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為什麼學生只能跟一個老師學-第217集

        希望我們同學要認真努力,不要受到外人影響,跟一個老師,這個老師會幫助你,老師太多,問題出來了。我在前面跟諸位做過報告,我還沾了一點邊緣,就是中國師承的傳統。師承,老師對學生的要求,三樁事情:第一個,你在拜老師之前老師告訴你,你過去所學的我統統不承認,這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從今天起只能跟他一個人學,只能聽他一個人講經教學,不可以找第二個人,什麼大德在這個地區講經、講演都不能去聽,除非他同意,他不同意不可以去;第三個,從拜老師這一天起,你看的文字,你看些什麼書、看些什麼經,都要經過他同意,他不同意不准看。

        你完全能夠接受,老師最後告訴你有期限的,五年,五年之內一定要遵守,你才能學到東西。這三個條件是什麼?就是覺明菩薩說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跟一個老師。你跟兩個老師,老師看法、想法不一樣,老師講的不一樣,你到底跟誰?三個老師就迷惑顛倒了,三個人三個說法怎麼辦?四個老師四個說法,你就沒法走路了。

        中國教學自古以來就是一個老師,不可能同時兩個老師。一個老師學完畢業了,大概畢業都是五年,學習期限是五年,五年之後你離開,如果你覺得還有高明的,你可以再跟一個人,行,這個可以。你再跟一個老師,老師告訴你,你從前學的我不承認。為什麼?承認要辯論,辯論很辛苦,老師不願意跟你辯論。我不承認,你得聽我的;你要不服,不服你離開,我不教你,你另請高明。這叫師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