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離苦勤修戒定慧,傳經弘法慕聖心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寶一法師善根深厚,少年出家,歸心淨土,講經弘法,一心念佛,最後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位寶一法師,俗名祥珍,是河北省清河縣高家的後代。

  寶一法師從小智慧過人,相貌堂堂。他七歲那年,有位算命先生告訴他:「倘若出家,必定修成正果。」於是,他欣然前往縣裡的集福庵剃發出家,識文斷字、學習經典。

  法師壯年受具足戒後,參訪赤山老人等多位大善知識,足跡遍佈大江南北。

  一九一二年,寶一法師一心想皈依淨土,便前往蓮宗十二祖徹悟大師所創立的淨土道場——北京城北的紅螺山資福寺,在那裡專心念佛。

  不久,他被迎請擔任維那師,三年後,升為後堂代座(即僧堂後方帶領眾人一起修行的人),並講解《阿彌陀經要解》等經典大約七年之久。

  後來,法師被推選為丈席,擔任了十多個月,便去北京拈花寺東側寮房閉關了。許多人景仰他高尚的德行,特意慕名前往請教,有不少人求受三皈五戒。

  一九二一年,法師找到了東直門內北小街的極樂庵,他重新修整了庵中殘缺破損的建築,最後那裡竟成了一座專修淨土的清淨道場。

  一九二三年,東北特別區行政長官兼護路總司令朱慶瀾將軍,想要興建寺院弘揚佛法,挽救世道,感化人心。於是迎請寶一法師前往弘法。法師在那裡為大家講解《夢東禪師遺集》,帶領大眾念佛;前來皈依受戒的人非常多。然而,新建的寺院尚未竣工,法師便毅然請辭,回到極樂庵中靜修。

  法師一生專修淨土法門,期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隨喜布施淨土五經和放生等事,並為大眾演講整部《淨土十要》,同時提倡興辦蓮社及淨土道場,類似這樣的行持,不勝枚舉。

  一九三五年夏天,法師把一串念珠分為了三份,分別送給蕾一法師、定西法師等人,暗示自己即將往生。

  第二年春天,法師示現疾病,囑咐弟子念佛為他送行。弟子中有一位如蓮法師,念佛聲中帶著悲淒,寶一法師即刻向他招手示意,說:「往生西方是樂事,怎麽可以帶著悲傷呢?」

  隨後,寶一法師在念佛聲中寧靜安詳地往生了,正好是農歷三月十八日午時。那年法師六十九歲,僧臘六十二,戒臘五十。

  二十一天後荼毗時,爐火焚燒的白煙像浮雲一樣綿長,裊裊地向西方飄去,香氣四溢,留下了數百顆舍利子。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寶一大師,名祥珍,河北清河縣高氏子。生而穎異,相貌堂堂,七歲時,有相者告曰,若能出家,必證道果。遂欣然詣本縣集福庵祝髮,學習經典及世間文字。壯年受具戒,南北參學赤山老人等諸大善知識。民國初年歸心淨土,詣蓮宗十二祖徹悟大師所創淨土道場京北紅螺山資福寺,專心念佛。旋被請為維那,領衆行持三年。升後堂代座,講彌陀要解等經約七年之久。被推爲丈席,歷十月餘,卽退隱北京拈花寺東關房。仰其高風,前往請教,及求受歸戒者不少。十年,覓妥東直門內北小街之極樂庵,修其殘破,竟成一專修淨土之清淨道場。十二年,東北特別區行政長官兼護路總司令朱慶瀾將軍,欲建寺宣揚佛法,挽化人心,請往弘法。會講夢東禪師遺集,領衆念佛,歸依受戒者頗多。寺未工竣,卽毅然辭去,回極樂庵靜修。一生專修淨土,期求往生,喜捨淨土五經,及放生事業,演講淨土十要全部,提倡蓮社及淨土道場,不勝枚舉。二十四年夏,以念珠一串分爲三份,贈蕾一,定西等,暗示將離之意。次年春示疾,囑弟子念佛相送,如蓮聲帶悲音,師以手招之曰,往生極樂世界,乃是樂事,豈可含悲。隨於念佛聲中吉祥而逝,時夏曆三月十八日午時。年六十九,儈臘六十二,戒臘五十。三七荼毗,白煙如雲,嬝嬝西向,香氣四溢,舍利數百。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念佛法門,別無奇特,只深信力行為要耳。

  ——蕅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