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漂泊異鄉為求法,無邊神通不可量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宏靈法師,異國求法,四處雲遊,精進修行,預知時至,示現神力,最後瀟灑往生的故事。

  

  民國時期有一位宏靈法師,家鄉在廣東省饒平縣隆城村。

  法師幼年時父母雙亡,他天生信奉佛法。在十六歲那年,他跟隨同族的兄長前往泰國,目睹了佛法的興盛,十分歡喜,因自己素來對佛法興致濃厚,卻一直沒有與它結緣的機會。

  十八歲那年,他聽聞泰國菩木的名山,譯為小西天,有一座華人興建的清水禪寺,他便立即前往參拜那裡的住持有謙法師。聆聽了法師的教誨之後,他頓時醒悟,於是發願成為有謙法師的弟子,並留在那裡砍柴挑水,努力學佛,清淨修行。

  一九二七年春天,有謙法師看他一片赤誠,一心向道,才同意為他剃度。

  宏靈法師二十八歲那年,離開清水寺,外出朝拜佛教名山。

  一九三四年四月,他在潮陽縣(今廣東省汕頭市)玉峽都的濟宏善堂住了下來,每天早晚禮佛拜佛,念佛誦經。

  同年六月,宏靈法師忽然對大眾宣稱道:「承蒙佛祖前來接引,我自愧今生沒有為大眾做出什麽貢獻,如今就要往生了,我打算登上祥符古塔念誦佛號,替大家懺悔,祈求消除災禍,賜予吉祥。」

  於是,他交代大家準備購買香油和蠟燭,但大家都懷疑他是胡言亂語,並沒有相信他說的話。於是,他自己購置了所需物品,然後沐浴更衣,洗去塵垢。

  十一日夜深時,附近的居民突然聽到從祥符古塔上傳來了清脆響亮的念佛聲。到了黎明破曉十分,大家都看見宏靈法師在塔尖上端身正坐,不間斷地稱念佛號。

  大家見狀,都感到十分驚訝,祥符古塔高不可攀,即使有梯子也難以攀登,如果不是有大法力,怎麼可能登上塔尖呢? 十里八鄉的居民聽到消息後都前來圍觀禮拜,一時間觀者如織,將道路堵得水泄不通。

  在當地駐防的軍隊害怕發生意外,逼迫宏靈法師下塔,他卻依舊高聲念佛。士兵想要登塔卻不知道要從哪裡爬起,於是開槍恐嚇,他就像沒有聽見一樣,依舊如如不動。

  宏靈法師禮誦完畢後,突然從塔尖一躍而下,直直地站立在地上,衣衫整齊,毫發無損,端然往生了。

  過了一會兒,他才慢慢地結跏趺坐,並顯現出種種瑞相。

  那年,宏靈法師三十一歲。當時就埋葬在祥符古塔的旁邊。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原文】

  宏靈大師,名欽春,廣東饒平隆城人。幼失怙恃,天性信佛。年十六,隨族兄赴暹,覩佛法之盛,喜符夙願,而乏機缘。十八,始知菩木名山,譯為小西天,有華人清水禪寺,即往參謁住持有謙大師,聞誨有悟,願居座下,斫柴運水,力學清修。民國十六年春,見其向道眞誠,始為剃度。年廿八,出外朝山,廿三年四月,卓錫潮陽縣玉峽都濟宏善堂,日夕禮誦。至六月間,忽對衆宣稱,蒙佛來迎,自愧生平無裨於衆,今圓寂期屆,擬登祥符古塔誦佛,代衆懺悔,以祈消災降祥。囑衆購備香燭,衆疑其癲而弗信,遂自購備,易服淨身。十一日夜蘭時,附近居民,驟聞佛聲朗朗,出於塔上,黎明,共覩師危坐塔尖,誦佛不輟。羣相詫異,千尋之塔,無梯可升,非大法力,曷克臻此。由是,遠近居人,聞風馳集,圍觀體拜,途為之塞。當地防軍,恐生意外,逼師下塔,朗誦如故。兵士欲緣塔而莫從,開槍恫嚇,置若罔聞。禮誦畢,突從塔尖躍下,直立地上,衣衫完整,毫髮無損,而端然示寂。逾時,始徐徐趺坐,具諸瑞相。年三十一,暫葬塔旁。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大智慧人,深悟唯心,必勤念佛。

  蕅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