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護戒神的故事-第105集

  今天講一個護戒神的故事。

  

  每一位受過戒的佛弟子,身旁一定會有護戒神守護他,每一條戒都有不同的護戒神在護持。

  有一位受過戒的佛弟子,在受戒之後不僅沒有好好的持戒修行,反而吃肉、喝酒、邪淫、妄語,無所不為。於是,守護在他身旁的護戒神也相繼都離開了。

  他雖然違犯眾戒,可有一件事一直很誠心的在做,就是每次吃飯前,他必定恭恭敬敬的念誦:「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十方一切眾生」,念完之後再吃飯。因為他的這分誠心,所以有一位護戒神守護在他身旁。

  可是,這位護戒神看到他每天吃肉喝酒,心裡想:「即使我要護持,也應該護持一位持戒清淨的佛弟子」。但由於他恭敬供養佛,護戒神的職責又必須守護他。

  有一天,護戒神想出了一個辦法,打算給他一點教訓。於是,護戒神來到他常去吃飯的食堂,告訴食堂的老闆說:「我給你二十兩銀子,你把一把椅子的腿鋸掉一條,如果某某人來吃飯,你就把這把三條腿的椅子拿給他坐。」

  因此,當他來食堂吃飯時,食堂的老闆就請他坐在這把三條腿的椅子上。當他一坐上去,馬上就跌倒在地。他爬起來,很生氣的對老闆罵道:「你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常常到這兒吃飯,照顧你的生意,你這樣對待我,究竟是為了什麼?」

  老闆便對他解釋道:「有一個人拿了二十兩銀子給我,要我這麼做的,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

  戒弟子很疑惑,心想:「我與人無冤無仇,怎麼會有人害我?」

  這時,護戒神現身告訴他說:「我是你的護戒神,因為你受了三皈五戒,所以我必須來護持你。但是你在受戒之後,並沒有好好的持戒修行,反而一直在破戒,所以守護你的其他護戒神都離你而去,不願再護持你。但因為你每次在飯前都虔誠的念供養文,所以我必須盡責任的守護你。

  可是我每天看到你喝酒吃肉,也想離你而去,去護持一位持戒清淨的佛弟子,因此,我就想到這個方法,讓你從椅子上跌下來,沒法念供養文,這樣我便可以離開你了。」

  戒弟子聽完後感到非常羞愧,他知道自己錯了,於是跪在佛前真誠地懺悔,痛哭流涕,決心從此要做一個持戒清淨的佛弟子。護法神是慈悲的,接受了他的懺悔,於是護戒神們又都回到他身邊護持他了。

  

  師父說:《戒經》上告訴我們,受持三皈,就有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保護我們。我們受了五戒,每一戒有五位護戒善神,五戒就是有二十五位護戒善神日夜保護我們。

  受三皈、受五戒,絕對不是形式,不是在佛菩薩面前念幾句誓詞就夠了,那個沒有用處,不是真的。三皈五戒我們真正接受、真正明瞭,要依教奉行,護法神才會發心來保護我們。

  三皈五戒歸納起來,不外乎對人、對事、對物,再加上我們所修學的佛法,面對的境界就是四種:人、事、物、佛法。我對於這四種境界不迷、不邪、不染,以覺、正、淨的心態來面對這四種境界,這是我們真正受持三皈,這是真正的佛弟子。

  所以,三皈是修行的最高指導原則,成佛道的一條正路,一個正確的方向,我們就要向著這個方向努力邁進,這叫受持三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