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佛來接引,我即隨行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楊賢耆居士晚年開悟,嚮往西方,屢夢聖境,身患重疾仍念佛不斷,最後預知時至,安然往生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位楊賢耆居士,家鄉在江蘇鎮江,是蔡普緣居士的母親。

  在她年幼時,常常聽到父母讀經念咒,虔誠地禮拜觀世音菩薩聖像。儘管當時她未生信,但是也跟隨父母一起修行。

  楊居士晚年回憶起來,突然有所感悟,於是將心經和往生咒定為每日的功課,除了睡覺、吃飯之外,念佛不斷。

  一九三五年春天,楊居士皈依北平(現北京)拈花寺的全朗法師。她多次感得夢中的預兆,在夢境中親見西方極樂世界的聖境,於是趕緊叫兒子記錄下來。後來,她前往上海,祈請靜波、太虛二位法師開示,對淨土法門有了更深的解悟。

  不久後,楊居士患上傳染病,生命垂危,幸而蒙佛加持,她平安度過。從此,她嚮往淨土、厭離娑婆的心越來越懇切。

  一九三七年春天,楊居士又感染了流感,引發了肝臟和胃部的舊病,醫藥無效,她自知這次的病情難有起色。

  楊居士常說:「我活了七十二歲,已經很滿足了!」

  入秋以後,她精神氣力日漸衰弱,雖不能高聲念佛,但仍然默默地稱念佛號,從不懈怠。

  到了八月初二的中午,楊居士突然像安然入睡一樣,氣息和脈搏都很微弱。

  她的兒子知道母親病危,於是迎請僧眾及盛聖教居士等人輪班助念,並請蓮友代為照料,以免家人靠近,使她心生掛礙。

  楊居士的床榻前供奉著阿彌陀佛聖像,一天夜裡,她忽然睜開眼睛凝視佛像,手指著蓮花,十分稱贊。盛居士催促她念佛,她回答說:「我的心本來就安住在佛號中。」

  初三下午,她睡醒後說道:「剛才我見到阿彌陀佛了。」自此以後,她每次轉身時,都會睜開雙眼註視佛像。

  第二天,她告訴大家說:「我又見到阿彌陀佛了,還有無量無邊的佛菩薩。」

  蓮友拿念珠給她,楊居士雙手接過,握在手裡掐念,雖不見她嘴唇振動,但念佛的聲音卻十分清晰。

  楊居士念佛的聲音偶爾中斷,盛居士便靠近她耳邊提醒她念佛,她念佛的聲音又再響起。就這樣過了八天八夜,楊居士忽然恭敬地合掌,面對佛像說:「佛來接引,我即隨行。」

  十一號早晨,她的兒媳夢見楊居士說:「你們不要擔憂,我在今天十點半之後就要走了!」她忽然從夢中驚醒,立刻去看望楊居士,這時楊居士的舌頭已經僵硬,無法說話,四肢冰冷,而雙手仍能搓捻念珠。

  到了中午十一點,楊居士氣息突然變得急促,家人趕緊召集眾人一起高聲助念,剛過了十五分鐘,只見她右手搓捻念珠,左手移動,想做出合掌的樣子,但因為蓋著被子,來不及向上舉起就往生了。屋裡頓時充滿了異香。

  六小時後,她的頭頂仍有餘溫。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蔡母楊賢耆居士,江蘇鎭江蔡普緣居士之母也。幼時,父母持誦經咒,虔禮觀音聖像,未解信修。晚年囘憶,豁然有感,遂自訂常課,每日持心經,往生咒,除眠食外,念佛不斷。廿四年春,皈依北平拈花寺全朗法師。嗣屢得夢兆,歷覩勝境,令子筆記,赴滬請靜波,太虛二法師開示,益多解悟。旋染疫瀕危,蒙佛加被,得慶安全,愈深感悟,而欣厭之心亦日切。廿六年春,又患時症甫愈,觸發肝胃宿疾,醫藥無效,自知難起。恒謂世壽已臻七二,亦已足矣。秋後精力日憊,不能高聲念佛,仍默持不懈。至八月初二日午時,突如安睡狀,而息微脈脫。子知病革,請儈衆及盛聖教居士等輪班助念。並代照料,免家人近侍,生罣礙,動煩惱也。榻前供阿彌陀佛像,是夜忽張目凝視,手指蓮花,倍加稱讚。盛促念佛,答云,吾心固在佛也。語已,復合眼,初三日下午寤云,頃見阿彌陀佛。言畢又睡,自是每於轉身時,均開眼注視佛像。越日後,謂衆曰,吾又見阿彌陀佛,並無量數佛。授以念珠,受而掐之,不見口動,而念佛之聲,清晰可聞。其音時復悲切,近聽則殊寂然也。念佛之聲偶輟,盛附耳令念,則聲復起,如是者八晝夜。忽恭敬合掌,向佛像云,佛來接引,我卽隨行。十一日晨,媳夢母云,汝等勿憂,吾今日十時半後卽行矣。驚寤趨視,已舌强不能言。四肢冰冷,而兩手仍能捻珠。十一時氣息頓促,遂齊集高聲助念,甫一刻,右手捻珠,左手移動,有欲合掌之勢,因被覆,未及上舉而逝。室聞異香,六小時後頂猶溫。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以自力斷惑超生死者,名豎出三界,事難功漸;以佛力接引生西方者,名橫超三界,事易功頓。

  ——蕅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