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你被父母打哭過嗎?-第71集

  在《弟子規》的「入則孝」篇中,有教導我們為人子女,在面對父母責罰的時候,要能夠做到「須順承」。如今,或許有人對此產生疑惑,我們是否真的知道這句話所蘊含的智慧和深意呢?希望今天的故事可以給您帶來一些啟發。

  

  伯俞母杖 常悅受之 不痛大泣 知母力衰

  漢朝時期的韓伯俞,是梁國睢陽(今河南省商丘)人,生性非常孝順。從小母親對伯俞的管教就十分嚴厲,當伯俞犯了一些小小的過失,母親總是用手杖責打他。伯俞每次都跪著接受母親的責打,沒有絲毫的怨言。

  有一天,母親又因為伯俞做錯了事而生氣,便讓伯俞跪在自己跟前,拿起手中的枴杖打他。可是這一次伯俞竟然大哭了起來。母親覺得很奇怪,就問他:「從前打你的時候,你總是和顏悅色的承受,從來沒有流過一次眼淚,今天打你為什麼哭呢?」

  伯俞流著眼淚對母親說:「從前兒子做錯事,您每次打我的時候都覺得很疼,就表示您的身體很健康,體力很好,讓我覺得很安心;但是今天打我的時候,您的力量已經不能讓我感覺到疼痛了,我知道母親的精力已經大不如前,恐怕往後和母親在一起的日子會愈來愈少了,所以不覺悲傷的哭了起來。」

  後世有韓氏家族引用這個典故,來命名家族的堂號,叫「泣杖堂」。《義門區誌》中記載,義門是韓伯俞的故里,古有伯俞村,村有泣杖祠,至今仍然口口相傳著「伯俞泣杖」的故事。

  在現代舉辦的一次畫展中,就懸掛著一幅「伯俞泣杖」故事的畫。正好有一位年輕的外國友人經過,看到了這幅畫,駐足停留了好一會兒,突然泣不成聲。孝心可以超越空間、超越時間、超越國界,是我們人人本具的性德。古人的孝心,是從父母的責打中都能體現得如此深刻。

  清朝的大孝子李文耕說:「兒女的身體,是在父母的養育下,才會變得日益強健;而父母的身體,則因為養育兒女的辛勞和歲月的流逝,變得日漸衰弱。光陰如白駒過隙,頻頻催人易老;年邁的父母像是被風吹過的蠟燭,容易熄滅。和父母相聚在一起的天倫之樂,有能超過百年的嗎?韓伯俞說,『母親的責打已經不能使自己感到疼痛了』,這一番話真是讓人感到心痛,都不忍心再繼續讀下去了啊!」

  「孝者,所以事親也。」透過《伯俞泣杖》的故事,讓我們再一次體會到了孝的一層含義——「孝」是和顏悅色聲聲是、「孝」是百依百順句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