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染污的心造成夢境-第193集

       「信解諸法,皆如幻夢」。宇宙之間一切法,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末後一句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就是一切法,就是這裡講的諸法。我們對一切諸法能信、能解,這是真實智慧。這些諸法是怎麼回事情?皆如夢幻,《金剛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有為就是有生有滅,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換句話說,我們所接觸的一切法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就像幻夢一樣。我們有作夢的經驗,夢裡頭好像真有其事,醒過來之後,這個夢境痕跡都找不到。我們現在在夢中,迷了。

       我們這個夢是六道輪迴,如果醒過來之後六道輪迴不見了,痕跡也找不到,是真的,不是假的。什麼人醒過來?阿羅漢,阿羅漢把清淨心恢復了。由此可知,這個染污的心造成一個夢境,心要是恢復清淨,夢就醒過來了,再不會作夢,真的阿羅漢再不會作夢了。阿羅漢需不需要睡眠?不需要,他可以不要這個肉身,肉身是個累贅,肉身不是我,肉身完全是虛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