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愚被影欺-第103集

  今天講一個《雜譬喻經》中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長者,他去世後,兒子娶了媳婦,婚後夫妻二人相互愛敬。

  一天,丈夫對妻子說:「何不到廚房取一些葡萄酒來,咱們共飲一杯。」

  於是,他的妻子便到廚房酒甕舀酒,這時,她看到有一個女子在甕裡,她不明究竟,以為丈夫另有女人藏在這大甕中,因此生起了大煩惱,便回屋對丈夫說:「你既然有了太太,藏在甕中,又何必再娶我呢?」

  她的丈夫聽得莫名其妙,急忙跑到廚房,也打開酒甕睜大眼睛想看個究竟。他看到甕中有一個男子在裡面,心裡也起了煩惱,痛恨妻子把男子藏入家中。因此,夫婦倆各執一詞,都認為是對方在欺騙自己,因是親眼所見,還能有假嗎?兩個人都憤憤不平,惱怒訶斥對方,鬧得左鄰右舍都知道了。

  有一位居士和長者的兒子素來感情深厚,於是就來到夫婦的家裡看看。夫婦二人都想請他做個決斷。於是,居士親自到廚房中查看,在甕中他看到了一位居士的身影。他暗想:「他們另有親近的人藏身在此,卻佯裝吵鬧,來侮辱戲弄我。」因此不再認為他們與自己是肝膽相照的人,一怒之下拂袖而去。

  又有一位尼師,長者在世時很恭敬侍奉她,因為念舊的緣故,尼師也特地前來探視。聽這夫婦二人各執一詞,匆忙中也未能作出決斷,便想去查看一番。尼師見到酒甕中有另一位尼師,認定夫婦二人對她不再有以往的誠敬,還另有供奉,於是頭也不回的走了。

  最後,來了一位智慧如海的老和尚。他已斷惑顯真,度人無量,名震四海。他經過這對夫婦家,鄰居們都歡喜禮敬,並祈請老和尚開示,以解眾人的疑惑。老和尚慈悲允諾,到廚房一看,原來只是人影,愴然長嘆說:「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認假作真,以空為有,真是自討苦吃。」便把這對夫婦叫到廚房,眾人也爭相入內,期待著老和尚剖析大家的疑惑。

  老和尚高聲向眾人說:「我替你們把甕中人請出來。」便取來一塊大石頭向酒甕砸去。酒甕破碎,酒水順勢流向低處,而破碎的甕中卻不見任何人。

  瞬間,夫婦二人都明白了,所見的人其實是自己的影子,卻愚癡迷惑地互相爭執,羞慚得無地自容。老和尚便為他們開示破惑的法要,這對夫婦都證得了阿惟越致。

  

  師父說:《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們凡夫今天處處執著、處處分別,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他不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佛在大經一再跟我們說,我們現在這個境界是剎那生滅。《楞嚴》講得透徹,這個境界是「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隨心應量。

  禪宗說得很好,「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心就是真心,你要是認識真心,大地無寸土,為什麼?一切一切全是自心的相分。性相一如,理事不二,這才知道完全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