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大家好。難得我們在中秋節前有這樣的聚會,給大家談談中國的佛教。這些年來 ,有不少人問我這個問題。最近這兩年來,傳統文化在全世界漸漸的被重視了,當然我們會聯想到佛教,佛教 是屬於傳統文化裡面重要的一個環節。英國人湯恩比博士,有許多人都知道,他在晚年可以說是全部的心力都 在研究怎樣化解戰爭。他經歷兩次世界大戰,不願意再看到有第三次。前面兩次最後結束,是兩顆原子彈結束 了第二次大戰,如果發生第三次戰爭,問題就嚴重了,因為核武戰爭、生化戰爭有可能把整個地球毀滅,這個 戰爭沒有勝負,是人類愚蠢到極處,造成集體自殺。所以他看了,想到這個問題非常痛心,要怎樣才能化解? 他得出的結論,希望都在中國,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能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我們今天在二十 一世紀,社會的動亂讓我們在整個地球上沒有安全感,這是過去歷史上所未曾有的。他的期望真的是沒錯誤, 但是,傳統文化慢慢會復興,佛教怎麼辦,大乘佛法?佛教在全世界,南傳的還有人,不多了,有真正修學的 人;藏傳的也還有些人,也不多;漢傳的沒人了,這是我們很憂慮的事情。

  佛教,釋迦牟尼佛提倡的。他老人家是王子的身分,十九歲出家,捨棄了王位,也捨棄了宮廷那種富裕 的生活,他去當一個苦行僧,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這個年輕人好學,我們講知識分子,好學。在當時印度, 是宗教之國,也是學術之國,印度的宗教、哲學的學派,他幾乎一家沒有漏失,都去參學過,十二年。十九歲 參學,到三十歲,十二年。得出的結論,是所學的不能解決問題,於是就放棄了。實際上,釋迦牟尼佛是做榜 樣給我們看的,十九歲出家,是放下煩惱障;三十歲不再去參學了,到菩提樹下去入定,是放下所知障。

  佛告訴我們,真實的智慧是向內求,不是向外求,向外求來的是知識,知識有侷限性,許多問題不能解 決,需要智慧,智慧要從內學。大乘經裡面,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印度人稱佛,就像中國人 稱聖人一樣,「佛」這個意思,從意思上來翻,翻成「覺者」,覺悟的人。有智慧才能覺悟,覺悟的人稱之為 佛陀。佛陀是大覺,圓滿的覺悟,這是智慧,智慧不在外面,在內,要向內求。所以世尊做榜樣給我們看,你 要想求智慧,像《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個智慧是圓滿的,無所不知,能力也 是圓滿的,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是一般宗教裡對上帝的讚美,上帝有智慧、有神通、有能力,但是 並不是究竟圓滿,成佛了才真正到究竟圓滿。每個人本來是佛,現在迷了,迷失了自性,雖然本來都是,可是 現在智慧德能都顯示不出來,有等於沒有。為什麼會失去?不是真的失去,迷失了,被煩惱迷了,被所知迷了 ,是這兩種障礙:煩惱障、所知障。

  佛做出樣子給我們看,十九歲放下煩惱障,三十歲放下所知障,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開悟之後,他就 從事於教學。他教學是有體系的,不是沒有次第的,不是的。你看他先在鹿野苑講《阿含經》,阿含是小乘, 等於說從小學辦起。他辦了一條龍的學校,從小學辦起。小學十二年,比我們現在小學長,我們小學六年,它 十二年。十二年之後,提升,再辦中學,中學八年,方等。你看,中學加前面小學,總共二十年,這二十年是 扎根教育,根深蒂固。再辦大學,大學講般若,般若是自己自性裡頭本有的,必須把自性的般若智慧把它再找 出來,發揚光大。般若教了多少年?教了二十二年。要知道,釋迦牟尼一生教學四十九年,二十二年差不多佔 一半的時間,這是主要的,最重要的,佛教是教世人開智慧的。我們要曉得,所有的手段都用來開智慧。最後 的八年講法華,法華好比是研究所。你看看,釋迦牟尼佛辦教育,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他是個教育家 ,偉大的教育家。他所開的這些課程,中國是大乘,小乘盛行在南洋一帶,傳到中國來的是大乘,傳到西藏的 是密宗。傳到中國是大乘,大乘八個宗派。

