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也有家庭,也有悲痛

  人不能沒有福,沒有福活得很可憐,我就是這個路上經過的人。不知道佛法的時候,年紀小,造很多惡業,殺生是最嚴重的。小孩殺生很平常,你看到孩子都在那裡,聚在那裡,殺這些小動物。蚊蟲螞蟻、蒼蠅這些,固然是害人,牠還不至於要人命,你這一下手,就是牠一條命不在了。迴避是可以,不能殺害。肉食現在麻煩愈來愈多,裡面摻雜有化學的東西,所以最安全的還是素食。

  所以人不能害人,不能作惡,決定不要殺生。殺生,現在牠是小動物,牠不能抵抗,這個冤仇很難化解。我們遇到這些小動物,無知,所以去傷害牠,不知道,忘掉了,牠也是一條生命,牠也有家庭,牠也有悲痛。所以常常想到,慢慢就不再殺生。

  我在澳大利亞,我那個房子剛剛建起來的時候,第二天早晨我起來,到洗手間,滿地都是螞蟻。我就告訴牠,我說現在我要用洗手間,請你們出去一下,我說我到外面去念佛。半個小時回來,一個都沒有了,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的意念,這些小動物知道,都有靈性。

  你細心的觀察,所有小動物沒有不愛惜生命的,所以你殺生有罪。你不殺牠,牠保護你,牠不會傷害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