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孔子說:「為人子弟,在家孝順父母,出外與人和睦相處。」又說:「教導人民相親相愛,沒有比教孝更好的方法了;教導人民禮尚往來,沒有比教悌更好的了。」

遠在唐朝,就有這樣一位絕代佳人,她貴為公主,卻將孝悌之道演繹得淋漓盡致,令人景仰稱歎。在後人眼裡,她或許不像太平公主、安樂公主那樣聲名赫赫,但她堪稱是集美貌與智慧於一身,是唐朝歷史上最完美的公主之一。她出身尊貴卻無半點驕縱蠻橫,為人子女,她恭敬孝順;為人妻女,她勤勞賢惠;對待姐妹,她仁愛體貼;對待兄弟,她鞠躬盡瘁。她,就是唐朝的五好公主——和政公主。

 

和政公主 敬事嫠姊 分田讓妹 鞠躬盡瘁

 

唐朝的和政公主,是唐肅宗的女兒,為章敬皇后所生。三歲時母親去世,由韋妃撫養長大。和政公主生性聰明賢惠,盡管韋妃不是她的親生母親,她對韋妃卻十分恭敬、孝順,因而深得父親和韋妃的喜愛。雖幼年喪母,但她從不自怨自憐,反而落落大方,養成了爽直的性格。

安史之亂爆發後,安祿山攻陷了京城,皇族的人紛紛逃難。那時,和政公主的姐姐寧國公主,丈夫剛剛過世,又在發高燒,無人照管。而和政公主與她並非一母同生,看到姐姐孤苦伶仃、無依無靠,她的內心非常難過,就把自己的三個孩子寄養在親戚家裡,用丈夫柳潭的馬載著姐姐離開京城去逃難。

漫漫長路中,公主把姐姐安置在馬上,自己和丈夫一路徒步行走,一天就得走上百里的路,可他們依然盡心盡力的照顧姐姐。長途跋涉的行程,沒了錦衣玉食,一切都要靠自己動手,丈夫柳潭取水,和政公主做飯,二人同心協力,讓姐姐衣食無憂,安然度過了這場國難。

丈夫柳潭的哥哥柳澄,娶了楊貴妃的姐姐秦國夫人為妻;玄宗末年,楊氏家族因貴妃得寵而權傾朝廷,和政公主卻對楊家敬而遠之。然而柳澄早逝,楊家破敗後,柳潭將哥哥遺留的孩子接來撫養,和政公主盡極慈愛,視如己出。

一次,和政公主的父親唐肅宗生病,公主在父親身邊悉心照料。皇上十分感動,就賜給她很多田地財產。和政公主卻以妹妹寶章公主沒有賞賜為由,將田地分給了妹妹。寶章是和政公主養母的親生女兒,和政三歲喪母,自幼是由養母韋妃撫養長大的,她感念養母的恩德,因而對妹妹格外關心愛護。

那時宮中盛行看戲,突厥部落的阿布思,鐵勒同羅部族首領,原歸降唐朝後因與安祿山不合又被迫叛唐,被殺後他的妻子淪為歌奴。一次,宮中舉行宴會,皇上命令阿布思的妻子穿上鮮豔的衣服表演歌舞,想藉此羞辱她。當貴族們都落井下石哈哈大笑時,唯有和政公主婉言勸說父皇:「阿布思是個叛逆之人,那麼他的妻子怎有資格接近您?何況她只是個弱女子,自身並沒有犯罪,按律她不該淪為歌奴。」皇上覺得有理,就免了阿布思之妻的罪,將她送出宮去。

在戰亂中,和政公主幾乎家財散盡,她深知錢財對一個家庭和國家的重要性,於是開始經商,賺了不少錢。可是每當國家軍費緊張的時候,和政公主就把經營貿易所賺取的千萬元資產全部捐獻給國家,以補充軍用。唐代宗與和政公主是同母所生的親兄妹,唐代宗繼位後,和政公主的家財已經捐得差不多了,過著非常儉樸的生活,自力更生,縫補漿洗,孩子們身上穿的都是粗布衣服。代宗皇帝得知公主生活如此拮据,就派節度使去資助她,卻被她婉言謝絕了。

公主還曾多次向哥哥進言,講述民生疾苦與國家的盛衰,安史之亂使得民生凋敝,老百姓飽受苦難,希望皇上不要重蹈覆轍。

後來吐蕃進軍京師,公主南下避難,被一群盜賊擋住了去路。和政公主從容不迫的勸說盜賊改過修善,並為他們講述了吉凶禍福的道理。寬和慈愛的言語,使盜賊深受感動,紛紛謝罪,心甘情願給公主當奴僕。

廣德年間,吐蕃再次攻打唐朝。當時和政公主懷有身孕,已經快要臨盆,身體非常虛弱,但她還是決定要進宮,與皇上商議防禦邊關的對策。丈夫柳潭苦心勸她,公主堅持不肯,她說:「難道你沒有自己的親哥哥嗎?當你的哥哥危急艱難之時,難道你也止步不前嗎?」和政公主拖著虛弱的身體進了宮,她用盡心力,向皇上細細描述了鎮守邊關的對策。可不幸的是,第二天她生下孩子之後,就與世長辭了。

代宗聞親妹已逝,悲痛欲絕,為妹妹輟朝三日,又欽命一代書法大家顏真卿題寫墓誌。其中一段是這樣寫的:「其或生知禮樂,周旋法度,躬行婦道,以懋大倫,克順天經,光昭懿烈,名言之所莫究,書記之所未聞,聚眾美於一身,鄰太虛而獨立者,其唯和政公主乎?」

和政公主生前篤信佛法,她曾說:「經典中都倡導積善。為人如不以忠孝數事自勉的話,就會心有遺憾。」

和政公主的膽識與器量,是唐王朝飽受創傷之後,一股絕倫超群的強音。在戰火紛飛的歲月中,她力行敦樸而又光彩照人,她心繫家、國、天下,關懷百姓與國家。她的一生,盛德之至,讓世人景仰、讚歎,讓世人追思綿長。

聽故事 長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感謝您的聆聽,我們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