  佛教要復興,香港的老同修也許還記得,得要像我這樣的年齡才行,過去倓虛老法師在香港辦一個華南 學佛院。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倓老多年前過世了,大概是一九六三年。他的學生當中,我認 識的大概有三分之一,有十幾個人。老人往生之後,我到香港來的時候,這個學院已經停辦了,有不少的同學 到國外去了,我那個時候在美國、在加拿大、在南洋都遇到過他們。在外國很難,為什麼?沒有人聽經。倓老 這些學生個個都能言善說,都是很好的講經人才。在香港講經,香港人學佛、拜佛,不聽經。

  我第一次來,是一九七七年。我記得我那一年五十歲,四十年前。第一天到香港,我住在中華佛教圖書 館,倓虛老法師建立的。圖書館不大,在界限街,我在這裡講了兩個月《楞嚴經》;後面兩個月,在香港藍塘 道壽冶老和尚的道場,光明講堂,講兩個月,總共講了四個月。第一天來的時候,吃晚飯,暢懷法師告訴我, 叫我心理上有個準備。跟我講,香港的佛教徒,他們喜歡做法會,不喜歡聽經。他說很多有名的老法師到香港 來講經,第一天人很多,大家來道賀,然後最後一天圓滿,大家來參加圓滿,就是來兩天,一頭一尾,當中他 們就不來了,就沒有人聽了。所以告訴我,他說法師,你算是年輕的一代,名氣也不大,可能沒有人聽你講經 。我說行,我們把桌椅板凳擺好,我就對著桌椅板凳講經,就可以了。暢懷法師說,那行,那沒有問題。沒想 到,我開講之後,好像天天都坐得滿滿的。過了幾天,暢懷法師告訴我,他說法師,你的法緣特別好,香港從 來沒有過。我那第一次來是講了四個月,每天晚上,講四個月,天天滿座。所以結法緣很重要。

  現在,我認識的人大部分都走了,都不在了。我們年齡都差不多,都不在了,剩下來沒幾個了。佛法怎 麼興?後繼無人,這讓我們感到憂慮。小乘有人繼承,在南洋我們看到巴利文語系的。密宗我們也看到有幾個 人,不多,不能跟過去三十年比,不多了。漢傳的,好像沒聽說過。《華嚴》,沒有人講了。五台山還在,《 華嚴經》沒有了,不但沒聽有講《華嚴》的人,念《華嚴》的人都沒有了。由此可知,有名無實,名還有,實 際上沒有人繼承了。我過去大概講了有二、三十年,講《華嚴》,我記得我講了四千多個小時。以後想一想, 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我是從這個地方回過頭來修淨土了,為什麼?華嚴沒有把握,只有淨土宗我還有一點把握 ,依靠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子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其他的那些宗派我真的沒把握。年歲一年 比一年大了,不敢再浪費時間,所以老老實實回過頭來一心修淨土。一部經,《無量壽經》,我用的本子是夏 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不再轉彎了,念念求佛來接我往生。這是淨 土宗,淨土宗講經念佛也很少有了。

  我們算是很有福報的人,這一生當中遇到大乘,遇到淨宗,遇到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遇到黃念祖老 居士的集註,又遇到海賢老和尚給我們作證。這張是海賢老和尚,往生前三天的照片,最後一張。照了這張照 片,第三天他就走了,一百一十二歲,為我們作證。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二十歲出家。師父是非常了不起 的人,看準了他,教他「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告訴他,一直念下去,明白了不能說,不可以說。這個老人 一生聽話、老實、真幹,他的成就不可思議。師父告訴他,明白了,是什麼意思?真正明白了,是理一心不亂 ,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的境界跟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是平等的,但是怎麼樣?不能說,別說,老老實實種自 己的田,老老實實念這句佛號,等著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

  我發現,這個老人他什麼時候應該往生?不會超過三十歲,他就有資格往生了,他就能去得了了。為什 麼不去?阿彌陀佛留他。他跟阿彌陀佛見面,我估計十次以上,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很多次,很熟悉。阿彌陀 佛要他在世間住的時間久一點,給佛弟子做個好榜樣,特別是給念佛同學做好榜樣。所以他那麼長的壽命,是 阿彌陀佛把它延長的。延長到什麼時候才可以走?他手上拿了一本書,什麼時候你看到有這本書了,佛就來接 引你。他一百一十二歲才拿到這部書,有人帶這部書到他廟裡去送給他。他天天在等,等了幾十年了,果然被 他等到了,問:這什麼書?人家告訴他,這本書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他聽到這個書的名字,歡喜 得不得了,好像盼望很久的寶貝,這下得到了,趕快穿袍搭衣,拿在手上,要求別人給他照相。老和尚一生沒 有主動叫人給他照過一張照片,就是這一張,這個例外。照完照片之後,第三天就走了。一切,阿彌陀佛替他 安排的,他的話可以相信,他句句是真話,沒有一句是騙人的話。他常常見阿彌陀佛,常常要求阿彌陀佛帶他 去,佛都不答應,叫他再住幾年、再住幾年,一直等到這本書出現。

