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休說難舍紅塵事,盡付千古笑談中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清末民初的洪生法師善根深厚、濟世救貧、萬緣放下、精進念佛,最後預知時至,站著往生的故事。

  

  清末民初有一位洪生法師,出生在山東,後來在普陀山出家。

  法師兩眉修長,自然垂下,一黑一白,乾淨而有光澤,因此世人尊稱他為「長眉羅漢」。

  清德宗光緒年間,法師前往浙江寧波的天童寺參拜廣昱和尚。

  起初,他在禪堂當職,後來擔任庫房的管事。他將施主供養的香火錢分為兩部分,一部分送入庫房,一部分用來隨緣救濟窮人。他從不積攢,穿著破舊,卻過得怡然自得。

  他把《金剛經》和《阿彌陀經》定為日常的功課,每日誦讀。

  晚年時,他在延壽堂擔任書記師,負責文書謄寫和筆墨紙硯的事務。他的修行愈發精進,一心念佛,有很多人皈依於他。

  一九三五年九月,正逢法師八十歲壽辰,他的信徒蔣夫人等一行人前往祝壽,法師開示說:

  「我就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了,你們累生累世的善根深厚,信奉佛法,喜好行善,固然值得贊嘆,但要生死心切,將家親眷屬的塵緣丟開,人間小情通通放下,專心念佛,這樣決定可以往生西方淨土;否則,空有慧根而不修行,那就辜負佛陀的恩澤了。」

  自那以後,法師的食量日漸減少,平時只是端坐念佛。

  十一月二十二日,他呼喚香燈師:「我等佛來接引就要往生了,趕緊通報庫房。」

  當天晚上亥時(晚上九至十一點),侍者見法師起身,趕緊上前攙扶,洪生法師說:「你來得正好!我要到外面去,瞻仰佛祖的金容。」

  於是侍者扶著他走出房間,法師彎腰禮拜,侍者擔心法師受寒,趕緊攙扶他回到房中。但當走到桌子前時,洪生法師忽然站住,不再走動,侍者叫他,他也沒有任何回應。原來,法師已經站著往生了。

  法師往生後,頭頂暖氣上蒸。第二天入龕柩時,他的面部表情和平時一樣,手腳柔軟,大家將他調整為盤坐的姿勢,如同入定了一樣。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洪生大師,雙眉長垂,一黑一白,潔澤有光,世稱長眉羅漢。降生山左,脫俗普陀。清光緒中葉,至天童寺,參廣昱和尚,初住禪堂,後充庫職,所有施主供養香金,或送庫房,或隨緣濟貧,從不積蓄,破衲敝屣,晏如也。每日金剛彌陀,定爲常課。晚年,任延壽堂書記師,精進尤猛,一心念佛,人多皈之。民國廿四年九月,八秩壽辰,有信徒蔣夫人等,來山祝嘏,師開示云,吾將西去,汝等夙根深厚,信佛好善,固屬可嘉但要生死心切,家緣丟開,人情謝去,念佛心專,決可生西,否則,虛有慧根,有負佛恩矣。自後飲食減少,惟端坐念佛。十一月廿二日,呼香燈師云,吾待佛接引卽逝,速報庫房。亥時,侍者見師起座,卽往攙扶,師云,汝來正好,吾須外出,見佛金容。乃扶之出房,作禮拜狀,恐受寒,攙之入室,至桌前,足忽不動,呼之不應,已立化矣。頂門媛氣上蒸,次日入龕,面不改色,手足和軟,乃爲盤坐,如入定狀。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莫論散心定心,只克課程,終身不缺,日勤日切,淨土華蕊,晝夜增榮矣。

  ——蕅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