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淨土宗法門非常微妙-第206集

        淨土宗說,「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決定往生極樂世界。《菩提心論》裡頭也有這麼幾句話,「此菩提心能包藏一切諸佛功德法故」。這一句是真的,菩提心不是物質現象,我們五根緣不到。五根是眼耳鼻舌身,緣不到。這是物質,物質只能夠緣色相,能夠緣色聲香味觸,這能緣。法裡面有一分物質,有一分非物質,像佛法、菩提心法,這個非物質,但是這就是講的自性。

        自性不是物質,這裡面包藏一切諸佛功德法。惠能大師告訴我們,他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具足一切諸佛功德法,具足一切諸佛功德智慧。功德法裡頭包含智慧、德能、相好,沒有一樣不包括在其中,所以真正發菩提心就是萬法具足。發了這個心如何證得?淨土宗法門非常微妙,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你就得到,就證得。

        不但證得,而且可以說是圓滿的證得,這是得力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我們沒有用長時間去修行,到極樂世界就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