  海賢老和尚是什麼?給我們做證明的。證明極樂世界真有,證明阿彌陀佛真有;證明夏蓮居老居士的會 集本是真經,裡面每一個字都是佛說的,他會集的時候沒有改動一個字,所以句句是原譯本的真經,不應該懷 疑;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是正知正見,他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所以他的註解,每 一句話都有根據、都有來歷,不是他隨便講的,這還得了!最後一個,是為我們做證明的。因為這些年來,很 多人反對會集本,反對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也說我們錯了,我們用會集本錯了,應該把會集本丟掉,去讀康 僧鎧的本子,所以許許多多人原來是學這個,都改動了,非常可惜,老人給我們做這個證明,我們用這個本子 、用這個註解是正確的,沒有錯誤。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把老和尚留下來給我們做證明,真的是慈悲到極處。

  我採取這個本子,是老師傳給我的。那個時候我在台灣,台中李炳南老居士把夏老的會集本給了我。那 個時候沒有註解,李老師有眉註,簡單的註解就寫在經本上,這個本子給我了。我依照李老師的本子講過十遍 ,早年講《無量壽經》講過十遍。晚年,我們依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細說《無量壽經》。現在我們講的是第 四遍,第四遍講了一半,還沒講完。每一遍都超過一千個小時,這第四遍估計大概是兩千個小時。搞清楚、搞 明白了,對西方極樂世界才有信心,才嚮往;對娑婆世界也搞清楚、搞明白了,才願意移民過去,對這個世間 不再留戀。到極樂世界,我相信很快就圓滿功德,證得無上菩提,到那個時候再回到地球上來度眾生,那就不 一樣了,那是菩薩再來了。我們現在是業報來的,自己做不了主,從極樂世界打個轉回來,自己可以做主,想 來就來,想去就去,非常自在。道理在此地。

  所以人家問我,這八大宗,八大宗怎麼辦?四十年前,老一輩還在,像倓老、定西法師,他們是屬於天 台宗的;華嚴也還有,好像是一個、二個講《華嚴經》的,我相信也是在《華嚴經》裡擷取一品或者是一段, 不可能把這部經從頭到尾講一遍,不可能,因為經太長了。《四十華嚴》跟《八十華嚴》,除掉重複的部分, 總共九十九卷,大乘經裡頭分量最大的,縱然有人講,沒有人聽。像我過去講了十幾年,講了四千多個小時, 講了多少?五分之一,後面還有很長。用我的速度計算一下,我要把全經講完,大概要兩萬小時,這個世界上 還有人聽嗎?兩萬小時,沒有人聽了,我縱然能講,找不到聽的人。所以現在講中本《華嚴》,《無量壽經》 就是中本《華嚴》,我換了這個本子,內容跟《華嚴》一樣,分量大幅度的縮短了。《佛說阿彌陀經》是小本 《華嚴》,真的,都是講的一樁事情,《華嚴》細說,《彌陀經》是最簡單的介紹,便於做早晚課用。最適中 的,我相信,這末法還有九千年,這九千年當中決定是《無量壽經》能度一切眾生出輪迴、生淨土,所以這部 經比什麼都重要!

  那《華嚴》要不要?希望年輕人發心。年輕人發心學《華嚴》,我都給他頂禮,續佛慧命,那真難得, 把《華嚴經》興旺起來。不容易,為什麼?沒有老師了。沒有老師,要求,怎麼求法?求無師自通。可以嗎? 可以。我的老師早年就教我,怎麼通?感通,感應。用什麼求感應?用誠心,真誠到極處就能感應,就通達, 叫「至誠感通」,我老師送我四個字。真誠到極處,什麼是真誠到極處?人沒有妄念、沒有雜念,沒有妄想、 沒有雜念這叫誠,真誠到極處。用什麼方法達到真誠到極處?讀經。譬如你學《華嚴》,這部經太大,九十九 卷,一天念十卷,這部經從頭到尾念一遍要十天。早年間,我還參加過,寺廟裡頭過年拜萬佛,也有誦《華嚴 經》的,一天誦經好像是六個小時,一部《華嚴經》,《八十華嚴》,十六天念完,要十六天。八十加四十, 除掉重複的部分,九十九卷,你一天念十卷,要十天念一遍,一年三百六十天,你可以念三十六遍,一年三十 六遍,十年三百六十遍。能不能背誦?不可能,背誦至少要念一千遍,一千遍要好幾十年,《華嚴》真難,真 不容易。可是人真有誠心,會有感應,十年下來就是三百六十遍,三百六十遍念下來決定有感應。真正發心, 得三寶加持。

