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東海金蓮觀音現,信願力行度眾生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清末民初的曹雲蓀居士生性孝順,承父親遺志,為母朝山,親歷種種殊勝景象,深信淨土,興修道場,最後預知時至,安然往生的故事。

  

  清末民初時期有一位曹雲蓀居士,法名了義,家鄉在江西九江。曹居士家境貧寒,後來以經商為生,平時樂善好施。

  曹居士生性孝順,因幼年喪父,無緣上學讀書,於是創辦了家族小學,繼承父親的志向。他的母親譚氏,信奉佛法,發願朝拜普陀山和九華山,然而還未滿願就過世了。

  曹居士為了完成母親的夙願,在清德宗光緒二十九年(公元一九〇三年)二月,前往朝拜九華山,隨後朝拜普陀山。當他到達紫竹林時,忽然看見母親,他大聲呼喊,急忙走近,母親卻忽然消失不見了,曹居士見此情景,悲傷的情緒湧上心頭,痛哭流涕。

  寺院的僧人感到奇怪,詢問他緣由,知道原因後,說道:

  「這是觀世音菩薩化身,撫慰你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曹居士禮拜普陀山東南處的洛迦山後,坐船返回家鄉時,海面上出現了千葉蓮花,蓮花上端坐著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他見到如此殊勝的景象,瞬間悲喜交集,信根深植。

  後來,曹居士親近印光法師,聽聞念佛法門,於是在江西九江廬山各寺院發起佛七法會,大力提倡淨土法門。

  一九二五年夏天,曹居士將自己的住宅布施出去作為念佛道場。

  一九二九年夏天,他創辦了東林蓮社,和那裡的常住僧眾立下約定,將這個道場告知十方大眾,開放掛單接受信眾,一切經費由他自己承擔。

  那年冬天,曹居士又發起重建文殊閣,木頭等建築材料大都準備好了,他忽然示現微疾。

  一九三〇年春天,在觀世音菩薩聖誕那天,曹居士召集所有居士說:「文殊菩薩許諾三天後來接我,懇請諸位蓮友前來助念。」在場的人都感到非常疑惑和驚訝。

  到了約定的日子,他叫兒子天樟取淨水為他沐浴更衣,然後端身正坐,手持念珠念佛,對兒子說道:

  「我往生西方的時間已到,不能延誤;所創辦的蓮社以及重新修建文殊閣等事務,你應該繼承我的志願,千萬不能懈怠。」

  話說完,曹居士就安然往生了。

  那天是一九三〇年的春分日,曹居士六十三歲。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曹雲蓀,法名了義,江西九江人。家貧,經商,好施與,性尤孝。自以幼孤失學,創辦本族小學校,以繼父志。母譚氏,信佛,發願朝普陀九華,未行而卒。雲蓀為了慈幃心願,於光緒癸卯二月朝九華。繼轉普陀,至紫竹林,見其母儼然在內,狂呼遽進,忽失所在,乃慟哭。寺儈怪問,知其故,曰,此大士化身,慰汝孝思。次禮洛迦,歸舟時,海面現千葉蓮華,上坐千手眼觀音菩薩。由是悲喜交集,信根深植。後親近印光法師,知念佛法門,卽於九江廬山各寺,起念佛七,提倡淨土。民國乙丑夏,捨住宅,為念佛林。己已夏,結東林蓮社,與住儈立約,公諸十方,開單接眾,雲蓀任經費。冬季,建文殊閣,材木粗備,忽示微疾。庚午春,觀音大士誕日,集眾居士,謂文殊菩薩,許後三日來迎,乞諸君前來助念,聞者頗爲疑訝。至期,喚子天樟,取水沐浴更衣,正坐,按珠念佛。旋謂,我今生西期至,不能延誤。所創辦之蓮社,及重建文殊閣,汝當繼志勿懈,言畢而寂。時民國十九年春分日,年六十三。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深信淨土可生,發願決定往生,以持名為正行,以六度等為助行,萬修萬去,斷斷可保任者。

  ——蕅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