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農家老翁除舊欲,子逝悟道如新生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賴祥麟居士因暮年喪子,厭棄人世煩苦,聽姪孫宣揚淨土法門後,持齋念佛,力克己欲,最後示現微恙,安然往生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位賴祥麟居士,家鄉在江西省興國縣。

  賴居士生性淳樸善良,忠厚老實,一輩子在農村種地,平日喜歡飲酒,除此之外,沒有別的嗜好。

  然而,他在六十多歲時,兒子去世,於是他帶著喪夫的兒媳和孤孫以耕種為生;喪子之痛使得賴居士對人世間的煩擾和勞苦十分厭棄,想要出離這片生死苦海。

  賴居士和同族的一位姪孫賴禪融的關係較好,聽聞了他所宣揚的淨土法門,於是吃長素念佛,專心立志求生西方淨土,賴居士因為喜歡飲酒,並未戒酒。

  後來,賴禪融居士又向他說了飲酒的壞處,賴居士便盡全力把酒戒了。剛開始戒酒時,他感覺四肢麻木,有些疲倦,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賴居士的身體逐漸變得健康,神清氣爽,這使得他能更好地念佛。

  隨著念佛修行的時間越來越久,賴居士念佛的功夫也日益純熟。儘管他每天還要下地務農,但是念佛並未間斷。左鄰右舍見到他,都稱「阿彌陀佛」,賴居士也隨聲應和「阿彌陀佛」。

  一九二九年八月,賴居士生了一場小病,雙腳略微有些腫,行走不太方便。

  在臨終前幾個小時,他吩咐孫子朝西方陳列香花供養佛菩薩,並說:「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美好,你看,有這麽多蓮花,我今天就要去那裡了。」

  孫子說:「祖父,您的腳都腫了,怎麽去啊?」

  賴居士說:「不是身體去,而是心念往生。」

  孫子立刻按照他的吩咐陳列香供,在當天未時(下午一至三點),正當孫子在點香的時候,賴居士面向西方,端身正坐,念佛往生了,那年他七十有餘。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賴祥麟,江西興國人。生性樸實,終身務農,別無嗜好。六十餘,一子中夭,仍領寡媳孤孫,躬耕自食。因深厭人世煩苦,思念出離。向與族姪孫賴禪融居士善,聽講淨土法門,遂長齋念佛,專志往生。因素喜飲,而酒未戒。居士復說飲酒之失,旋力戒之。初覺四肢麻木疲倦,繼則身健神清,更好念佛。行之日久,念愈純熟,雖終日作務,而念佛無閒。鄰人相見,皆以阿彌陀佛呼之,祥麟亦隨聲應曰,阿彌陀佛。于民國十八年,八月間,略示微疾,足稍腫,行走不便。臨終前數小時,命其孫向西陳列香供,云,西方境界甚好,汝看許多蓮華,吾今日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孫云,祖足有腫,如何得去。祥麟曰,非身去,乃心去。孫卽如命,果于是日未時,正其孫焚香之候,跌坐面西,念佛而逝,世壽七十餘。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必以佛號生我之念,使我念念不離佛號。此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蕅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