  小乘兩個宗,成實宗、俱舍宗;經典在,《成實論》、《俱舍論》,這學小乘。大乘方等,達摩祖師到 中國來的時候用《楞伽經》印證,五祖忍和尚以後就不用《楞伽》了,用《金剛經》來證明,所以六祖惠能大 師是從《金剛經》開悟的。今天的禪宗,禪宗重要的典籍不學不行。《金剛經》的註疏有五百多家,非常豐富 。最重要的,李老師介紹給我,是近代民國初年江味農居士的《講義》。江居士在《金剛經》上用了四十年的 時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四十年功夫寫成一部《金剛經講義》。我過去學過,學過他這個本子。因為它內 容太豐富了,我還曾經在佛學院教過這門課,所以我編了一個節本,重要的把它節錄下來,有個節本,這個是 方便初學,能節省時間。天台宗是以《法華經》為主要的,今天學《法華》的人沒聽說了。我這個年齡年輕的 時候,還有一些法師念《法華經》,做為早晚的功課。《法華》也很長,雖然只有七卷,每一卷都很長,早晨 念一半,晚上念一半,做為早晚功課。

  每個宗派裡頭這些典籍,我們要把它記住,希望有人發心,一生,要記住,要有成就的話一定要懂得「 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看看我們現在居士當中,出家人沒聽說過,東北劉素雲居士,很多人都知道她,她 在《無量壽經》上用了二十年的時間。每天念十部,就是夏蓮居的會集本,每天念十遍,十部經,要十個小時 ,一天十個小時,剩下的時間就念阿彌陀佛,念了多少年?二十年。她得念佛三昧,有沒有開悟?大徹大悟沒 有,大悟有。大悟是菩薩,大徹大悟是成佛,她這二十年,從凡夫證到菩薩的果位,不容易,二十年沒有間斷 。還有個居士專攻《起信論》,馬鳴菩薩的《大乘起信論》,每天讀,也是讀十個小時,六年,感應不可思議 。他告訴我,他念滿一千遍,眼睛就放光,看出這個《論》裡面許許多多深奧的密義;念完二千遍的時候,一 千遍沒看出來的,二千遍看出來了;念三千遍的時候,二千遍沒有看出來的,最後這第三千遍的時候又看出來 了,他說經論趣味無窮。他是打算念滿五千遍。這些都是來示現的,給我們做榜樣的。

  我們今天沒有老師,能不能成功?能,記住祖宗留下來的這四句話,你就成功了。不要老師,老實念, 不要求解,什麼意思不要去管它,一遍一遍念,念到一千遍意思就出來了,自然就出來了。念到兩千遍,出來 就更多了。念到三千遍的時候,那個意思就像水湧泉一樣往上湧了。這就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一千遍 ,意思自己就出來了,無師自通就這個意思。無師真的可以自通,你不能自通是遍數不夠。不要打妄想,不要 去求解,求解全是錯誤的。為什麼?幾千遍念下去,心定了。念經是修定,定就開智慧,清淨心生智慧,平等 心生智慧,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智慧生起來之後,如果遇到高明的人,請他印證,他給你做證明。所以古時候 老師教學生,通常都是不講的,就是叫你念,念上一千遍,你自己明白意思了,說給我聽聽;講得沒錯,點點 頭,畢業了。老師只問遍數,不問你懂得些什麼。這個方法儒釋道統統接受了,儒家教學也用這個方法,道教 的教學也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在中國用了一千多年,很有效果。

  所以我們想到古人這裡,現在你要想去做哪一個宗的,繼承哪一個宗派,你就把那個宗派主修的經論找 出來,去念。先像閉關一樣,十年居住在一定的地方,好好念十年。十年之後自然通達,自然就明白了。還不 能放鬆,再第二個十年。第一個十年,小悟;第二個十年,大悟;第三個十年就大徹大悟。哪個人可以學?人 人都可以學。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因為你本來是佛。你什麼時候能把本來是佛找回來?用這個方 法可以找回來,用十年,好像看到了;再用十年,清楚了;再用十年,找回來了。今天在此地,我就把這個傳 給大家。你們希望想學哪個宗派,都好,希望八個宗都有傳人,中國的漢學、佛教統統可以興旺起來。不是沒 有辦法,真幹。讀的時候,最好大聲朗誦。朗誦有好處,得到加持,為什麼?你在那裡念,鬼神都在那裡聽, 鬼神聽得歡喜,給你做護法神,他們都保佑你。學習,至少這個二十年是很辛苦,要把它熬過去。

