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我們的心上決定不能把什麼忘掉-第219集

        「一向專念,即專恆依止持名念佛法門之義」。專,專一;恆,永遠不改變,依止本經教給我們修行的方法,就是持名念佛,這叫一向專念。「彌陀因中發十念必生之大願,故行人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必得往生淨土,圓證不退之妙果」。語氣非常堅定,讓我們讀了一點懷疑都沒有。我們看念老的原文註解,「一向專念者,一向二字有數義」,有好幾個意思。第一個,「朝向一方前進」,這是一向;第二種,「偏向一邊」,也是一向;第三個,「一味」;第四個是「總是」;第五個是「一段時間」,這一向有五個意思。

        「故知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就是專恆依止持名念佛法門。專是專一;恆是有恆心,絕不改變;依止,依定了;持名就是執持名號,持是保持。保持在哪裡?保持在心地上,心上有佛,有阿彌陀佛,決定不能把阿彌陀佛忘掉。這是淨土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法門。「一向專念,本於彌陀本願第十八十念必生之大願」。

        一向專念有來由的,從哪裡來的?是從阿彌陀佛本願,本願有四十八條,四十八願當中第十八願,十八願有一句經文,「十念必生」,一向專念就是以這一願做依據、根據。「彌陀因中發十念必生大願,故行人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必得往生淨土,圓證不退之妙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