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以一人之力捍衛了一座城 - 第36集

  義,是中華民族綿綿不息的傳統美德之一。義者,宜也,它代表著應然、責任以及正義。與義相對的是利,利,往往意味著欲望、自私以及邪僻。

  孔夫子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孟夫子說:「義,人之正路也。」從古至今,義對於中國人而言是極為熟悉的字眼:它不僅連結著一個又一個動人心弦的故事,更是凝聚著歷代聖賢的諄諄教誨;它不僅意味著一腔熱血,更承載著正義與擔當。義之根深植於每個人的內心最深處。

  東漢時期,有一位讀書人,他循義而行,堅守信義、大義凜然、對友忠誠,乃至捨生取義。

                                                              漢荀巨伯 省友臨危 行義代死 以德退敵

  東漢時期,潁州出了一位很重義氣的讀書人,名叫荀巨伯。

  一天,他聽說遠方的一位好朋友得了重病,既心痛又著急,便準備了行裝,日夜兼程趕去探望朋友。

  幾天之後,荀巨伯到了朋友所在的縣城附近。這時,他看到很多人都攜家帶口紛紛外逃,很是納悶,便攔住其中一個人問道:「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那人見他像外地人,就跟他說:「你有所不知,最近我們這邊賊盜橫行,他們燒殺虜掠、無惡不作,因為他們太凶猛了,連官兵見到他們都望風而逃,所以我們也只好趕緊逃跑了。我勸你也趕緊走吧,別進城了!」

  荀巨伯心想:朋友重病,我好不容易來探望他,怎麼能就此回去呢?於是他逆著人潮,一路往城中朋友家尋去。

  好不容易找到了朋友家,一進門,就見到朋友躺在床上不能動彈,已經病得很嚴重了。他聽到荀巨伯的呼喚,喜出望外、熱淚盈眶。

  可接著他又馬上對荀巨伯說:「巨伯呀,你千里迢迢來看我,我太感動了!你真不愧是我的摯友啊!可是聽說強盜們馬上就要來了,連我的家裡人都逃命去了。我身體太虛弱,時日不多了,不能連累你。你就不要管我了,趕快走吧!有你這樣講義氣的朋友,能見你一面,我——死而無憾了!」

  在這生死關頭,荀巨伯該何去何從?

  他無法殺敵抗兵,也沒有巨大財富來買通強盜,一走了之固然可以保全性命,可是好朋友沒人照顧,必死無疑。

  這時候荀巨伯沒有選擇退卻,他耐心而溫和的對朋友說:「我知道你的心意,可是我大老遠趕來是為了看望你。如今你重病在床,身邊又沒人照顧,我不能為了自己逃命而置你的生死於不顧。如果我今天走了,必定會愧疚一輩子的!」

  荀巨伯毅然決定留在了朋友身邊,熬藥煮粥,悉心照顧。

  沒過多久,強盜們便攻破了縣城的城門。他們一進來就四處搜刮,可城裡人幾乎都逃光了,沒搜到什麼值錢的東西。

  當他們一群人來到荀巨伯朋友家附近,發現屋子裡面有燈光,還有人在,便立刻提刀衝了進來,看到荀巨伯正仔細的給朋友餵藥。

  強盜頭子惡狠狠的對他們說:「快,把值錢的東西都交出來!」

  荀巨伯放下藥碗,鎮定的說:「你們看這家裡有什麼可以拿的就拿走吧!」

  強盜們搜尋了一陣,發現除了荀巨伯帶來的一些物件和一點碎銀,沒什麼其他東西了。

  一個人把刀架在荀巨伯的脖子上,另一個人用刀指著荀巨伯的朋友說:「快把值錢的東西交出來,不然就宰了你們!」

  荀巨伯的朋友苦苦哀求說:「求求你們,千萬別傷害巨伯兄,他大老遠來看我,別人都走了,他留下來照顧我這個生病的人!他本來是可以早點走的,他是無辜的呀!」

  荀巨伯卻很平靜,從容的轉過頭對強盜說:「那些錢財你們都拿走吧!我朋友生了重病,你們不要嚇著他。你們要殺要剮,就衝我來吧!」

  強盜們聽了他們兩人的話,面面相覷。

  那個強盜頭子又驚奇又感慨,說:「我們闖蕩江湖多年,也講究江湖義氣,可只要有利益衝突,大家馬上就翻臉不認人,爭奪起來。今天你們這兩個人,在人命關天的時候,都能為對方著想,真是讓我驚奇。特別是這位遠方來的朋友,為照顧朋友,連自己的性命都不顧了,著實令人佩服!面對如此有義之人,覺得慚愧啊!沒想到在這麼一個小縣城,竟然能遇到一個義氣參天的人。」

  於是強盜頭子轉身對手下說:「把這位仁兄的東西還給他,撤!這個縣城咱們不搶了!」

  沒想到,荀巨伯的大義凜然與仁心感化了賊寇,他們竟然撤走了,整個縣城也都得以保全!百姓們回來後聽說了荀巨伯的故事,大為讚歎,深受鼓舞。自此,仁義友愛之風盛行,世風大振。

  孟子說:「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

  在生死關頭,荀巨伯捨生取義,不僅挽救了自己的朋友,更感化了凶惡的強盜,令一個縣城免遭掠奪。強盜們為了私利危害他人、危害社會,他們所謂的江湖義氣,在真正的義氣面前自慚形穢。而荀巨伯的義氣,是為了正當的事情,而主動願意替別人承擔危險,甚至不惜捨棄自我,此等氣度也定然不會因富貴貧賤或生死禍福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