  戒律,是所有宗派共同的學習的標準。我們淨土宗,早年淨宗學會成立的時候,我們提了五個科目,這 是我們淨土宗求生淨土,我們持的戒律。第一個科目是淨業三福,《觀經》裡頭說的,三條。第一條,「孝養 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我把這個第一條落實在儒釋道的三個根,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落 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太上感應篇》,道教的;後面《十善業道經》。這是根之根,沒有這個 根不行,不能成就,一定要從這個根扎起。已經學過的,很好,不要忘記,時時刻刻要奉行。沒有扎過這個根 的,現在要補,把這門功課補出來。這第一條。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我們守三皈、 五戒、十善,加上《沙彌律儀》更好,《沙彌律儀》十條戒、二十四門威儀,夠用,足夠用了,真正是佛門弟 子。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前面三句還是自利,最後一句利他,我們要多 多講給別人聽,希望大家都來學習。這是第一個科目。第二個科目是六和敬,第三個科目是戒定慧三學,第四 個科目是菩薩六波羅蜜(就是六度),第五個科目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我們把這些都做到了,都落實到生活、 落實到工作、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我們的戒律就夠了。戒律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上哪裡傳戒你去受戒,未 必是真的,那是湊熱鬧;真正落實在生活當中,那叫你真受了,你做到一條就是受一條。誰知道?諸佛菩薩知 道,諸佛菩薩是你的傳戒師。

  禪宗確實是佛法的核心,那不是一般人能學的。參究是修定。但是,達摩祖師早年用的《楞伽經》,五 祖忍和尚以後所用的《金剛經》、《心經》,都應該認真去學習。最後還是要歸到念佛法門,我們才能有成就 。像三論,《中論》、《百論》、《十二門論》,這也叫性宗,法性宗。法相宗裡面有《瑜伽師地論》,三論 裡頭有《大智度論》,這個都是分量很大的。我們要真正續佛慧命,弘法利生,把佛教再復興起來,發揚光大 ,這個功德無量無邊。不是難事情,「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你能看到,你真正發心,佛菩薩加持你, 三寶護佑你。一直學下去,不要改變,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擺在我們面前有成就的,還是走老路子 ,一部經念上十年就小悟,念上二十年就大悟,三十年以上很可能徹悟,大徹大悟。

  所以每一個宗派,只要你有興趣,你抓緊不放,一直念下去。到最後給你印證,沒有人給你印證,佛菩 薩會來給你印證。你看看,黃念祖老居士最後一個著作是《淨修捷要報恩談》,他在《報恩談》裡面講了一個 故事。福建有個出家人,朝五台山的時候見到文殊菩薩。見的時候不知道,以後離開了,談到這個事情。別人 告訴他,你所講的這個地方,五台山沒有。他說,我就在上山半路上看到的,金剛洞,到金剛洞裡看到一個老 比丘,出家人,看到那個洞裡面很大。他說沒有,根本沒有這個地方。旁邊有人提醒,你是不是遇到文殊菩薩 了?他一聽這個話,馬上眼淚就流下來,晚飯也不吃了,去找,找不到了。我們這個地方是凡聖同居土,大陸 上真有菩薩、真有羅漢,五台,文殊菩薩;峨嵋,普賢菩薩;九華,地藏菩薩;普陀,觀世音菩薩,真在!你 真正用功的話,他們會出來給你做證明。

  所以八大宗有沒有希望?有希望,希望你們年輕人努力。但是,養道的道場不容易,你說我每天念十個 小時經、念十個小時的佛號,哪個道場肯供養你?這就難了。這個就是外面的緣,外頭緣很難,不容易。你們 如果真正發心,我供養你們,你們來找我。這個就跟閉關一樣,期限是十年,十年不離開。十年小成,再十年 大成。我願意供養,供養這個福報很大,成就大家。我看今天我說的話就到這個地方結束,希望年輕的同學真 正發心來救佛教。佛教都沒有了,每個宗派都沒有傳人了,我們希望有一批人真正發心,專攻專學。謝謝大家 。