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六字洪名拔病苦,深信切願始成功

  清朝有一位謝春華居士,家鄉在杭州錢塘。謝居士性格溫和,為人正直,待人真誠友善,從不與人發生衝突和爭執。

  謝居士非常孝順父母,從不違背父母的心願。每當看見有人在做扶危濟困的善事,他都盡力相助。

  清德宗光緒十年(公元一八八四年),謝居士忽然感染了蠱脹(人腹中長了寄生蟲)的疾病,由於病情十分嚴重,無論怎樣醫治、祈禱都沒有效果。他只能躺在床上痛苦地呻吟,無助地等待死亡的到來。

  謝居士有一位表弟,名叫朱金伯,長久以來信奉佛法,還參訪過很多善知識。有一天,朱居士來告訴謝居士說:

  「看到表哥您的病苦,應該是累生累世的宿業所致,如果您不發大慈悲心,摯誠念佛,並懺悔以前的過錯,恐怕很難痊癒。」

  聽了表弟的話,謝居士連連點頭,於是當即發願,終生戒殺放生,一心念佛。朱居士又引導他一起念誦阿彌陀佛佛號,並以四十九天為期限。

  當天晚上,謝居士夢見一位僧人遞給他一顆藥丸,讓他吞下。睡醒之後,他感覺腹中有陣陣響動,接連去廁所排洩了幾次,身體頓時感到舒適輕安了許多。

  不到三天,謝居士的病就痊癒了。從此他信奉佛法的決心更加堅定,持誦佛號也越發精進。凡是遇到念佛法會,他一定會去參加。

  清德宗光緒十五年(公元一八八九年)初夏四月,謝居士的身體偶感不適,食量也逐漸減少,但他念佛卻更加懇切精進了。

  四月二十六號,謝居士在夢中見到了西方三聖,他自知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祥兆,於是告訴親友們說:「我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謝居士對摯友姚明齋居士說:「二十八號,我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可一定要前來為我助念啊!」

  姚居士回答說:「我二十八號恐怕沒有時間來。」

  謝居士問:「二十九號可以嗎?」

  姚居士回答說:「二十九號也沒有時間。」

  謝居士就說:「如果是這樣,那我索性就在五月初一往生,你覺得怎麼樣?」

  姚居士說:「如果是初一,我一定前來為你送行!」

  到了約定的日期,謝居士沐浴梳洗,更換新衣,面向西方端身正坐,告訴子女們說:「如果你們真的有孝心的話,那麼應該和我一起念佛,幫助我往生,千萬不要哭泣。」

  他的同參道友們也全都應邀前來,同他一起稱念佛號。大約半炷香的時間,謝居士恭敬合掌,答謝大家。

  隨後,謝居士又抬起頭望向空中,彷彿看見了什麼,並朝著空中合掌,面容含笑,安然往生了。謝居士往生後,屋子裡瀰漫著奇異芬芳的香氣,一連幾天都沒有散去。

  

  

  【原文】

  謝春華,杭州錢塘人。稟性和直,與人無爭。事親至孝,未嘗忤顔。凡善舉,竭力相助,但不知茹素念佛。光緒十年,忽染蠱脹疾,醫禱無效,呻吟待盡。有表弟朱金伯居士,久奉佛法,參叩知識。一日來謂春華曰,觀兄病苦,實是宿業,若不立大善願,念佛懺悔,恐難消除。春華首肯,遂立願,終身戒殺放生,志心念佛。立願已,朱復教之,共念阿彌陀佛,四十九日為期。是晚,夢僧與一藥丸令吞之。既寤,覺腹中響動,連下數次,當即身安。不三日,病盡痊瘉。自此信心懇切,念佛靡閒,凡佛會,皆預之。光緒十五年夏初,偶染微疾,飲食少進,而念佛益切。至四月二十六日,夢見西方三聖,知是往生之兆。徧告親友曰,將生浄土。謂姚居士明齋云,二十八日,我當西去,可來助念。曰,二十八日不暇來。又云,二十九可否。曰,二十九亦不暇。復云,若如此,定於五月初一去,如何。曰,初一當來送行也。至期,澡沐更衣,面西端坐,謂諸子曰,汝等若有孝心,念佛助我,慎勿哭泣。既而善友俱集,同稱佛號。約半枝香,舉手合掌謝眾。復仰目視空,若有所見,合掌向空,含笑而逝。沒後,異香数日不散。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