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什麼是三心二意-第209集

        菩提心是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這是真心。妄心本來沒有,迷了真心才起了一個妄心。很不幸,我們今天妄心當家,菩提心不見了,不是真的不見,不起作用,發號施令的是三心二意。三心就是阿賴耶、末那、意識,叫三心;二意就是第七識、第六識,二意,第六是意識,第七叫意根。三心二意造出來的境界就是輪迴,就是六道輪迴,假的。

        如果我們把三心二意轉過來,六道就不見了,就像《金剛經》上所說的,六道是什麼?夢幻泡影。轉過來之後,找六道痕跡都找不到,真的像作夢一樣。醒過來,夢境在哪裡?找不到,永遠找不到。這叫轉八識成四智。這個八識只有轉,不能滅。為什麼?真妄是一不是二,如果八識滅掉,四智也沒有,自性就沒有。自性是永遠存在的,不生不滅。

        八識是生滅法,生滅法依不生不滅變現出來的。所以自性是體,三心二意是幻相,是生滅的幻相,我們要知道,你不理會它就沒事。根塵相接觸的時候,不起心不動念做不到,不是凡夫能做到的,不分別不執著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