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布施供養安四眾,方便教化破迷思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吳鐘鎔居士憂國憂民,聞法開悟,廣設方便利益眾生,勸人念佛,專修淨土,最後永脫六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位吳鐘鎔居士,字璧華,法名志西,浙江溫州永嘉縣人。

  吳居士素來孝順父母,誠信交友,仁慈厚道。他志向遠大,熱心愛國,曾東渡日本求學。畢業回國後,在軍中擔任要職。

  在職期間,他兩袖清風,公正廉潔,待人開明寬容,深受眾人愛戴。然而,他深感國力日漸衰弱,人心越發昏暗,心中充滿憂慮。

  後來,他遇到佛法,如同品嘗到甘露一般,意識到戰爭並非救國的辦法,於是皈依三寶,專心研究佛經,認為只有佛教才是救國救民的唯一途徑。

  一九二〇年,北方五省發生災害,吳居士和莊蘊寬居士等人共同發起佛教籌振會,他親自發放賑災物品,遍布各地,救濟了許多苦難百姓。

  他們還設立收容所,收留了五千多位貧苦難民,在那裡老人得以安度晚年、男人讀書、女人織布,各司其職。吳居士還勸導他們念佛,因此大家都稱他為「吳菩薩」。

  一九二二年,吳居士因仰慕北宋文彥博先賢的高潔品格,在家鄉創辦了「蓮池海會」,志在度化萬人,一同往生極樂世界。

  他隨時隨地以善法教化,普渡有緣眾生,無論是在佛寺、道觀、學校、工廠、監獄、戲院,乃至耶穌教堂和婚喪宴會等場所,他都細心觀察,善用時機方便教化,所到之處隨緣轉大法輪。

  即使面對地位低下的僕人、乞丐,他也一律恭敬平等的對待,並告訴他們:「我們投胎做人,已經非常痛苦了,願一起稱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永離苦海」。

  然後,他再布施金錢或食物,以種種方便度化和教導他們念佛,這樣的善行不勝枚舉。

  吳居士每次應四方群眾的邀請講演弘法,總是以五戒十善勸化大家,強調以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歸宿,有很多人被吳居士的真誠感化而信受佛法。

  吳居士平時最喜歡讀誦《普賢行願品》,曾經寫下偈子:「我行普賢廣大願,盡未來際不退轉。臨終見佛坐寶蓮,同往無量光佛剎。」

  其它如消災消劫、祈求和平、安僧護法、救濟物命等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情,吳居士都盡力去做。多年來,他一直兢兢業業,努力修行,不曾懈怠,每天以研究經典、弘法護法為要事。

  一九二六年,吳居士五十歲時身體逐漸衰弱,後來抱病不起。他親手寫下偈子,警示自己:「死去任他死去,絕不隨他流轉。原來本無一物,直生西方樂國。」

  之後,他和兄長告別,並囑咐家人迎請僧人前來助念。臨終前幾天,他見到觀世音菩薩來了,趕緊讓家人禮拜。

  一九二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子時,吳居士雙手結印,平靜安詳地往生了。往生後,他全身都已冷卻,但頭頂仍有餘溫。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吳鐘鎔,字璧華,法名志西,浙江永嘉人。為人孝友仁慈,志願宏大。熱心爱國,東渡求學。卒業歸國,歴任軍事要職。居官廉潔明恕,人皆愛戴。因感國事日非,人心愈下,惄然憂之。後遇佛法,如飲甘露,乃頓悟爭戰非計,遂皈依三寶,究心佛教。以爲救國救民,捨此無術。民國九年,北五省災,與莊蘊寬等,發起佛教籌振會,躬親放振,救濟甚多。又設收容所,收集難民五千餘。俾老者安之,男讀女織,並皆導以念佛,故人皆稱為吳菩薩。十一年,創辦蓮池海會於本籍,慕宋文潞公高風,欲化萬人,同歸淨域。故隨時隨地,於佛寺道觀,學校工廠,監獄舞臺,乃至耶蘇教堂,婚喪讌會,一一觀機投教,隨轉法輪。卽對小廝乞丐,亦一體平等,告曰,吾人苦極矣,願同念彌陀,同生淨土,以脫此苦。復給以錢,或施之食,方便誘掖,不勝枚舉。凡應遠近迎請講演,皆以五戒十善,念佛求生西方為歸。眞誠感化,信受者衆。其自行,最喜誦普賢行願品。嘗作偈曰,我行普賢廣大願,盡未來際不退轉。臨終見佛坐寶蓮,同往無量光佛剎。其餘禳災消劫,祈禱和平,安僧護法,救濟物命,一切有益法門,有利人物之事,悉盡力為之。數年來,兢兢業業,日以研究經典,宏護佛法爲事。至十五年,年五十,體漸弱,遂抱病不起。手書自警偈曰,死去任他死去,決不隨他流轉。原來本無一物,直生西方樂國。乃與其兄話別,並囑請僧助念。臨終前數日,見觀世音菩薩來,卽命家人禮拜。至十一月十二日子時,兩手結印,安詳而逝。全身皆冷,頂猶溫。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度人要務,以智慧、方便為本。

  蕅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