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早托家事於兒輩,一心念佛求往生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王貽善居士專修淨土,看破紅塵,病中受觀音大士點化,放下萬緣,求往生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位王貽善居士,字積軒,法名蓮臺,家鄉在浙江紹興。

  王居士生性敦厚質樸,虔誠修行淨土法門。他早早就把家事托付給了孩子們,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淨土,這樣修行已經有三十年了。

  一九二六年七月,王居士生病了,剛開始,他並未當回事。

  然而,到了九月初五,他的病情加重,於是囑咐家人邀請八位助念團的佛友前來為他助念。王居士也修金剛持,與人交談時神清氣爽,就像沒有生病一樣。

  他說:「這次我真的一病不起了,然而我心中對於死亡沒有絲毫恐懼,須勞駕各位佛友助念,讓我可以盡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話,也算了卻了我的一樁心願。」

  起初,王居士在病中兩次親眼見到觀音菩薩的聖像,菩薩沒有說話。接著,他再一次見到了菩薩,於是哀求菩薩早點來接引。

  觀音菩薩安慰他說:「你可以往生西方淨土,但修為尚淺,往生後尚需加緊用功。時間到了,佛自然就來接引你了。」

  後來,王居士又夢見了青色蓮花,鮮嫩柔美,體量小巧。從此,他一心稱念佛名,從不間斷。

  初十那天,王居士病情突然加劇,他在夜裡夢見了大朵金色蓮花,心中頗感欣慰。

  夜半十分,他接連問了好幾次「天亮了沒?」並說:「明天我就要往生了,怎麼不請蓮航居士來家裡?我想和他說說話。」

  第二天,王居士又打電話邀請蓮航居士前來家中,蓮航居士急忙趕到,當時已是正午時分,家人在王居士病床前,環繞念佛。蓮航居士告訴王居士:「我特地前來助念,你應當一心稱念佛名,心懷正念,往生西方。」

  王居士聽後雖然無法回答,但是接連點頭,表示自己聽到了。

  此前,家人已為他沐浴更衣,他身穿法衣躺在床上默念佛號,一點沒有氣喘的樣子。

  過了一會兒,單適之居士到了,於是開始敲擊引磬,大家一起高聲念佛。半個多小時以後,王居士的氣息漸漸微弱,臉上流露出愉悅的神情。

  這時,全家老小手執香支,環繞在床前,一起念佛。

  王居士有一個九歲的孫子,也右手持著香支,左手舉著手掌,大聲助念。又過了半小時,王居士的氣息已經沒有了,就像入了禪定一樣,安詳平靜地往生了。

  那年,王居士七十四歲。兩小時之後,他的頭頂仍然是溫熱的。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王貽善,字積軒,法名蓮臺,浙江紹縣人。秉性樸厚,虔修淨業,家政早委諸兒輩,一意西向,已近三十年。民國丙寅七月,臥病,初不介意。至九月初五日,病劇,囑家人邀助念團友八人,就病榻前念佛。貽善亦作金剛持,神極清爽,應對如常。惟云,此次終不起,然絕不怕死,須勞諸君助念,以速往生,於願足矣。初於病中兩覩大士相,未語。繼復見,乃哀求菩薩早來接引。大士安慰曰,汝可以往生,然功行淺,生西後,尙須加功,時至當來接汝。又夢見青蓮華,甚嫩小。自是一心持名,更不閒斷。初十日,病轉劇,夜夢見金蓮華甚大,心頗自慰。夜半,數問天明未。且云,明日當往生矣,盍邀蓮航居士來,欲與語。次日復以電話相請,蓮航奔至,時已午刻,家人方環侍念佛。航就病榻與語曰,謹來助念,宜一心持名,正念往生。聞言,雖不能應,且數頷其首。時家人已預爲沐浴,外著法服而臥。覺其密持佛號,無氣喘狀。少頃,單適之至,乃敲引磬,高聲合念。經半小時許,氣息漸微,即現悅豫之色。時合家老幼,均環立執香同念。一九齡孫,亦右手擎香,左手舉掌,高聲助念。又經半小時,氣息已無,如入禪定,安詳而逝,年七十四。二小時後,頂上猶熱。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念念彌陀念念己,自他不隔是真參。

  蕅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