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是你自己開的,不是別人幫你開的

  佛法開悟就明白了,完全明白了,沒有學過的東西,聽別人一說你就懂,別人不懂,你聽得懂。怎麼會開悟?用真心就開悟,用妄心就迷惑。所以一般人用的心是妄心。妄心,你心裡面有很多東西,這就妄心;心裡頭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真心。真心管用,真心一看就明白、一聽就明白,不需要人講的。

  所以真正修行人,高明的人修心。我們常常鼓勵大家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什麼是好?關鍵就在心,心乾淨就好。心裡頭還有東西、還有妄念,那就不乾淨了,你用的是妄心。所以一般世間人用的全是妄心,妄心只看到虛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看的環境、境界統統是虛妄的。

  所以佛法是講悟。要悟入的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佛教修行就在怎麼樣你能夠開悟、悟入,關鍵在這裡,不在讀的書多、看的經書多,不在這個。這一招很難,所有的佛法進門都要從這個地方進去。走這條路很難走,為什麼很難走?真心太難了,一般人全是妄心。什麼人天天念佛,心裡頭只有佛,除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是修心,久而久之會開悟。聽經把意思聽錯了,開不了悟。把妄念統統放下,就開悟了。所以看破放下。

  看破是智慧,放下是手段。你要想入佛門,你心裡面什麼都沒有就進去了,跟禪宗講的完全一樣。大乘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祕訣就在此地。戒定慧三學,統統放下是定,定就開智慧,開智慧就能入進去,所以必須修戒定慧。現在學佛的人把戒定慧都丟掉了,所以他一輩子無論怎麼樣用功,不能入門,不守規矩。開悟是你自己開的,不是別人幫你開的。所以學了一輩子佛學到什麼?自以為是。完了!你的門永遠沒打開過,戒定慧三個字沒有。戒是幫助你得定的,定是幫助你開慧的,這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