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柳智感的故事-第26集

善惡禍福 絲毫不爽 明因識果 去惡修善

 

  河東人柳智感,貞觀初年擔任興州長舉縣縣令。一天夜裡突然死亡,第二天醒來,說:當時被陰間的官差追捕,押到一座大官府,官差帶他去見閻王,王說:「現在有一個官職出缺,所以請你來屈就。」智感以雙親年邁為由推辭,並說出自己所修的福業,不應該這樣就死。閻王派人審查,他說的都是事實,因此對他說:「你還不該死,但可以暫代錄事的職務。」智感答應拜謝,官差就領他退下。

  到了官署,署内有五位判官,連智感共六位。這裡的廳堂是長方形的屋子,每人使用三個房間,各有床鋪几案,公務十分繁忙。西面第一間沒有判官,官差帶智感到空座位坐下。馬上有數位官差把卷宗拿來, 請他審判。卷宗放在桌上,官差就退立在台階下。智感問他們怎麼回事,答說:「我們身上的氣味不好,不敢靠近你,只好站在遠處回答案件相關的事情。」智感審閱案件,發現和人間的一樣,於是便開始判案。不久,有人送來飯菜,判官都聚在一起吃,智感也想過去吃,判官們說:“你只是代理判官,不適宜吃陰間的飯菜。”智感聽他們的,就不敢吃了。黃昏時,官差送他回家,醒來才正要天黑。

  從此以後,每到天黑官差便來接他,到地府時天才剛亮。由此可知陰間和陽間的白天黑夜正好相反。於是晚上到陰間判案,白天在縣府辦公,漸漸習以為常。

  過了一年多,智感在地府,要上厠所時,在大堂西面看見一位三十多歲的婦女,資質容貌端莊,穿著鮮豔明亮,站在那裡掩面哭泣。智感問: 「妳是什麼人?」答說:「我是興州司倉參軍的妻子,被抓到這裡來,因為剛剛離開丈夫和孩子,所以感到悲傷。」智感向官差查問,官差說:「地府把她抓來,是因為有案子要審問,要她證明她丈夫的事。」智感於是問那婦女說:「我是長舉縣縣長。你如果被帶去審問,希望你把事情交代清楚,不要牽連你的丈夫,兩個人都死並沒有好處。」婦人說:「我不想牽連他,只怕官府相逼。」智感說:「只要夫人不牽連他,就不用顧慮會被逼迫。」婦人答應了。接著智感回到興州,先去問司倉:「您的夫人有什麼病?」司倉說:「我的夫人還年輕,沒有甚麼病。」智感把在陰間看到的事告訴他,同時描述夫人所穿的衣服和容貌,並勸他趕快修福。司倉回到家裡,看見夫人正在織布, 什麼病也沒有,根本不相信智感所說的話。十多天後,夫人突然病發身亡,司倉才害怕去修福。

  另外,興州有兩位官員,考核期滿,要進京參加選派。就問智感:「你是審判陰間案件的,請問我們會被選派什麼官職?」智感到了地府,以他們的姓名,查詢記錄官。官員說:「功名簿全被封在石盒中,要翻查二天,才能回報。」兩天後,回報二人今年派得的官位名稱,智感把結果告訴二人。他們進京參加選派,吏部擬訂二人的官職,都跟智感所說的不同。州官聽到後,告訴智感。智感再去問記錄官,記錄官再複查功名簿後說:「確實跟上次查的一樣,不會錯的。」後來二人的選派令,報到門下省,門下省審查後,退回吏部要求重擬,果然與功名簿上記載的相同,於是大家全都信服了。

  智感只要在生死簿上,看到親朋好友的名字、事件和發生的日期時間,都會告訴他們,叫他們修善積福,通常都能避免掉。智感當了代理判官三年,官差來對他說:「已經請到隆州李司戶擔任正職,他取代了 你的職務,你不用再來辨案了。」智感第二天早上到州府,告訴刺史李德鳳,請他派人到隆州調查,隆州司戶已經去世,問他去世的日期,正是陰差通知智感的那天,從此他就沒有再去地府辨公了。

  後來,州司派智感押四名囚犯進京,走到鳳州地界,囚犯全部逃脫,他既憂心又害怕,追捕了好幾天,一個也抓不到。晚上寄住在精舍裡,忽然看見以前地府的部屬來報告說:「所有的囚犯都會抓回來, 一個會死掉,三個在南山山谷中,已經被抓到綁起來,希望你不要憂心。」說完就告辭離去。智感立即請人派兵到南山西谷,果然找到四名囚犯。囚犯知道逃不掉,因此頑強抵抗,智感與他們格鬥時,殺死一個,三個被擒,果然如陰差所說。智感現在還活著,擔任慈州司馬。

  

善惡因果 輪迴報應 震迷醒妄 匡正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