這一個蟲在這個竹子裡頭,橫超,橫超皮子很厚,一層皮,咬破這個力量也不到。這個外頭有一個石頭,或是有一個什麼東西,風搖著在外頭磨,磨那個竹子。牠一聽外頭磨,外頭那個東西磨竹子,竹子外頭磨洞頭,裡頭再啃,兩下裡外夾攻,一下子破了。外頭比方是什麼?外頭是彌陀的力量。彌陀,誰修淨土念佛,他就來接引,他就橫著叫你出去,沒怎麼閒工夫,那個樣子的,這叫「橫超」。除了淨土宗沒有橫超,這個又叫人不信。沒有彌陀、沒有二種力量,橫超很難,就這麼句話。必有兩種力量,外頭也幫忙,這才能超出去。這是第二條,給大家解釋完了。

  再看第三條,第三條是什麼?「不能自去,如來接引」。看著很簡單,問問這個理可就麻煩了。如來,咱先說,如來就是佛,人天之師,這個地位太高了,比人間大總統地位高得不曉得多少。咱就不說很高的,就說矮的,咱們就在台灣,總統今天來,到這裡來,派上花車來迎接你去當總統府什麼樣的高級官,親自來,這個事情不錯吧?那很榮耀、很好。總統府在哪裡,我不認得,他有車來接我,拉我就去了,這很便宜了,這種事情很少。現在雖然是民國了,總統親自上你家裡去接你,也很少。這是「人天之師」,什麼樣的地位,跑到我們家裡來,來接我們,我們在那裡坐著等著,他來迎接我們,我們這個架子不小,這個可以吧?所以說,你要曉得,「不能自去」,不認得路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固然是好,好,十萬億佛土以外,路咱也不認得,咱認得嗎?認得路嗎?坐飛機,飛機也飛不去,你去不了。這是兩種力量,他來接你,這很不容易了。這個事情大家想想,不是容易的,來接這是。

  要是自己去呢?也行,自己去與彌陀沒有關係,那是獨力,你自己的力量。怎麼自己的力量?譬如證羅漢果,無論證什麼果位,一層一層一層,皆是自己的力量。就是出了二十八層天,也是自己的力量。出了二十八層天,就離開輪迴了。離開輪迴怎麼樣?離開輪迴他會有了神通。這個又加麻煩,為什麼?他自是一步步的往上超,得先學四念住、四正勤、四神足,自然有了神通,有了神通,他到外頭,他就什麼都能辦了,可以行了。其實這樣子我們這個往生的容易,我們往生的,就說現在咱們台灣這些同修們,說今年往生的,往生這個時候,有神通沒神通?有神通,在這裡先表現表現看看,這個不能造謠言。一些的說,哪一個佛七,滿屋又放金光了,那些念佛的人都在地上都起來了,那是他在那裡作夢,我沒聽到沒看見。欺騙人不行,凡事都得拿出現實來,得兌現,沒有這麼回事情。就算是有九界往生,蚊子、螞蟻也往生,九界眾生畜生,螞蟻也有神通、蚊子也有神通,那會都一樣,那個是講不通的話。所以是接引,接引光接引人嗎?要是九界往生,那些小動物往生的工夫怎麼樣?人都不認得路,小動物怎麼會認得路?佛也接引。這又是難信之法。為什麼?眾生皆有佛性,佛性是一律平等,皆接。皆接這就是二力了,沒兩種力量是辦不到的,你不認得路也去得了,自然接引你去。

  你到了的我要問,諸位你們都念過《彌陀經》,《彌陀經》上,每天早晨天上落下花來,你拿著衣裓盛著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那個十萬億佛也來接引嗎?你們念《彌陀經》,你答覆我。這個知道不知道?來接不接?就是你自己供了十萬億佛,沒說十萬億佛都來接引。到那裡怎麼都不接引了?這什麼理由?這個大家說說。我會講《彌陀經》,你會講你講講這一條。那裡沒聽他接,這裡接。你講講吧,我這不能講,這個得自參自悟,光講了,都解釋,愈解釋愈糊塗,咱們不必說了。

  二力,你要懂這個二力,這個二力這不是講了,一個是獨力,一個是二力。這個自力是普通法,不論修什麼法門,八萬四千法門皆是自力。彌陀法、淨土法不是八萬四千法門以內嗎?不是,八萬四千法門以外的一個法門,特別嘛!這個給諸位說,八萬四千法門以外的特別法門,不普通,這是特別的。為什麼?有兩種力量。這個兩種力量可不能仔細講。什麼是兩種力量?你在這裡去也是兩種力量,到那裡聞法也是兩種力量,開花也是兩種力量,一切一切皆是兩種力量。這個報有正報、依報,依報就是你所處之地,所處之地是成了佛的人他自己有修的淨土。你沒有那種功夫,你住的那個地處,你寄託到什麼上?那些東西完全都是阿彌陀佛造的,阿彌陀佛就是工程師,造了那些伺候你的。便宜不便宜?預備好了伺候我們,給我們預備的,我們在那裡坐享其成,這是個特別處。

  這個二力再看看,種種,這個二力就是阿彌陀佛有二力,別的佛沒二力嗎?別的佛,凡是佛皆有神通、皆有願力,不一樣。什麼不一樣?發的願力不一樣。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別的佛沒有這麼些,跟阿彌陀佛的願不一樣。別的佛也沒講造房子,也沒講給你這些,可是也有大用處。什麼大用處?譬如我們這個眾生,佛終日念眾生。佛終日念眾生,佛是什麼名字我們不曉得,你不曉得就跟他不感應,他雖然有慈悲力量,你不感應,他也沒辦法。譬如這個世界上,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有感應,人人心裡有個觀世音菩薩,你心裡念觀世音菩薩他才感應。你不知道的佛名字太多了,有什麼感應?你跟他毫無關係,所以不感應。就是偶爾有感應,他也只能去救苦救難,你有了災難,他救你這個災難,救災難是臨時的消災免難。至於了生死,各佛辦不到。怎麼辦不到?沒有第二個極樂世界安置你,沒造第二個極樂世界。這跟諸位說,有第二個極樂世界,他來接你,可以,沒有第二個,這個大家都得明白這些情形。

  現在大家修淨土的,心裡都是亂七八糟,嘴裡念彌陀,心裡想銀元,不感應。就是不想銀元,嘴裡念阿彌陀佛,心裡又想這佛那菩薩,亂七八糟。亂七八糟那就是念萬佛經,念萬佛經腳踩萬隻船,腳踩兩隻船,船一開都掉進去,是哪個也不成功。這個給諸位說,成功全在一心,所以是二力。別的佛雖有神通,只能有大有小,救苦救難辦得到,至於說是了生死,除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沒有第二個法子再了生死。這報告了第三條的特別。

  今天講這一段只講了這個「別」字,這一個字講了這些話,這些話很要緊。講了這個別字,還沒講正題,正題大家看看,是「帶業往生」。這個帶業往生今天不能講了,到鐘點了。下一次把新表、舊表都帶來,帶來再聽「帶業往生」,帶業往生裡頭可就複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