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請佛住世-第40集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我們知道,父母給予我們生命,陪伴我們這一世的光景,而佛菩薩卻久經塵劫,不曾疲厭的救度我們的法身慧命。父母之大恩,我們此生尚難報萬一,更何況是佛菩薩這般的深恩大德?佛雖然已經不在世間了,但是世間還有真正的善知識在弘化,我們如果遇到了真正的善知識,一定要知道代眾生祈請善知識常住世間,轉大法輪。那麼,如何做才算請佛住世呢?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如何請佛住世?

  答:釋迦牟尼佛當年示現在人間,當時的人壽是一百歲,佛的壽命按理也是一百歲,佛住世壽命只有八十歲,提前圓寂,這是為什麼?有很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魔要求釋迦牟尼佛提早入涅槃。魔王對釋迦牟尼佛說:「你弘法利生已經這麼多年了,度了這麼多眾生,你可以走了。」佛很慈悲,就答應了。第二個原因就是佛弟子疏忽了,不知道要請佛住世。第三個原因,佛把他二十年的福報留給了後世的出家弟子。經上講得很清楚,後世出家人衣食住行這四事供養的福報都是釋迦牟尼佛留給我們的,佛的餘福供給末世的弟子來享。

  請佛住世不是為自己,是為利益眾生。如果遇到真善知識,眾生不知道,我們要代請,要代這個地區眾生、代這個世間眾生,禮請善知識為我們講經說法。因緣成熟,我們要請這個善知識在我們這個地區長住,我們這個地方的人就有福了。真善知識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都擁護,他要是住在這個地方,我們大家不就都沾光嗎?不都有福報嗎?要有真智慧、真福德的人才懂得祈請。

  佛住世為什麼?是為教學。學生真肯學習、真的依教奉行,他就住世;不是認真學習,他不住世。請佛住世,不是用感情去請,情執是請不到的。我們天天哀求佛菩薩住世,這個沒用處,必須要有人真幹,真的依教奉行,他才能常住。我們要向他學習,他是我們的榜樣,是我們學習的典型。學他什麼?學他放下萬緣,樣樣都能放得下;學他持戒、精進、忍辱、禪定;學他在行住坐臥四威儀當中,能夠不受外面境界干擾,如如不動。真肯學、真做到,這叫請佛住世。

  所以,請佛住世怎樣請法?依教修行,佛就住世;我們不請他,他也住世。我們不能夠依教修行,即便請他,他也不住世,也沒法住世。我們跟諸佛菩薩往來,不是感情用事。假如是感情的事情,我們根本不用修行,憑著這分感情,「求佛憐憫我們、可憐我們,來幫助我們」,我們還要修行嗎?不用修行了,佛也不要講經說法了。

  所以一定要明瞭,佛度不了眾生。眾生怎麼得度?自己悟、自己度,佛只能給我們做因緣。就如同學校裡上學一樣,學生遇到老師,老師只能給你做增上緣,把他的經驗、方法傳授給我們,我們能不能成就,也就是肯不肯依照老師教導的方法學習、肯不肯接受老師的經驗,而老師不能把他的智慧和技能直接給我們。所以經上常講:「福報可以給人,智慧不能給人。」我們有福報、有財富,財富可以給別人享用;智慧、技術能力卻不能給人。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才曉得,經上為什麼說「佛不度眾生」,眾生一定是得自己覺悟、自己修行,自己才能得度。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