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弟子規》雖說是一部蒙學經典,然而卻是我們修學的最根本、最重要的一部經典。《弟子規》教導我們如何做到「孝」與「敬」,而「孝」「敬」是傳統文化乃至佛法的大根大本。既然《弟子規》如此重要,那麼我們应如何學習呢?學習《弟子規》與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又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帶著疑問開始今天的答疑解惑吧!


  學習《弟子規》與往生西方有什麼關係?

  

  問:如何學習《弟子規》?

  答:我們要把《弟子規》中的字字句句在生活當中做到,而不只是背誦、也不只是講解。要做到,做到之後再講解,那就是我們自己的《弟子規》,才能真正感動人。自己做不到,是不會感動人的;我們一定要做到,做到了才會有真實的感受。

  如果能夠百分之百落實《弟子規》,那是真正標準的善人。我們求願往生決定得生。為什麼?《彌陀經》上講的「善男子善女人」,我們有分;「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這三個條件我們都具足。為什麼?我們能夠真正認識《弟子規》,這是善根;肯認真落實,這是福德;知道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發願求往生,這是因緣。我們這三個條件統統具足,怎麼會不往生?

  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佛念得再好,心行都不善,阿彌陀佛就是接我們去,那邊大眾跟我們也不能相處,人家不接受我們,我們就去不了。所以阿彌陀佛儘管慈悲,還得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大眾對我們都肯定,說我們是好人,歡迎我們去,這樣才能去得了。我們心行如果不善的話,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今天的問題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學習受持菩薩戒」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 我們下期再會!

  21-289-0001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九  2005/10/1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21-294-0001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三  2005/12/3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