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有一種幸福叫不離不棄-第47集

  「義」是德的體現。兩千多年來,儒家都以仁義道德為個人修身的至德要道。孔子提出「君子義以為質」,這就是說義是立身之本,是行為的最高標準,凡事合於義則做,不合於義則不做。

  那麼,當兩個人經過相識與相知,結為夫妻,又該怎麼理解這個「義」字,又該怎麼履行這個「義」字呢?或許,他能告訴你答案。

  

  宋弘既貴 念及糟糠 不尚公主 大振綱常

  宋弘,字仲子,東漢時期京兆郡長安縣人。宋弘年輕時就以性格溫和、品行端正有操守而聞名,在哀帝、平帝朝中做過侍中。

  光武帝即位,授予宋弘太中大夫的職務。建武二年(公元二十六年),宋弘代替王梁擔任大司空,並被封為木匈邑侯。他把所得到的租俸都分送給了遠近親戚,家中卻沒有一點積蓄。後來光武帝又改封他為宣平侯。

  光武帝曾經向宋弘了解國內通博之士的情況,宋弘便推薦了沛國的桓譚,稱他才學廣博,幾乎可以趕上揚雄與劉向、劉歆父子。光武帝於是任命桓譚為議郎、給事中。此後光武帝每次宴會,總是叫桓譚彈琴,因為他很喜歡那種美妙的樂聲。宋弘知道後,心中很不滿,後悔推薦了桓譚。

  有一次,宋弘等桓譚從宮中退出後,便派了一名屬吏去傳喚桓譚,自己則整齊的穿上朝服坐在大司空府堂上。桓譚進來後,宋弘並不請他入座,責備道:「我向武帝推薦你,是希望你以道德輔佐君王,但你現在幾次向皇上演奏鄭衛淫聲,損害了《雅》《頌》正音,這不是忠正之士應當做的。你是自己糾錯,還是要我依法糾舉呢?」桓譚一再叩頭認錯,過了好久,宋弘才讓他離開。後來光武帝大會群臣,又叫桓譚彈琴。桓譚看見宋弘也在座,便顯得非常不安,彈得也不像平常那樣熟練自如。光武帝感到很奇怪,便問其中的緣故。宋弘便離開座位,摘下官帽,向光武帝認錯:「臣下之所以推薦桓譚,是希望他能夠以忠正之節引導君王,可是現在他叫朝廷沉迷於鄭衛淫樂,這是為臣的罪過。」

  光武帝一聽,馬上向宋弘道歉,讓他戴上帽子,此後便不再讓桓譚擔任給事中的職務了。宋弘共推薦賢士馮翊、桓梁等三十餘人,其中有一些人相繼擔任了公卿大臣,為國家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有一次,光武帝設宴會集群臣。席間,宋弘看到皇帝御座旁邊有副新屏風,上面畫著許多美女,光武帝幾次回頭去欣賞。宋弘便嚴肅的說:「沒有見過像好色那樣好德的人。」光武帝聽後,當即令人撤去了屏風,並笑著對宋弘說:「聞義則服,還可以吧?」宋弘答道:「陛下進德,臣高興得不得了。」

  宋弘早年娶妻,但妻子卻一直沒有生育,因而親戚朋友們都勸宋弘:「你已經到了中年了,可是還沒能有個兒子,這後嗣的問題不解決,就斷了祖宗的香火,將來你如何對祖宗交代?還是趁早續個二房,早點繼承香火吧!」宋弘卻一臉嚴肅的說:「我的妻子自從嫁給我,就和我吃苦受累,她寧可自己承擔家裡重擔,也要讓我安心讀書上進。做為男人,是不該喜新厭舊的,否則,為君者必殆於政事,為臣者將難於守職。我處世光明磊落,絕對不會做忘恩負義的事情。如果上天注定我今生沒有子嗣,那我也不會怪罪誰,只能怪我自己!」

  當時,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剛剛守了寡。她還很年輕,光武帝就試探著問她:「在我朝文武百官中,妳覺得哪一個比較好呢?」湖陽公主毫不避諱的說:「大司空宋弘才貌出眾,人品高尚,在群臣中是個出類拔萃的人物。」言下之意,光武帝當然十分清楚,姐姐願意嫁給宋弘。其實光武帝也很賞識宋弘,如果宋弘能夠和姐姐結合,那麼皇家又多了一個人才。於是光武帝就想從中撮合他們,給他們做媒。

  有一天,光武帝把宋弘招進宮來,並讓湖陽公主坐在屏風後面觀察。當宋弘坐定後,光武帝就開始說:「俗話說,地位高了換朋友,錢財多了換老婆。這合乎不合乎人情呢?在我朝中,像你這樣還守著老婆過的大臣已經不多了,難道你就不想換個妻子嗎?」宋弘不假思索的說:「我覺得,做為一個誠實守信的正派人,在處理個人生活問題的時候,應該做到『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同甘苦、共患難的人是應該始終相守在一起的。有錢有勢後就喜新厭舊,那是勢利小人的所為,我是看不起這些人的。」

  宋弘已經把話說到這個份兒上,光武帝也就不好再張口提湖陽公主的事情了。宋弘走後,光武帝對湖陽公主說:「宋弘的話妳都聽見了,看來他是不會棄妻另娶了,姐姐還是另做考慮吧。宋弘是個真君子啊!」

  宋弘的這句「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千古流傳。兩漢詩人范曄為其立傳,評價他說「弘實體遠,仁不忘本」。「那宋弘甘拋頭顱全大義,鄭夫人生死相隨情更長。似這等義婦賢臣世少有,細思量他夫婦才是真鳳凰。」這是越劇《宋弘傳奇》中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對宋弘的讚歎。夫妻間不但有情,而且有「義」,這樣的家庭怎會不幸福?推而廣之,這樣的世界又怎會不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