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無量壽經云:「若有眾生得聞佛聲。慈心清淨。踴躍歡喜。衣毛為起或淚出者。皆由前世曾作佛道。故非凡人。」經文中告訴我們,流淚是過去生中曾經修學過這個法門,這一生又遇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生再次遇到這麼珍貴的法門我們又該如何對待?讓我們帶著疑問開始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念佛、拜佛、聽經或者懺悔時,就會傷心流淚,是什麼原因?

  

  答:在《無量壽經》裡,佛告訴我們這是我們的善根發現。我們念佛、拜佛、聽經或者懺悔的時候,不知不覺會悲從心起,傷心流淚,說明我們過去生中曾經修學過這個法門,但是沒有成就。在這一生當中又遇到了,阿賴耶識裏面的種子起現行,就感覺到很難過。所以,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要把握住機會,不能再錯過了。這個世間不值得我們留戀,我們要更加用功,這一生當中決定要成就。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萬萬不可以執著實有。世出世間一切法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換句話說,虛空法界就是我們心性所幻化的,我們的色身、國土是一切眾生影現的。虛空、法界、國土以及眾生都不是真實的,像作夢一樣,夢中的境界是事有理無,我們可以受用,但不可以執著。

  我們雖然住在這個世間,但是要把它看作旅館。「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把這兩句話參透了,就得自在,會常生歡喜心。所謂是「理得心安」,道理清楚、明了,心就安了。心安是什麼?再不會有妄想、分別、執著。若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的心就不安。心不安,身也不會安,對我們的健康、壽命都會有很大的傷害。所以理要明白,事相要清楚。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修學淨土法門的念佛人,臨命終時是否可以稱念地藏菩薩聖號」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21-090-0073  學佛答問(第七十三集)  2001/5/2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21-090-0017  學佛答問(第十七集)  2000/9/24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