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三千煩惱皆拋去,淨門喜迎同道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方妙修居士自幼悟道、皈依佛門,樹立女居士修行之模範,最後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位方妙修居士,家鄉在浙江省海鹽縣。

  方居士自小就認識到世俗的姻緣難以長久,一切皆空。因此,她立志堅守貞潔,終身不嫁。

  平時,她樂善好施,戒殺放生,吃素念佛,逐漸生起出離世間的想法。

  方居士的父親因生意經營不善,導致大量資金虧損,她就把自己的頭飾、珠寶等全部變賣,替父還債。方居士的母親患有胸喉阻塞症,呼吸困難,她恭敬謹慎、衣不解帶地侍奉母親多年。

  父母去世時,方居士因過度悲痛而身形憔悴,被鄰里稱為「孝女」。

  方居士三十歲那年,她前往城北徐庵閉關修行。在那裡住了十年後,又前往白龍庵,於清德宗光緒二十五年(公元一八九九年)皈依永醒老人,受持五戒。從此,她修行更加精進,無論行住坐臥,動靜之間都不離念佛。

  一九一五年,方居士返回徐庵閉華嚴關,重新修建佛殿,增建寮房。

  一九一六年,她在東門修建了福慧庵,樹立了女居士修行的模範,跟隨她學佛的人日益增多。她每天領著大眾做早晚兩堂功課,晝夜念佛不斷,早起晚睡,習以為常。

  課餘時間,她研究佛教經典,認真研讀《法華經》、《圓覺經》、《大乘起信論》等,將修學功德迴向淨土。

  一九三四年,方居士雙腳患病,行動不便,但她的功課卻毫不懈怠。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她忽然感染風寒,病情日漸嚴重,她拒絕飲食,自知往生西方的機緣成熟了,更加精進念佛。

  第二年元旦,方居士因中風而麻痹的雙腳忽然痊癒,行動自如,她深深感念佛力加持的恩德。

  初七那天,正好是方居士八十歲壽辰,庵中的女居士和蓮社的佛友們都為她念佛祝壽。

  雖然她臥病在床,但她也隨著大家一起念佛,沒有絲毫間斷。自此以後,她的身體每況愈下,但仍合掌念佛無間。

  二月初九那天,方居士病情危急,所有弟子都圍繞在她身旁一起念誦佛號。忽然,她面向西方作吉祥臥,在念佛聲中,含笑往生。

  兩天後,方居士的遺體入殮時,她的頭頂仍有餘溫,面容就像在世時一樣,未曾改變。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方妙修居士,浙江海鹽縣人。幼悟家性本空,矢志守貞,茹素念佛,有出塵想。父以營業虧本,盡斥簪珥珠飾等物,代償所負。母病膈噎,侍奉維謹,衣不解帶者年餘。父 母歿,泣血柴立,有孝女之稱。樂善好施,戒殺放生。年三十,至城北徐庵,掩關薰修。居十載而往白龍庵,清光緒廿五年,皈依永醒老人,受五戒,修持益精進,行住坐臥,不離念佛。民國四年返徐庵,閉華嚴關。重修佛殿,增營竂舍。五年建福慧庵於東門,立女居士修行之模範,從學者日衆。領衆日課二堂,念佛四時,夙興夜寐,率以為常。課餘研究佛典,凡法華,圓覺等經,大乘起信等論,靡不詳覽,而歸宗於浄土。廿三年患足疾,不良於行,而念佛功課不少懈。廿五年十二月十三日,忽感傷風而漸劇,不思飲食,自知生西緣熟念佛益勤。次年元旦,兩足風痺忽愈,行動自如,鹹欣佛祐。初七日八十誕辰,庵中女居士,及蓮社諸君,爲念佛祝嘏。雖臥疾在床,亦隨衆念佛不輟。自後病日沉重,仍合掌念佛無間。二月初九日病革,羣弟子環誦佛號,忽向西吉祥臥,於念佛聲中,含笑而逝。越二日大殮,頂猶溫,面如生。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深信淨土可生,發願決定往生,以持名為正行,以六度等為助行,萬修萬去,斷斷可保任者。

  ——蕅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