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梵網經云:「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是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放生是善事,是培養我們的慈悲心,如理如法的放生自然也能為自己積攢功德。那麼為了求功德而去放生是否有功德?如何才算智慧的放生呢?讓我們開始今天的答疑解惑。

如何才算有智慧的放生?

 

問:為求功德而去放生到底有沒有功德呢?


答:如果為了求得功德而放生,未嘗不是件好事,因為如果沒有功德,我們就不肯去做。怀着有求的心放生沒有功德,但是有福德。福德與功德是不一樣的,我們無所求的心去做,才是功德,有所希求的心去做是福德。無所求的心是真心,是清淨心、平等心,這屬於功德。有所求的心,想求福、求壽、求聰明智慧,才去做這些事情,借此希望能夠實現我們的心願,這屬於福德。所以,有求的心去做也很好,一切無求的心去做更好。


問:如何才算有智慧的放生呢?


答:我們要考慮到被放生的這些動物能否生存下去,而且還要想到放生的地點,有沒有人去捕捉。如果我們在上游放魚,下游有人在張網,我們放的魚正好入他們的網裡去,這就是我們放生的人考慮不周到。所以,放生一定要周密地考慮,不但希望動物能存活,而且還要預先想到牠們可能遭遇到的危害,一定要回避這種風險。


而放生最積極的作法就是素食,素食才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選擇素食對我們身體健康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所以,我們何必要吃肉與一切眾生結冤仇呢?不吃眾生肉才是真正在愛護眾生。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臨終業障現前,應如何處理?」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 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