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一念入定得自在,蔬食有味亦清歡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清末民初的歐陽柱居士皈依淨土,精進修行,力推素食,勸眾戒殺,最後預知時至,毫無病苦,瀟灑往生的故事。

  

  清末民初時期,有一位歐陽柱居士,字石芝,自號了一居士,家鄉在廣東新會(今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

  歐陽居士自小學習儒家經典,立志投身變法,以圖家國富強。然而,眼見清政府的腐敗沒落,官員目無綱紀,他深感無力改變現狀。

  於是,他摒棄入仕之心,不再過問世間政事,跟隨楊仁山居士學習佛法,皈依淨土法門,依《觀無量壽佛經》修持第十三觀「雜想觀」,執持阿彌陀佛名號。

  後來,歐陽居士在上海龍華鎮蓋了一間小茅屋,作為他閉關修行的清淨之地。

  他斷絶一切外緣,精進修行,修持功夫日增,無論閉眼還是睜眼,所觀想的境界都能清晰地浮現在眼前。

  於是,他極力提倡淨土法門,與人交談時,有時興致高昂,還會高談闊論,眉目之間,一派歡顔。

  歐陽居士以身表法,意在告訴人們,世出世間所有可喜之事,沒有一種能夠勝過修學淨土法門,很多人受到他的感化皈依淨土。

  他的母親朱太宜人(古代官員妻子、母親的封號),守寡幾十年,清白堅貞,勤苦守節。晚年,由於歐陽居士常以淨土法門的功德利益來勉勵她念佛,因此,她也修持念佛法門,不曾中斷。

  清宣統元年(即公元一九〇九年)十一月十七日辰時(上午七至九時),歐陽居士的母親朱氏口中念佛,安詳平靜地往生了,往生時,祥瑞頻現。

  歐陽柱居士還著有《決定生西日課》,在當時流傳甚廣。

  後來,為推行素食、提倡戒殺護生的善行,他特別講究蔬菜的烹調方法,讓素食也能做到眾口宜調。

  他和志同道合的佛友,在上海創辦「功德林素食處」,餐廳逐漸聲名鵲起,享譽四海,獲得頗多讚美。

  一時間,各大都市也開始爭相效仿,許多素食餐館接踵而起,素食之風日益盛大。

  一九三二年正月初,歐陽居士示現微疾。他每天只是念佛,沒有一句話提到家事。有人問他家事如何處理?歐陽居士回答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只有念佛往生西方淨土,才是眞實不虛的事,世間之事,一切不管。」

  十五日未時(即下午一點至三點),歐陽居士往生了,那年他七十五歲。臨終之時,他安詳自在,毫無病苦。

  臨終前,他微動唇舌,默念佛號,一直到氣息斷盡,嘴唇才不動。往生後,他全身都已冰冷,頭頂卻仍然温熱。

  往生後第二天,家人為他更換衣服,發現他四肢柔軟。

  三天後,歐陽居士遺體入殮時,只見他的臉上紅潤而有光澤。

  往生後第七天,在他平常修習淨土課業的樓房裡,忽然出現裊裊白煙,如雲朵般,香氣馥鬱,繚繞於整個房間。

  當時,家中確實沒有人焚香,香氣經過幾小時後才散去。而當家人走過他的棺木旁,仍然能聞到十分濃烈的餘香。他的妻子過去曾經問他:

  「你每天如此兢兢業業地修行淨土法門,如何證明你已經往生極樂世界了呢?」

  歐陽居士説:「等到我往生之後,一定會放出異香讓妳聞到。」

  他的妻子以前以為是信口戲言,如今果然得到了驗證。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歐陽柱,字石芝,自號了一居士,廣東新會人。少業儒,專以變法圖強為志。後見清政不綱,知事無可爲,遂屏絕政聞,從楊仁山居士學佛,皈心淨土。依觀無量壽佛經,修第十三觀,兼執持名號。于上海龍華鎮,築小園,為閉戶作觀之所。久之觀成,閉目開目,炳然在前。於是極意提倡,與人言,必及淨土,則興會軒騫,擊案高談,歡喜之情,見于顔色。其意蓋舉世出世間一切可喜之事,無一能勝于淨土者,故往往能感人歸于淨宗。其母朱太宜人,寡居數十年,清貞苦節。晚年,由柱時以淨土利益進勸,亦修持無閒。至宣統元年,十一月十七辰時,念佛寂然而逝,瑞應頗多。柱所著決定生西日課,流行甚廣。復爲推行素食,戒殺護生計,講求蔬菜烹調法,必使悅口,令人放下屠刀,來歸我佛。嘗與同志,創設功德林蔬食處于上海,中外人士,頗多讚美。而通都大邑,接踵而起,素食之風日盛,利生之功實深。民國二十一年正月初,示微疾。日惟念佛,無一語及家事。有問家中如何部署者。柱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惟念佛生西,是真實事,世間事,一切不管矣。至十五日未時西逝,壽七十五。臨終安詳,毫無痛苦狀。微動脣舌,默持佛名,直至氣盡,脣乃不動。全身已冷,頂上猶暖。次日更衣,四肢柔輭。三日大殮,面容黄潤有光。第七日,常修淨課樓中,忽有白煙如雲,香氣馥郁,滿室繚繞。其時家中實未焚香,經時許乃散。而家人行經柩側者,聞餘香猶烈。其妻昔年會問,君終日孜孜淨業,有何足徵耶。柱曰,他日我去後,當放香與汝聞。其妻初以為戲,至是果驗。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孜孜晝夜,矻矻暑寒,一句洪名,無時間歇。

  ——截流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