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八苦逼迫亦無常,念念光明向西方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魏大滿居士讀經念佛,精進修行,病危時經法師開示,毅然舍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位魏大滿居士,家鄉在杭州湖墅地區,是佛學蓮社社長徐大悲居士的妻子。

  魏居士一向信奉佛法,在丈夫學佛的薰陶下,志向更加堅定。她皈依智慧法師,受持多分優婆夷戒,並提倡用素食祭拜祖先。

  魏居士幼年時讀過儒學經典,這讓她學習佛經更加得心應手。她每天讀誦《阿彌陀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大悲咒》,並念誦千百聲佛菩薩名號。她常常對人說:「人生無常,難免生老病死之苦,只有念佛求生西方,才是最穩妥的辦法。」

  一九三二年,魏居士生病了,西醫說不開刀就沒有辦法治好。她的丈夫預感到妻子的病情不妙,於是祈求觀世音菩薩加持。

  正當他們一心唱誦佛讚時,忽然來了一位張藝成醫生,說是接到電話前來為她治病的。經過他的診治,魏居士的病竟奇跡般的痊癒了。

  然而,家中並沒有人請這位醫生,魏居士感到了這份不可思議的力量,更加充滿信心,精進修行,下定決心求生西方淨土。

  一九三六年八月初八,魏居士突發痢疾,醫治無效,臥病在床十多天。她對前來探望的親友說:「再過十幾天,我就要去了!」

  二十六號那天,魏居士病危,家人迎請蓮社的諸位法師在樓下念佛。第二天晚上,她的神色稍微有些變化,於是請慕西法師開示,法師說道:「我們為妳念佛,求佛加持,願妳如果陽壽未盡,則能盡快痊癒;如果壽命已盡,就隨佛往生。妳應該一心念佛,求佛接引,就像出了牢獄,能回到老家,應該生歡喜心。如果妳迷惑顛倒,害怕死亡,不但無法延壽,往生也沒有希望了。」

  法師說完後,魏居士合掌道謝,口中喃喃念佛。法師仍舊下樓,只留下家人在她的臥室助念。

  二十八號未時(下午一至三時),因為家人不常念佛,聲音錯亂不齊,魏居士面色突然變得異常。家人急忙請法師上樓,法師接過引磬,一字一板地敲擊,速度不快不慢,佛號歷歷分明,並讓家人手持香支,跟隨他一起助念。

  魏居士很快一掃愁容,轉而面帶微笑。她向右側身躺著,嘴唇開合不止,大約半小時後,嘴唇仍然微動,但已安詳往生了。

  過了一會兒,她的全身都冷卻了,但頭頂仍有餘溫。三天後入殮時,她的身體柔軟,面貌如生。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魏大滿居士,杭州湖墅佛學蓮社社長徐大悲居士之妻也。素信佛,得夫薰陶而志益堅。皈依智慧法師,受多分優婆夷戒。發起祭祖用素。幼讀儒書,故學佛經甚易,日誦彌陀經,普門品,大悲咒,並持佛菩薩名號千百聲。常對人言,人生無常,老病逼迫,惟念佛求生西方,是最妥當之法。廿一年患病,西醫言,非割不可治。夫爲卜之不吉,乃求觀音菩薩加被。正至誠唱讚時。忽有張藝成醫師,謂接電話來診病。當請診治,服藥而愈。實則未請而來,蒙此不可思議之感應,信心更增,修持精進,決志求生西方。廿五年八月初八日,忽患痢疾,醫治無效,臥病旬餘。親友來看,則告以再過十餘日,我當去矣。廿六日病危,請蓮社諸師在樓下念佛。次夜態度微變,請慕西師開示,我等爲汝念佛,求佛加被,願汝壽未盡則速愈,壽已盡則隨佛往生。當一心念佛,求佛接引,如出牢獄,得回老家,應生歡喜心。若癡心怕死,不但壽不可延,往生亦無希望。語畢,合掌致謝,喃喃念佛。師仍下樓,惟留家人在室助念。廿八日未時,因家人不常念佛,佛聲錯亂。忽態度異常,急請師上樓,卽接手磬,一字一板,不快不慢,歷歷分明,令家人執香隨念。卽轉愁容而微笑,側身右脅而臥,唇動不休。約半小時,唇猶微動而逝。迄身冷,頂猶溫。三日入殮,體軟貌如生。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念佛功夫,只貴真實信心。

  蕅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