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齋戒(大經解科註第483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八齋戒】

  (科註第979頁倒數第1行)

  ○齋戒

  《佛學大辭典》:(術語)清心之不淨,謂之齋;禁身之過非,謂之戒。

  大乘義章十二曰:「防禁故名為戒,潔清故名為齋。」

  《周易》韓康伯注曰:「洗心曰齋,防患曰戒。」

  ○八關齋戒

  《三藏法數》:〔出毘婆沙論并雜阿含經〕

  關者,禁也。謂禁閉殺盜婬等八罪,使之不犯故也。論云:夫齋者,過中不食也。以八戒助成齋法,共相支持,故又名八支齋法。每月初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是為六齋日。於此六日,能修行此八齋戒者,諸天相慶,即為註(記載)福祿,增壽算(即年壽)也。

  一、不殺生:不殺生者,謂不斷一切眾生之命也。自不殺生,亦不教人殺生。

  二、不偷盜:不偷盜者,謂不竊取他人財物也。自不偷盜,亦不教人偷盜。

  三、不邪婬:不邪婬者,謂於非己妻妾,不行婬欲之事也。(按:《菩薩善戒經》於此條曰「不婬」;又,《佛說八關齋經》曰「不習不淨行」,《中阿含卷五十五持齋經》曰「離非梵行」,皆是不婬之意。蓋以八關齋戒意在使在家二眾於一日一夜受持出家之戒也。)

  四、不妄語:不妄語者,謂自不妄言,亦不可以虛妄之言而誑於他也。

  五、不飲酒:不飲酒者,謂酒是亂性之本,起過之門,故不可酣(酣,音憨,沉湎於酒也)飲也。

  六、不坐高廣大床:高廣大床者,阿含經云:床高一尺六寸,非高也;闊四尺,非廣也;長八尺,非大也。但過此量者,名高廣大床,不宜坐也。

  七、不著花鬘瓔珞:不著花鬘瓔珞者,謂不以花為鬘(音瞞,印度風俗,男女多取花朵相貫,以飾身或首),珠璣(璣,音基。珠寶,珠玉也)為瓔珞,而作身首之飾也。

  八、不習歌舞戲樂:不歌舞戲樂者,謂自不習歌舞戲樂,及不得輒往他處觀聽,亦不教人歌舞戲樂也。

  十善戒經曰:「八戒齋者:是過去現在諸佛如來,為在家人制出家法:一者不殺,二者不盜,三者不婬,四者不妄語,五者不飲酒,六者不坐高廣大床,七者不作倡伎樂故往觀聽、不著香薰衣,八者不過中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